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汽车产业互联网的进程中,“卖好车”们充当了什么角色?

 2022-04-23 18: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产业互联网,在近几年间已逐渐成为资本新去处。

对众多传统产业玩家来说,产业互联网是它们开启新发展的蓝海;而对互联网大厂而言,产业互联网同样也是其寻求第二曲线的最佳选择。

汽车产业里,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正迅速渗透进入每一环节。新能源汽车的热度居高不下,也让更多资本的眼光投视于汽车产业之中。

近期,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度中国汽车电商市场数据报告》,其中卖好车、天天拍车等汽车电商平台均登上2021年度泛电商“千里马”数据榜单。

可以看到的是,一批以汽车产业互联网为导向的新兴企业,已经摸准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脉络,逐步踏出一条属于他们自身发展的道路,借助窗口期蓬勃生长。

而汽车产业互联网,也正在成为各路玩家的新战场。

互联网成汽车产业加速新引擎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可谓日新月异。从轿车到SUV,从燃油汽车再到新能源汽车,品类丰富的背后,是汽车产业供需两端的持续扩充。

肉眼可见的是,互联网的逐渐渗透,正逐步改变汽车行业中的模式和形态,包括汽车的生产模式、客户的体验模式再到销售的售后模式等,显著的变化和调整都反映出互联网的改造能力。

在供给侧,“5G+工业互联网”催生出的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也深刻影响着汽车产业。从产业本身的特点出发,汽车产业天然存在着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特点。这也意味着,从生产、流水线再到制造,汽车产业链的运作模式将因此发生改变,最终实现整个产业链的网络化。

在需求端,消费者的消费趋势开始向着年轻化、享受化和娱乐化方向改变,如何把握客户需求,对曾经只需要思考价格、性能的主机厂商们而言,如今更需要了解消费者的心中所想。

这意味着,汽车产业互联网能否实现的关键取决于主机厂商的互联网化程度。唯有厂商端更全面地实现业务数字化,最终才能有效依托互联网外延至销售端和用户端。只是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互联网化,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各端之间相对割裂。

不过,国内庞大的汽车市场,为产业互联网的落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趋势。

逆势增长,离不开国内汽车行业对互联网的应用。

生产制造端,主机厂的关注点逐步由单一的产品质量,拓展至生产效率、生产周期等更多层面;推广营销端上,品牌们开始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消费者喜好进行预测,了解消费者们想要什么。

改变最为明显的则是在销售渠道端。电商概念的引入,打破了一直以来汽车销售局限于4S店等线下销售模式的格局。依托线上交易,有效地解决了因为疫情封控导致的汽车销售难题。疫情防控期间,直播卖车逐渐成为行业“标配”,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为车商们渡过疫情寒冬提供了有效帮助。

销售渠道端中诞生的汽车电商,正在加速成长,并对汽车产业格局带来了深远影响。

汽车电商的虚与实

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1年汽车电商市场规模为12052.9亿元,同比增长6.89%。2011-2020年间,我国汽车电商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至2021年已突破12000亿关口。

笼统而言,汽车电商就是基于汽车产业链的电商,其主要囊括了面向上游的B2B汽配和面向下游的售卖、汽车类商品交易等。

网经社《2021年度中国汽车电商市场数据报告》将目前国内汽车电商市场分为了几类主流模式:以途虎养车为代表的养车类;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C2C类;天天拍车为代表的C2B类;优信二手车为代表的B2C类;大搜车为代表的B2B类以及汽车之家为代表的其他类。

不同商业模式的形成,往往对应的是市场内所存在的不同需求,这一逻辑在汽车电商市场也同样适用。

以卖好车为例,根据爱企查资料显示,卖好车为国内汽车流动服务平台,其主要服务于B端汽车经销商,通过“好车在线、好车物流、好车金融”等服务帮助经销商解决车源、钱、流转的问题,从而改善经营效率、利润率及降低经营成本。

对汽车经销商来说,所面临的难题在于资金、物流、库存三端的压力。与4S店不同,这类经销商并非主机厂商的官方授权销售渠道,因而存在资金及车辆库存的压力。

这里需要了解的是,影响C端消费者购车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提车周期,这一周期与主机厂产量、销售端库存密切相关。为此,经销商需要提前垫付资金购买车辆保证库存,或者拥有快速拿车的能力,保证客户能够迅速提车。

卖好车的业务逻辑基本覆盖了经销商们存在的痛点。其一是提供覆盖全国的仓储库存,为经销商提供车辆资源;其二是完善的物流体系,保证快速拿车;其三是提供库存融资服务,保障经销商们拥有车辆库存;其四是提供数据分析业务,让经销商们知道要卖什么车,最大化提升库存周转效率。

可以看出,卖好车实际上是相当于主机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一个周转平台,又或者说卖好车相当于取代了主机厂对于经销商的位置,为他们提供了只能面向授权渠道的相同服务。

卖好车的出现,正是瞄准了整个市场的痛点,而这种现象在汽车市场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有极为常见。可以说,卖好车这类平台在对推动整个汽车市场的互联网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无论是提供二手车销售的瓜子二手车,还是向消费者提供车辆信息获取的汽车之家……汽车电商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解决市场之中所存在的天然缺口。

也可以认为,这类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正是在这个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必经之路。

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如今是转型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新能源、燃油汽车更新换代的变革时代,于车企们、乃至卖好车这些“新车商”平台们而言,渠道变革的窗口期已经打开。

伴随数字化的进一步渗透以及互联网模式对汽车产业深度教育的完成,汽车电商赛道将进入价值上行的通道,进一步加速汽车产业的互联网化。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汽车市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