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斗鱼直播,真的失速了?

 2021-08-23 10:31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过持续多年深耕游戏直播赛道,斗鱼和虎牙这两大游戏直播平台,逐渐在游戏直播界站稳了脚跟,并成为了国内活跃人数最高的直播平台。斗鱼和虎牙的野蛮生长,也让众多平台看到了游戏直播的巨大发展潜力,于是包括长、短视频平台在内的各路大军,纷纷开始高调进军这一赛道,游戏直播领域的竞争也随着这些平台的争相涌入逐渐趋于白热化。

随着游戏行业监管的持续强化以及竞争格局的不断变化,此前高光的斗鱼如今似乎也走起了下坡路,各项经营指标都不复从前的荣光。

业绩有点惨

近日,斗鱼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斗鱼的营收为23.3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5.08亿元下滑了6.83%;净亏损为1.82亿元,同比暴跌了156.9%,而上年同期的净利润有3.19亿元。斗鱼该季度之所以由盈转亏,主要是其收入的减少和成本的增加所致。

作为斗鱼的主要收入来源,直播和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的下滑,直接导致了斗鱼整体营收的减少。 财报显示,斗鱼直播服务营收为21.78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3.20亿元相比,同比减少了约6%;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为1.59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88亿元相比,同比减少了约15.7%。

伴随直播和广告业务营收的同比下滑,斗鱼各项成本费用却呈现了上升的趋势。 该季度斗鱼的各项成本费用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在众多成本费用中,增长最迅猛的当属销售和营销费用。财报显示,斗鱼二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9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42亿元,同比大增了107.6%。

正是由于用户的缓慢增长以及付费意愿的下降,斗鱼才不得不提高促销活动以及品牌营销的支出。 财报显示,斗鱼二季度平均移动MAU达6070万,较上年同期的5840万,同比增长了3.9%,增速已然放缓;平均付费用户数达到720万,较上年同期的760万,同比下降了5.26%。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在直播和广告业务的营收双双下滑的同时,各项成本费用的开支过大是导致斗鱼亏损的直接诱因。但从本质上来说,斗鱼由盈转亏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由盈转亏的背后

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用户是影响其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所以用户对斗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斗鱼已经成为了游戏直播行业中的头部平台,但随着快手、抖音、B站等企业纷纷加大了对游戏直播的投入,各企业对游戏直播用户的争夺也愈加激烈。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用户花费在斗鱼上的时间有所减少。 由于疫情期间严禁各类电竞赛事的举办,所以斗鱼上与游戏相关的直播内容就变得十分匮乏,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用户的减少。另外,随着疫情得到缓解、企业逐渐复工,用户的空闲时间开始变少,花费在平台上的时间自然也相应减少,斗鱼等游戏直播平台的收入下降也就不难理解了。

另一方面,短视频平台的抢食,也带走了不少斗鱼的用户。 快手、抖音等泛娱乐短视频平台不仅凭借其粘性强等特点,抢占了大量的用户时长;而且随着其进一步扩展,这些平台还将自身业务渗透到了游戏直播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抢夺了斗鱼的用户资源。

除此之外,游戏监管严格,游戏版号受限,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斗鱼游戏直播内容的匮乏,进一步加速了斗鱼平台的用户流失。 游戏行业监管趋严使各大小游戏公司受到了冲击,这或多或少地给游戏直播行业造成了一些影响,而以电竞直播为主要业务的斗鱼,自然难免会受到监管影响的波及。

多方努力寻破局

面临用户增长困局的斗鱼,也亟待寻找破局之道,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斗鱼也的确做了不少努力。

首先,是深耕电竞内容。 该季度斗鱼通过直播和自制多场重大电竞赛事,丰富了游戏直播内容,吸引了更多新玩家的参与;另外,斗鱼还通过与众多游戏厂商深度合作扩展游戏品类,满足用户深层次的需求,以留存更多老用户;与此同时,斗鱼还充分利用平台上的游戏主播资源,通过视频和图文教学为用户提供游戏攻略,以此来提高玩家参与度,并进一步增强了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

其次,是拓展业务生态。 该季度斗鱼通过扩充视频、图文、社区等功能,以及容纳UGC、PUGC、PGC(用户、主播、官方)等内容,形成了“直播+中视频+社区”三位一体的完整内容生态。而随着这一内容生态的不断丰富和完善,极大地增强了斗鱼的用户粘性和变现能力,为其带来了全新的增长空间,使其在用户付费、版权IP、广告等方面获得了极高的收益。

最后,是加强海外投入。 该季度斗鱼加大了对技术研发上的投入,通过自研的AV1解码技术,使其画质得到了大幅提升,而产品功能的完善也为Mildom(日本版斗鱼)带来了大量用户。据App Annie最新数据统计,得益于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Mildom目前已经是日本主流的游戏视频直播App之一,在日本市场上占据了领先地位。

从结果来看,相较于上一季度,斗鱼的各项数据都呈现出了环比上升的态势,但环比增速并不是很大,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其目前存在的问题。

合并终止,不容乐观

原以为斗鱼通过和虎牙合并能为其带来不少利好,但自从传出合并被终止的消息后,斗鱼的股价就一路下跌。其实,不管是从业绩表现还是市场环境来看,斗鱼的前景都不容乐观。

一来,合并受阻后斗鱼与虎牙的差距越来越大。 从二者近期发布的二季度财报可以看出,虎牙多项数据表现亮眼,总收入高达29.62亿元,已连续十五个季度实现盈利,移动端MAU也达到了7760万,同比和环比均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反观斗鱼不仅由盈转亏,其市值更是跌破了10亿美元,与虎牙的22亿美元无法相提并论,曾经不相伯仲的两个平台,也就此“分道扬镳”。

二来,合并受阻后斗鱼的自力更生之路将会愈加艰难。 本来斗鱼和虎牙合并可以整合二者资源、互相取长补短,达到合作共赢。但随着合并叫停,多平台角逐的竞争局面仍将继续存在,而没有了虎牙的帮助,斗鱼只能独自去面对强敌环伺的竞争局面。在直播行业处于强监管的背景下,斗鱼也只能独自去面临市场上的其他风险。

随着游戏直播赛道日渐拥挤、市场趋于饱和,斗鱼的股价市值已经变得十分低迷,而这正是对风险尤为敏感的资本市场对其给出的消极信号。总之不论从哪方面来看,斗鱼的处境都不乐观,而其若要想摆脱这种不利局面,还需长期的艰辛努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斗鱼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