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难以超越,X90系列再度刷新移动影像上限

 2022-12-13 14: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vivo X系列新十年的开山之作,vivo X90系列上市以来,即凭借蔡司一英寸T*主摄、自研芯片V2的超强影像算力和在人像、长焦方面的影像能力全面升级,受到媒体和用户的赞誉,获封“移动影像之王”。荣誉背后,是怎样的产品力支撑这款影像旗舰超越同侪、一举封王?

蔡司一英寸T * 主摄:同样的器件,更强的体验

vivo X90系列搭载的蔡司一英寸T*主摄是目前行业中最领先的硬件技术,它的基底来自索尼的IMX989传感器,这是目前全球移动影像领域内感光面积最大的传感器,达到了与索尼黑卡等单反相机同的大小——这也是vivo X90系列敢于挑战成为职业摄影师“备用相机”的最大底气。相比上一代X80 Pro所采用的GNV传感器,IMX989的面积增大了77%,整体感光能力提升43%。与其他同样采用该款传感器的厂商产品相比,vivo在X90系列中通过AOA堆叠工艺将镜头光圈扩大至前所未有的f/1.75,最大程度发挥出一英寸大底的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为了达到更佳的光学影像效果,vivo在X90系列全系全镜头标配全新的T*镀膜技术,并在一英寸镜头上使用“ALC亚波长仿生结构镀膜”,和X90 Pro+上的SWC超低反镀膜组合,提升透光率,改善镜片与传感器之间因光线折射而产生的鬼影,抑制花瓣效应,提升夜景拍摄的光线纯净度和画面表现力。

相比上一代X80系列,全新的ALC亚波长仿生结构镀膜在镜片表面形成了一层小于可见光波长的纳米级结构,控制表层折射率,实现光线的零反射,其在可见光波段的反射率均值比上一代ALD进一步降低42.8%,X90 Pro/Pro+所搭载的蔡司一英寸T*主摄的七枚镜片全部采用ALC镀膜,相比之下,同代际的iPhone 14系列仅有一枚镜片采用了ALD镀膜,vivo X90系列在过滤杂光、降低和消除鬼影方面已成为移动影像行业的标杆。

自研芯片V 2 :全新架构升级,夜景影像增益

除了光学器件和后期算法,自研芯片中的ISP模块是vivo X系列近几代旗舰产品最具特色的影像功能。vivo自X70 Pro+开创了“外挂芯片”技术形态,将高能效、低延时的自研芯片运用在影像、性能与显示领域,开启了计算摄影新的行业突破口。而作为“中国自研芯片新势力”,vivo始终走在自研ISP技术前列。

vivo X90系列搭载全新的自研芯片V2,通过自研FIT双芯互联技术与SoC芯片重构硬件及算法协同,在平台NPU与自研芯片ISP模块之间重新部署影像算力,充分发挥两块芯片各自的算力优势,构建起由AI驱动的全新AI-ISP架构,并通过固化AI-NR降噪算法、HDR和MEMC插帧等算法,发挥出强大的计算摄影优势,带来4K超感夜视仪、臻彩夜景视频等特色功能,打破ISP算法效果的天花板。

在上一代X80系列夜视仪功能的基础上,X90系列带来全新的4K超感“夜视仪”功能,可在接近纯黑的环境(环境照度小于1lux)中精准捕捉光线、降低噪点,从而获得充满细节且色彩丰富的画面。结合感光能力提升和RAW域视频降噪算法,自研芯片V2可辅助实现效果更极致的极夜视频拍摄能力,让4K视频拍摄体验丝滑流畅,视频画质和亮度均有大幅提升,甚至可以在露营的灯光下,拍到天空中的星点。

为更好地应对夜晚霓虹街道、演唱会现场等光线复杂的场景,vivo X90 Pro+将自研芯片V2与蔡司一英寸T*主摄完美结合,优化逆光、提升降噪,HDR高动态影调、MEMC算法暗光视频插帧优化视频流畅度,保留夜色和动态范围,逐帧展现细腻色彩和清晰动态,实现视频的高动态画质。自研芯片V2支持夜景视频在普夜、极夜效果间无缝切换,提升亮度和影调,对画面进行极致降噪,支持预览、录像双通路。

人像摄影:首发创新器件,再造人像巅峰

“拍人像,看vivo”——vivo多年来致力于打造人性化的专业影像,在人像摄影方面更是融合了众多职业摄影师的专业意见,形成了独具vivo风格的人像摄影理解与诠释。vivo X90系列首发大光圈50mm定焦大师摄像头,并在X90 Pro+上配合等效90mm焦距中长焦人像镜头,组成“蔡司双焦段人像镜头”,配合vivo超感人像系统,带来忠实而美好的人像摄影。

vivo X90系列全球首发IMX758传感器,以等效50mm的黄金焦段、1/2.51英寸大底和f/1.6行业最大光圈大幅提升暗光与弱光环境的人像效果,夜晚下也能够拍摄出完美的人像;在X90 Pro+机型上,配合90mm中长焦镜头组成“蔡司双焦段专业人像镜头”:两颗镜头既可独立工作,又可通过算法合成进行人像拍摄,带来更佳的夜景人像拍照和虚化效果,以及暗光、弱光环境下人像的肤质与色彩表现。

X90 Pro+搭载的潜望式中长焦摄像头同时也是一颗人像镜头,具有突出的“潜望人文街景人像”功能,它模拟蔡司90mm中长焦镜头,能让用户更聚焦特写肖像,突出人像的性格和面容,或抓拍更为自然的街拍,3.5X长焦视场角使画面更为真实、平稳,具有背景的纵深感和空间感。90mm是一个旁轴系统中常见的焦段,旁轴相机系统是街拍、人文摄影师最钟爱的相机结构。

器件之外,vivo X90系列还推出vivo超感人像系统,以人像理解、人像美化、人像氛围三大模块为人像拍摄提供专门优化方案,不仅能够高精度识别人脸及肢体关键点检测,带来精细化的人像重塑和动态人像抓拍能力,还以全新升级的微米级焕肤塑颜技术和人像氛围融合技术带来观感更自然、场景更协调的人像表现力。

跟随X90系列更新的蔡司镜头包也在原有的Biotar、Sonnar、Planar、Distagon、Cinematic五种风格滤镜的基础上新增蔡司耀斑人像,很好地模拟了蔡司电影镜头在逆光场景下的光晕效果,为人像拍摄营造出绝美的氛围感。

长焦摄影:器件算法调优,实现质的飞跃

在长焦能力方面,X90系列有效解决了长焦拍摄“拍不清”和“拍不稳”的问题。X90 Pro+搭载的潜望式中长焦摄像头通过器件和算法的协同调优,让长焦摄影实现了质的飞跃。这颗6400万像素的摄像头可实现3.5倍光学变焦和最大100倍蔡司超清变焦,让vivo X90 Pro+实现了全焦段完美覆盖,同时搭配超清画质引擎和高倍变焦智能防抖,显著提升了变焦成片的清晰度和拍摄过程的平顺性。

这颗潜望式中长焦摄像头采用OV64B传感器,在马达上进行独特设计,辅以蔡司T*镀膜,配合硬件级Remosaic技术,5倍及以上变焦的信噪比提升92.6%,长焦解析力提升64.7%,可以在10倍以内做到领先的综合画质水平。

为了让用户拍的更清楚,vivo借鉴了科研领域天文望远镜和高端显微镜的图像处理流程,带来了全新的超清画质引擎。它从底层改写了ISP图像处理链路,将图像处理流程AI化,包含了Denoise降噪、Demosaic细节恢复、Dblur去模糊三大重要模块,以及蔡司光学超分算法,根据镜头特点进行重新建模和反卷积逆运算,让变焦成片突破物理限制,在5倍以上的焦段,拍摄解析力最高提升35%。

为配合长焦拍摄,vivo X90 Pro+还配备了高倍变焦智能防抖功能,通过IMU(惯性测量单元)、OIS光学防抖和EIS电子防抖三大模块对长焦拍摄时的抖动进行抵消,让被摄主体在画面中趋于平稳、不会晃动,即使在60倍长焦拍摄时,预览画面依然非常稳定,手持也能稳稳运镜,运动到目标位置后可以自动定格画面,一键拍下。

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在X90系列发布会上表示:“vivo X90系列由内而外全面进化,在行业里不再是做出差异,而是拉开差距,让旗舰之上,更胜旗舰。”伴随着vivo X90系列的全面开售,越来越多的专业及大众用户得以通过其卓越的影像实力体验到其所带来的“天花板”级品质,特别是X90 Pro+,不仅足以担任大部分用户的主力相机,更凭借实力成为专业摄影师的备用相机。

正如vivo所一贯坚持的“埋头种因,果到自然成”的产品理念,vivo X90系列凭借卓越的影像能力获封“移动影像之王”,不仅帮助vivo在行业竞争中拉开身位,更将有望突破市场和消费者的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