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C端有鸿蒙、B端有欧拉,华为前进的脚步挡不住了?

 2021-09-27 09: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有了鸿蒙又添欧拉,华为研发这么多系统想做什么?在9月25日召开的“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发布了“欧拉”系统。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欧拉将定位数字基础设施开源系统,覆盖全场景应用,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多样性设备。而且欧拉和鸿蒙已经实现了内核技术共享,未来两大操作系统还将实现能力共享,生态互通。

欧拉系统是一款面向B端、面向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可覆盖从IT、CT到OT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最初只在泰山服务器中使用,直到去年1月才正式开源。目前欧拉和鸿蒙内核技术已经共享,未来还将在编程语言、安全OS、设备驱动框架,分布式软总线方面实现能力共享。

欧拉有很多优势。例如多核芯片加速、高性能IO、ARM虚拟化,在许多场景下性能提升超过30%,IO延迟可降低60%,满足高负载需求。而且欧拉已经获得了国际CC机构的认证,能提供各种技术防止入侵,从而保障用户的系统安全。

其实华为已经有了自主研发的鸿蒙系统,那么现在为何还要发布欧拉系统呢?

众所周知,谷歌有安卓系统,微软有Windows操作系统。但安卓并不是谷歌唯一的操作系统,微软也不是只拥有Windows一个系统,谷歌还有Chrome OS,微软也还有DOS。巨头们之所以研发多个操作系统,是为了更好地建立完整的生态圈。

华为也是如此。欧拉系统是企业级通用服务器架构平台,是用于华为云服务和通信设备的伺服器。定位是针对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和生态,与Windows在概念上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普通用户群体是接触不到的,主要面向后端,直面专业人士。

 凭借欧拉,华为能够有效提升在全球的竞争力。可以说欧拉系统是华为的的另一张底牌,对标微软的Windows,也能成为反对美国制裁的利器。

从目前全球的操作系统市场格局来看,PC端基本被微软的Windows与苹果的macOS垄断,而在移动端,谷歌的安卓和苹果的iOS也有此种趋势。此前中国一直没能研发出真正意义上的操作系统,导致在这些方面不得不受制于国外科技巨头。

而华为鸿蒙的问世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种局面,然而只有面向C端的系统还远远不够。因为华为的战略主题是“统一”,不同的用户群体都要有适宜的操作系统,这能够有效修复生态割裂、协同繁琐等问题,因此面对不同群体推出不同的操作系统是明智的做法。

近日华为总裁任正非表示,既要面向服务器,又要面向通信和实时操作系统,是一个很难的命题。不过未来信息社会的数字化基础架构核心是软件,而数字社会首先要终端数字化,只有行业终端数字化了,才可能建立起智能化和软件服务的基础。因此“鸿蒙、欧拉任重道远,还需更加努力”。

由此可以看到华为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对于华为而言,这些系统能够加速其前进的步伐,为华为自身乃至整个中国科技界增添动力,早日实现系统方面真正的独立自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