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节跳动加码布局“汽车云”,背后有何野心?

 2021-09-28 17: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字节跳动在云服务领域的野心正在逐渐显现。近期,字节跳动推出了“汽车云”业务,目前正在招兵买马阶段,据悉字节跳动已经从AWS和京东云招募到不少员工。此外最近还传出字节跳动与一家新的造车和货运自动驾驶公司商谈“智驾云”项目的消息。

虽然字节跳动不予置评,但这些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根据相关消息来看,字节跳动的汽车云服务包括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包含火山引擎公有云服务、自动驾驶云服务、车辆管理等。

关于汽车云业务的推进,字节跳动也已经做出了规划。第一期到2022年,瞄准车联网云、自动驾驶云等增量业务。第二期则是2023年~2025年,争取汽车云业务的客户覆盖率过半,营收赶超腾讯。

腾讯早在2018年就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发布了汽车行业的解决方案,腾讯云和广汽研究院达成“智能网联云平台合作开发协议”,布局了囊括广汽、长安、蔚来等企业的完整出行版图。腾讯基于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的云平台输送IaaS和PaaS能力,还为车企提供相应的套件。

此前腾讯和字节跳动在短视频领域就已经进入了“明争暗斗”的阶段,如今在汽车云方面也是不甘落后。而除了腾讯,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华为的“八爪鱼”项目,都反映出巨头对汽车领域兴趣高涨,所以字节跳动可能也并不想被淘汰。

而在云业务的相关方面,字节跳动也早有布局。从2017年起,字节跳动就开始入局TO B业务,主要负责给国产手机内置浏览器,输出内容与算法推荐,并基于此成立了技术服务平台“火山引擎”,2020年正式发布。

而如今,部分汽车平台已上线火山引擎旗下的“火山车娱”App。火山引擎副总经理张鑫表示,火山车娱集成了整个字节系的内容生态,包括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目前,“火山车娱”已经与吉利和长安等车企达成了装车合作,知情人士称装机量超过10万台。

而这位火山引擎的副总经理,是字节跳动去年8月收购的容器云服务商“才云科技”的创始人。目前字节跳动已在河北张家口建立了数据中心,还计划在上海、深圳等城市或周边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用于对外提供IaaS服务。一名火山引擎的内部人士表示,火山引擎的目标是做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之外的“中国第四朵云”。

可以看到,云服务对字节跳动有着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行业总体状况来看,在字节跳动进入TO B领域之前,TO C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然消退。倘若只要通过分发流量做广告生意的盈利渠道,那么字节跳动的盈利空间很快就会到达天花板,因此必然找寻新的出路,而在TO B领域,云服务是最有前途的业务之一。

不过,中国的云服务市场已经有三朵云,在汽车领域,也不乏实力强悍的科技巨头。当然,字节跳动自身也有优势,正如阿里巴巴通过淘宝带动阿里云,字节跳动也一样能用抖音等拥有巨大流量的应用功能带动云服务。经过多年的耕耘,字节跳动的产品矩阵相当丰富,这也能成为其入局汽车领域的极大助益。但如果仅靠将应用安装到汽车上进行布局也还远远不够,毕竟对手有着强大的实力,字节跳动想要赢得更多的机会,仍要克服诸多困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字节跳动

相关文章

  • 竞逐对话式AI,百度、字节各有千秋

    随着OpenAI陆续发布的ChatGPT引发了AI界热议,新一代的AI热度便开始持续走高。与此同时,以ChatGPT模型为代表的大型预训练模型的出现,也使得对话式AI的生成能力和智能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得益于此,对话式AI的发展又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对话式AI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各界玩家便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大厂齐出海:字节忙种草,网易爱社交

    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触顶,互联网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便愈发激烈起来。在此背景下,广阔的海外市场就成为了腾讯、阿里、字节、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快手、B站等互联网公司关注和争夺的重点,“扬帆出海”也就成了这些互联网大厂寻找增量的新动作。当角逐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各互

    标签:
    字节跳动
    网易
  • 超25亿全球月活,字节依然没有流量

    来源|螳螂观察文|搁浅虎鲸注意看,这个男人叫梁汝波,是字节跳动的联合创始人,也是接棒张一鸣的新任CEO。在字节跳动十周年之际,他发表了激情昂扬的演讲。“激发创造、丰富生活”是他频繁提到的关键词,也是字节跳动这家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的使命。在过去的十年中,字节跳动确实激发了互联网的创造力,也极大地丰富了

    标签:
    字节跳动
  • 百度、字节终于不再相互“抄袭”

    百度、字节开始“分道扬镳”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字节跳动 CEO 梁汝波:持续推进组织去肥增瘦

    字节跳动CEO梁汝波近日在公司全员会上表示,今年公司营收增速减慢,产品DAU在增长,但低于年初设定目标的预期,公司会持续地进行“去肥增痩”。

    标签:
    字节跳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