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闲鱼上的“AI清道夫”

 2021-09-09 16:41  来源: 阑夕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后疫情时代,二手经济得到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加速度”。

在这其中,二手市场受到了资本、大厂和创业团队的狂热追捧。前有闲鱼推出“闲鱼潮社”对潮物奢品板块不断加码,后有抖音快手增加招聘和活动力度入局“二奢”。另有包大师、只二、值耀、妃鱼、胖虎等垂类平台GMV增速喜人,接连完成数千万至上亿元不等的融资。艾媒咨询数据亦显示,2021Q1中国43.8%消费者有意愿购买二手商品。

眼下,二手市场万事俱备。唯一欠一东风,专为二手非标商品打造的标准化鉴定机会。

破局势在必行。图灵鉴定X闲鱼,一次触动二手电商行业的强强联合。

8月7日,闲鱼APP全量接入AI全鉴定平台图灵鉴定(包小鉴)的鉴定服务,旨在让闲鱼用户享受到独立、客观、快速、准确的AI全鉴定服务,目前每位闲鱼用户都能享受10次免费鉴定权益。

今年以来,主流二手交易平台都在借势消费升级红利,向高客单价的非标品类发力。闲鱼旗下“闲鱼潮社”就试图让二手经济和奢品潮品相互融合,让两大市场相互促进,实现自身商业价值的指数及增长。

但像所有活跃在二手交易市场的平台一样,二手奢品潮品市场真伪难辨、无法标准化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平台与消费者。

那么,图灵鉴定的AI鉴定服务能否助力闲鱼打通非标品类交易痛点,扮演一位合格的“AI清道夫”?

1

超万亿二手奢品市场,

靠什么补齐短板?

潮鞋潮服、奢侈品承载着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类商品往往数量有限,但有着鲜明的设计语言和潮流态度,是年轻人彰显个性、表达自我的不二选择。作为消费升级的顶点,其市场前景非常乐观。以二手奢品为例,《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中预测,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在未来可达万亿规模。

然而庞大市场对应的,却是一个乱象丛生的卖方市场。

如果你有过二手交易平台“捡漏”经历,一定见过这个固定的标题格式——“支持专柜验货”。

表面上看,这是卖方对所售商品极具信心,无惧专柜验证的体现。但是在实操层面,“支持专柜验货”根本经不起推敲。一来,专柜往往不会对其他海淘代购商品提供鉴定服务,且专柜工作人员也不具备鉴定能力,二来交易完成后跑专柜鉴定的模式存在滞后性,即使发现问题也难免会陷入扯皮、维权困难的局面。

尤其是,二手奢品潮物客单价较高,品类繁多难以统一,存在可观的制假售假套利空间。单纯依靠市场自动纠错,无法从根源处消灭假货泛滥问题。

即使专业二手交易商,都出现过真假掺卖或是回收商品“打眼”的情况。

《2020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起某鉴定机构鉴定的所有商品中,正品仅有3成多,并且正品率还在逐年下降。

一边是市场热度持续上升,一边却是令人堪忧的正品率,二手奢侈品市场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针对这个巨大的割裂处,以AI鉴定技术及前沿算法族群见长的图灵深视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科技解决方案——图灵鉴定。一个专注于服务全品类鉴定需求,独立、客观、快速、准确的AI全鉴定平台。

依托于主流品牌旗下的奢侈品、潮鞋、名表的海量真伪数据库,图灵鉴定在2年的时间里,以科研的态度不断训练打磨迭代算法模型,研发并积累了世界前沿的匹配算法和全球最大真伪数据库,并在奢品潮品等非标品行业发布了首个数字化信息管理服务体系“图灵标准”,即“多重鉴别查验”、“数字化识款及估价”以及“双重防伪溯源保障”标准化服务流程。

在产品体验方面,图灵鉴定仅需用户根据产品指引上传对应图片,即可3秒查看到AI鉴定报告,具有高可靠性和时效性,且覆盖全品类,支持鉴定品类涵盖奢侈品潮品,化妆品、腕表、翡翠、茅台等等。

数据显示,图灵鉴定平均准确率可达99%。上线至今,该平台累计鉴定量已达2,100,000+次,为2,000+家商户提供过AI鉴定服务。不久前,图灵鉴定已成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唯一指定的线上AI鉴定服务商。

此次,图灵鉴定加入闲鱼生态,无疑将带来三个积极变量:

首先,该功能的上线,对于某些知假售假者可以构成无形威慑,让他们“自觉退圈”。

其次,以AI报告作为商品辅助证明的平台新秩序,前置鉴定能解决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从而让交易重点从“试探猜忌”转向对潮物的心得交流上,形成更加友好的社区氛围。

最后,该功能依托于闲鱼生态的1亿月活将得到快速普及。助力更多人了解到AI鉴定的价值,将其变成生活购物中的科技助手。比如家中无意出售的奢品、线下门店打折的潮鞋,都可以通过该功能实现鉴定,落个心安理得的享受。

高仿、山寨奢侈品的末日恐怕真到了。

2

从无到有的AI新基建,

能否重塑二手市场?

在非标品二手市场,正品、交易平台与高仿商品的战争从未停止。

如果无法制止高仿商品在平台流通,既会伤害正品品牌的市场美誉度,又会让交易平台因品控不利而背锅。长此以往,必然会形成“双输”局面:品牌方的价格体系被破坏,交易平台在用户心智里始终与低端、不可靠挂钩。

稍微打开视野就会发现,在打击假货问题上陷入僵局的品牌为数不少。人们熟知的爱马仕、LV每年都会花费巨额预算用在全球范围内打假维权,索赔金额更是高达上亿。即使如此,各种制假售假窝点还是屡禁不止。在此背景下,以潮鞋奢品、珠宝首饰为代表的二手非标品市场受到负面影响:这些商品原本具有很高的流通和交换价值,却受制于市场环境无法享受到足够的流动性。可见,不打赢这场“山寨战争”后患无穷。

为此,很多交易平台一直在完善站内品控。一般都会选择通过收紧准入门槛、邀请专业鉴定师参与验货等方式为增加可靠性;例如,天天鉴宝强制要求平台商品先发往鉴定中心完成鉴定,再以二次物流的方式将商品送往消费者手中。

上述模式付出了很重的资源成本。也取得了一定成功。但放眼未来,以人力鉴定充当“品控层”的模式存在不少局限性。

一方面,平台很难花费重金打造一支人员庞大、实力过硬的专业鉴定师团队。

目前国内专业鉴定师属于稀缺资源,有业内人士在知乎透露,想成为奢侈品皮包高级鉴定师,每个月都要不少于300小时的沉浸式培训。如果要想跨品类发展,相对应的时间成本和学费都要成倍增长。BOSS直聘的信息显示,目前该职位最高可享受百万年薪,还是人才难求。

再加上,造假售假的灰产团队也在高薪挖人,或是需要借助其宝贵经验提升产品力,或是干脆与鉴定师传统进行虚假背书,业内时有“屠龙勇士变恶龙”的事件发生。

另一方面,纯人力鉴定团队属于“规模不经济”模型,只要平台GMV不断增长,就必须扩充鉴定师人数,对鉴定时效性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相对应的容错率也越来越低。某个鉴定师的一次鉴定失误,就可能对整个团队造成毁灭性影响。

可见,仅靠人力鉴定无法跟上国内二手奢侈品潮品行业高速发展的现状。

就像字节跳动用算法补全人力编辑面对“信息大爆炸”时的局限性,图灵鉴定通过AI能力创造出了全新的机器工种——AI鉴定师。它有更快的学习效率和“不犯错”的特性,更加独立、客观、快速、准确。最重要的是,使用门槛低,其具有经济便利的特点,能够与交易平台、消费者相互成就实现共赢。

这位“AI鉴定师”的到来,对于闲鱼用户,乃至整个二手奢侈品市场来说都有积极意义。

其一,让年轻人追求美好生活有了“最优解”。自此,“支持专柜验货”的自律式销售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图灵鉴定提供的先鉴后买、先鉴后卖购物场景。此次合作既保护了闲鱼用户的正品权益,又有助于让那些被迫高价购买一手奢侈品的消费者回流至闲鱼,用更具性价比的方式去追求美好生活。

其二,有助于规范市场走向正规。闲鱼在二手交易市场具有引领地位,也曾探索过不少品控方案。如今,闲鱼发力到AI鉴定作为平台品控的补充,其示范意义将带动腰部和长尾平台积极拥抱图灵鉴定等专业、中立的AI鉴定平台,共同推动市场进化淘汰假冒伪劣商品。

也许在不远的明天,所有年轻人都可以安心在二手交易平台”淘好货,出闲置。以闲鱼为代表的二手交易平台,也能在非标品类里找到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

3

释放AI场景价值,

为年轻人“幸福感”保驾护航

AI的商业价值往往要靠场景来激活,就像百度的自动驾驶、海康威视的智能物联、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莫不如是。

相比之下,图灵鉴定背靠的奢侈品鉴定场景同样是星辰大海。

数据显示,中国奢侈品新品与二手商品的转换比例在5%左右,这一数据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可以达到30%左右。很多商品之所以被主人放在柜子里吃灰,主要原因就是不想挂到平台上被假货“降维打击”。

如果AI鉴定大规模普及,二手奢品潮品的占比将得到大幅提升。与之对应,交易平台和图灵鉴定自身的发展空间也将“格局拉满”,实现更可观的商业价值。

图灵鉴定能够押中这条潜力赛道,与创始人唐平中个人兴趣及其背后清华系团队的科研基因分不开。

这位喜欢潮流文化、目睹过华强北、阿迪王“昙花一现”的清华教授,深知山寨、假货对产业链的破坏性所在。他认为,交易平台亲自下场做品控的逻辑跑不通,需要更加中立的第三方介入充当裁判角色。

在此基础上,致力于通过AI为非标商品鉴定建立数字化标准的图灵标准应运而生。

该标准支持前置AI鉴定和线下仓质检,前者提供的数字化识款及估价模型,能够根据用户上传的图片识别品牌、系列、款式甚至进行估价;后者可为对AI鉴定结果存疑的用户提供复核。经过双重鉴别查验的商品,将获得独立挂签与数字指纹。

从生意层面看,图灵鉴定补全了非标商品不可控的短板,未来发展有广度也有纵深:纵向,可以与产业链合作嵌入实体店、数字化平台;横向,朝名表、高档酒类、化妆品、珠宝玉石、等新品类扩张阵线。

从情怀层面看,图灵鉴定的本质,是为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保驾护航。尤其是在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二手交易平台能够促成循环型的生活方式,间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图灵鉴定作为非标商品加速流通的“科技润滑剂”,是循环经济必不可少的一环。

立足于循环经济,同时对年轻人消费痛点予以回应,这样的图灵鉴定,不失为一个兼顾商业与情怀的新经济样本工程。

闲鱼与图灵鉴定碰撞出的化学反应也将成为解决二手交易市场问题的一剂良药,从而催生出更大的需求,成就一个高效流通的万亿市场。

作者丨顾见

文章来源:阑夕(ID:techread),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A1TmlofO8ILz0-T3ZiY4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二手电商
淘宝闲鱼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