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游戏厂商出海记:韩国内卷严重,其它地区占到什么地盘?

 2021-10-17 11: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游戏圈,韩国是个绕不开的存在,这一方面是由于PUBG等知名韩国游戏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韩国也属于东亚文化圈,国产游戏企业出海时往往将这里作为重要目的地。

9月,一款二次元游戏在韩国的异军突起引发了广泛讨论,甚至连韩国经济新闻也发文称中国游戏加强了对韩国市场的攻势。这款来自中国的游戏是哔哩哔哩游戏代理的放置类游戏《高能手办团》,玩家扮演一位手办收藏家,有潮酷搭配、收集养成等玩法和相关剧情。

这不是中国出海游戏首次引起热议,耕耘海外这么多年,中国的游戏开发商、发行商们,可能早已对此处变不惊。

韩国:一个游戏业要“卷”两次的地方

9月14日登陆韩国市场便拿下韩国iOS下载榜榜首,持续稳定在iOS畅销榜和Google Play下载榜TOP10。一周年生日之际,《高能手办团》和韩国网禅公司的《奇迹2》手游打得不分伯仲,后者却是韩国MMO游戏IP顶流,在2000年干掉了当时独占韩国游戏市场的《天堂》。也正是基于这种原因,《高能手办团》获得的关注度极高。

另一方面,这与韩国本土游戏市场的激烈竞争有关,换句话说,在韩国,加入游戏产品的“内卷”,都不是厂商们想卷就能卷。

韩国对游戏产业一直大力培养,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单独为游戏设立《游戏商业法》的国家。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2020韩国游戏白皮书》指出,韩国以6.2%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五,此前也曾多次位列第四、五名,与中、美、日、英四国吃下了大部分市场。同时,韩国政府持续为游戏产业养成提供预算,2022年目标671亿韩元(约3.7亿元人民币)。

结合韩国游戏产业发展早的优势,韩国本土游戏市场兴旺发达,2021年韩国手游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18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56.2亿元)。代价就是大大小小的游戏企业陷入深度内卷,巨头也不能例外。

韩国游戏三巨头Nexon、Netmarble、NCsoftNexon今年Q2的营业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2%、80%和46%,资金大多都投给了游戏开发和营销。

此时,中国游戏企业的进入打击可想而知,尤其是中国游戏市场同样竞争严重,比起韩国有过之而无不及。截至今年9月30日,有16款在韩发行的新游戏进入了全球Google Play畅销榜的前十,但其中有7款都是中国游戏公司的产品。《天谕》、《原神》等中国玩家家喻户晓的产品同样在韩国攻城略地。

不过,这背后韩国游戏“不思进取”或许要占去很大一部分原因,韩国Google Play商店畅销榜上,角色扮演(MMO)类游戏是真正“YYDS”。但这几乎是躺在曾经的游戏荣光上睡大觉,缺乏对新游戏的开发动力与创造力,连韩国本土媒体TGDaily也表示这是“沉溺于曾经成功的惯性中”。

不过,中国游戏出海并非只针对韩国,这艘大船驶出港口,地球另一面都能望见它的桅杆。

出海目的地:谁去了日本、美国、东南亚?

日本,氪金手游的天堂,这是很多游戏企业的梦想之地。

但是,日本也堪称手游界的“恶地”,一方面它是任天堂、索尼等企业的大本营,主机潮流汹涌;另一方面作为内容生产大国,尤以二次元为甚,FGO、宝可梦、龙珠等经典IP外人难敌;最后,日本玩家在全球玩家中属于保守类型,对游戏类型敏感度不高,外界游戏渗透并不容易。

Sensor Tower 数据显示,2021年Q2日本手游市场总收入为45.8亿美元,中国手游拿下了8.5亿美元、25%的市场份额,统计期内有29款中国手游入围日本畅销榜TOP100。

在日的中国游戏企业顶流是网易,《荒野行动》由于设备要求不高,很符合日本手机更新换代慢的消费特点,是日本吃鸡类手游首选,二季度收入近1.2亿美元,《明日之后》也有不错的表现。

此外,米哈游《原神》、乐元素《偶像梦幻祭!!Music》、三七互娱SLG+消除手游《末日喧嚣》、腾讯《白夜极光》、灵犀互娱《三国志战略版》、沐瞳科技、祖龙游戏、哔哩哔哩等都有TOP20的表现。

目光转到赤道边的东南亚。同属亚洲文化圈,东南亚却因为岛国众多形成了玩家习惯差异大的特点,其游戏格局也相对分散,这给了中国游戏企业很大的挖掘机会。CNG伽马数据统计,今年1-6月东南亚移动游戏46.4%的流水来自中国游戏企业自研产品。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手游的《新射雕群侠传之铁血丹心》以武侠小说“射雕三部曲”为背景,在中文文化影响比较大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凭IP优势大火了一把。

此外,《三国志战略版》、《新剑侠情缘》等产品亦有不俗表现,电竞方面,腾讯《王者荣耀》的布局正持续展开,得益于对新加坡Sea冬海集团的投资,腾讯部分手游在东南亚的发行有了Garena这个不错的渠道。字节则是有力竞争者,沐瞳科技、朝夕光年的《无尽对决》、《RO 仙境传说》均是东南亚地区大众游戏,热度超过腾讯直系产品。

大洋彼岸的美国可谓百花齐放,不过,传统类型的游戏依然生命力顽强。IGAWorks的统计指出,今年上半年,在美国手游畅销榜TOP1000中,中国游戏占据了22%的份额。

FunPlus旗下农场模拟经营手游《菲菲大冒险(Family Farm Adventure)》备受美国乃至欧洲市场青睐,仅9月收入就达到600万美元。莉莉丝SLG手游《万国觉醒》在刚刚上线时便屠榜几十个国家的应用市场,目前依然是美国iOS畅销榜常客。米哈游《原神》、IGG《王国纪元》、时空幻境《Project Makeover》等都凭借自己的特色在美国游戏市场占有一片天地。

无论是大海这头还是对岸,游戏的核心依然是特定用户的喜爱,做到了这一点,登上免费榜或是畅销榜,水到渠成。

结语

出海游戏能成功,本质上还是作品的生命力足够强大,能够在异国他乡的环境中扎根。这背后,内容的制作、日常运营、本土化特色的融入与设计细节的调整是重点,熟悉和良好运用发行渠道则是市场扩张的助力。

另一方面,出海游戏企业早已不满足于单纯的内容输出,做周边、搞联名、办赛事,中国游戏市场里经过无数次验证的行业经验与海外市场特征互相取长补短,为游戏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和动力。沿着这条路,即使没有游戏能永远是爆款,但永远会有新的爆款产生,这也算是另一层面上的细水长流。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游戏厂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