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华为Mate 50系列即将登场,能否重振手机市场信心?

 2022-08-26 17: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市场期待了两年的华为Mate 50系列终于有消息了,官宣将在9月6号发布,这大概是华为Mate系列新品发布间隔最长的一次,而这两年的时间也让整个手机市场早已物是人非。目前国内手机市场整体下滑明显,而与此同时,苹果销量增长翻倍,单纯的用大环境不好来解读市场其实并不准确。真正关键的问题是国产手机在这两年的时间内都没有诞生一个能够扛起行业领军者责任的品牌或者产品,这也让这次华为Mate 50系列的发布背上了更多的期待和责任。

手机销量回到十年前

根据最新 Counterpoint Market Pulse(手机销量月度报告)数据显示,2022 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 14.2%。该季度的销量比遭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响的第一季度还低 12.6%,不及 2016 年第四季度历史销量峰值的一半。上一次销量低于本季度是在近十年前 iPhone 5 刚刚上市的 2012 年第四季度。这一波极速下滑击碎了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的一小波反弹预期,在尝试了各种新品尝试、芯片推新、设计翻新、定位重置、品牌联名等方法后,国产*求高端挑战苹果的战略戛然而止,巩固市场保住销量去除库存成为当下最切实的目标。

华为在手机市场的退居二线,显然是形成现在这种局面的关键原因之一,虽然华为让出了巨大的市场份额,但行业也缺少了领军的头羊。手机行业到底应该向哪个方向前进,不同厂商有着不同的想法,这些不同的想法使行业因此失去了凝聚力。各大厂商在基础研发上比较薄弱,芯片系统等关键领域又对外比较依赖,用户对手机创新的感知越来越低,对换机的欲望越来越低,加上经济大环境也不容乐观,换机周期从之前的一年多逐渐向三年靠拢,整体市场大幅下滑也就不奇怪了。而整体销量回到十年前,无疑意味着这一轮智能手机换机大潮的落幕。

不过,华为虽然在手机销量上下滑比较剧烈,但华为产品的技术优势还是相当明显,通过系统的不断更新迭代,保证了自家产品的使用体验,延长了自家产品的生命周期。而更多的忠诚的华为用户也在耐心的等待华为走出低谷,王者归来的那一天,从目前的消息来看,这一天也不太远了。而万众期待的Mate 50系列,就很可能是华为回归打响的第一炮。

Mate的传奇10年

Mate系列是华为在高端手机领域也能和苹果也能打成五五开的当家旗舰,从整个国产手机行业来说,也同样是一个高山仰止的地位,集华为最新科技之大成,是安卓手机的一面旗帜和标杆。Mate第一代产品发布于2013年1月,距今也差不多十年的时间,而华为手机的崛起则是从2014年发布的Mate 7大热开始的。而在华为Mate 10之后,华为海思的麒麟系列芯片开始大放异彩,开始逐步追上并反超全球领先水平,两年前发布的麒麟9000芯片即便和今天的顶级手机芯片相比,依旧各胜擅场,体验更是有所超越。

在Mate没有发布新机的两年中,苹果一骑绝尘,如入无人之境,获得了最大幅度翻倍的增长,让行业人士看了也感觉非常痛心。毕竟高端用户如果买了其他品牌的国产手机,用户还是安卓的,华为早晚有机会可以归来收复失地。而如果高端用户被迫买了苹果手机,那么想要再让用户换回来,那难度和门槛就要高很多了。所以,Mate 50系列能否力挽狂澜,刹住苹果的增长势头,提振国产手机行业信心就不仅仅是值得期待,而且是行业里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了。

Mate系列的成功可以说是技术的成功,几乎华为的每一代全新黑科技,我们都会在Mate系列身上率先看到。其实回看一下Mate系列的发展,你甚至会感叹原来这个看似全新的技术那么早就已经在Mate系列上看到了,这从某一个侧面也能说明,Mate系列在智能手机上的创新引领。比如在AI的落地应用上,Mate 10就走在了时代的最前列,AI的隔空操控、AI的物体和拍照场景识别、AI的文字语音翻译等等,都早早的出现在了这个五年前的手机上。而在拍照方面,Mate 10也最早支持的了被称之为夜视仪的手持超级夜景功能。

而Mate 20则堪称硬件技术的大进步,3D人脸解锁的率先采用让手机安全能力进步了一大截。40W有线快充15W无线快充开启了快充竞赛时代,而反向充电更是成为让人惊叹的产品设计。屏内指纹、IP68防水防尘、3D AR建模都成为了未来旗舰的标配,矩阵多焦影像系统更带来了从广角到望远镜长焦的超强体验。可以说这个时代的Mate系列每一代都是国产手机的巨大进步,每一代也都带来了用户的大力认可和支持,开始逐渐成长为能在软硬件整体体验上和苹果掰手腕的唯一安卓旗舰代表。

Mate 30和Mate 40系列我更多的关注点还是在麒麟990和麒麟9000这两代芯片的进步上,这种颠覆式的进步不仅带来了5G时代的初步繁荣,也为智能手机的未来发展开启了全新的可能。而这两代手机产品也凭借独特的环形设计,梳理了国产旗舰独特的标识。虽然因为种种原因,之后的芯片迭代遇到了困难,但Mate系列的这两代产品依旧还是神机的水准,热度在这两年中一点也没有降低,还经常被拉出来当做新旗舰对比的目标。当然,华为在这期间推出的全新的鸿蒙系统也功不可没。让旧款手机不仅没有性能和体验下滑,甚至还让不少更老的机型有了更大的提升。在软件层面实现了自主和摆脱依赖,不能不说华为的技术底蕴确实还是太强,这也让更多人对它的回归更加期待。

Mate 50系列是传承还是开启?

关于Mate 50系列的发布这两年一直有很多传言,而目前已经是最接近真相的时刻了。可以确定的是,在整体外观上,Mate 50系列依旧延续了之前的星环设计,一个比较大的看点是,这款产品将首度搭载华为全新推出的华为影像品牌XMAGE,估计会在手机摄影方面有一个更进一步的突破。尽管目前整个行业的手机拍照水平都到了相当高的层次,也有不少品牌有了自己独立的芯片来支撑影像,但突破性的进展还是比较缺乏。手机影像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到底是什么?可能还是需要华为来给大家一个答案。我个人推测是除了硬件方面采用当下最先进的配置之外,计算摄影可能也要有一个全新的突破。之前的手机拍照镜头虽然多,但还都是各拍各的,未来在强大计算能力的支持下,还是可以实现多个摄像头一起拍然后通过计算来成像的结果的。这样,手机拍照就可以突破手机镜头的限制,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光影空间了。

HarmonyOS 3系统无疑是另一个最大的看点,这个系统目前在个别设备上实现了搭载,但是在手机端还没有完全放开,整个生态缺少一个中枢来驱动。相信Mate 50系列也将成为开启HarmonyOS 3系统的钥匙,点亮这个全新的软件生态系统。HarmonyOS 3系统之前的介绍已经比较多了,但具体的手机场景应用,以及和更多智能产品的协同我觉得华为还是隐瞒了不少超强的产品想法没有说,这一切的谜底相信都会在Mate 50系列的发布会上揭幕,甚至很多人还认为会有更多汽车方面的协同功能也会独家亮相,Mate 50系列也可能会成为华为开启智能汽车时代的一把钥匙。

总体来说,在智能手机领域,系统和生态的迭代还是大势所趋,Mate 50系列的升级可能会更加体现在整个智慧生态中的关键作用。而无论家庭智能还是车载智能,如何更完美的和手机功能进行融合,也恐怕只有华为能够给我们真正的答案。这款手机可能是智能手机发展十年来的一个收官之作,也必将会成为新十年智能时代的开启之作,究竟智能生活的未来会怎样,大家还是慢慢期待九月份的发布会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