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餐饮零售平台能从“围炉煮茶热”中学到什么?

 2022-12-29 08: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户外、在院落下,三两好友夹起炉子、放入木炭,再烧一壶水、沏一壶茶,让围炉煮茶的暖意驱赶秋冬的寒意,无不美哉、快哉?

悄然之间,围炉煮茶成为年轻人在这个秋冬最爱的生活方式之一。

好友露营时围炉煮茶能增添别样的氛围感、闺蜜约会时围炉煮茶也更有“打卡感”……围炉煮茶的“火热势头”更是延伸到餐饮、电商等不同领域。

据笔者了解,某电商平台上“冬日围炉煮茶”相关商品超过2万件,热度超过700万,煮茶小炭炉、柴烧煮茶壶等都是热销产品;而在主要短视频平台,“围炉煮茶”话题的播放量已超过27.5亿次。

不仅是在线上,笔者在第三方团购平台上搜索上海的“围炉煮茶”套餐,周边多家茶室、酒馆和餐厅都有相应的套餐,价格从89元到500元以上不等。

为何茶叶配上炭火和炭炉,就能俘获Z世代用户的心?

显然,围炉煮茶的茶叶和工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围炉煮茶背后的氛围感消费,以及Z世代消费观对消费场景的影响。

围炉煮出新消费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确切而言,围炉煮茶并非新鲜事物,在历史和地方习俗中都能找到围炉煮茶的先例。

和去年流行的热红酒、今年流行的露营相类似,围炉煮茶同样不是新事物,但在Z世代消费能力崛起的背景下,围炉煮茶就这么出圈了。

多项调查报告都显示,Z世代新消费的特征之一是,消费不再是简单、一次性的下单买货,而同样注重消费过程中的服务体验、仪式感和产品新颖程度等方面,使自己心情得到愉悦是Z世代消费选择的重要依据。

围炉煮茶就具有典型的Z世代消费属性:三两密友围着火炉取暖、饮茶,时不时地烤一些花生、橘子当茶点,爱拍照的朋友还能特别打卡纪念一些,这样的场景在冬日里可谓氛围感拉满。

因此,从露营热到围炉煮茶热,消费趋势的变化之下,餐饮零售企业应该做什么?

主打火锅烧烤食材的锅圈食汇,其产品端的设计和口味就符合Z世代的消费特性,比如锅圈的小龙虾产品“正经虾”,产品外包装和LOGO都是一个卡通化的小龙虾,和传统餐饮的小龙虾预制菜有明显区别。

同时,锅圈此前推出的预制菜年夜饭套餐,同样是和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文化IP“唐宫夜宴”进行联名合作,产品本身销量不俗。

不仅是包装设计上,锅圈还推出了全新的“火锅大荟萃”套餐,将每一种火锅款式与一种文学风格相融合,让吃火锅这件事增添了一份文学内涵。

因此,在做好产品背后,平台赋予产品本身文学属性或年轻化的内容,增加产品的IP性与文化厚重感,这是当下年轻人在消费时会特别关注的一个点。

与此同时,喜爱围炉煮茶的年轻人,也喜欢消费的多场景融合。

场景融合成解题新法

除了注重氛围感之外,Z世代的消费过程,已不再局限于单一场景。

比如围炉煮茶时,喝茶仅仅是消费快感的一方面,更多消费者喜欢用烤炉烤橘子、烤地瓜、烤板栗,或者拿来当烤炉取暖,这让茶艺本身被更通俗、更大众化的烧烤替代。

甚至于,很多豪放派的网友已经改变了所谓“凹造型”的围炉煮茶,反而将羊肉串、炸鸡和海鲜纷纷祭出,摆在了烤网上;玉米、秋刀鱼、包浆豆腐,但凡能出现在烧烤摊上的食材,统统都能作为煮茶的“最佳拍档”。

南方的一些院落式烧烤餐厅也开始提供“烧烤+煮茶”的套餐,让食客不仅能围炉煮茶、烤花生和红薯,还能烤鸡翅、烤牛肉、烤鱼吃。

风格的“混搭”背后,实际上是新消费之下,消费者烧烤、煮茶等都不局限于在单一场景,传统的餐饮消费逐渐打破边界,线上与线下,不同的场景开始进行融合。

朋友们围着火炉不仅能煮茶,还能烧烤、涮火锅,买烧烤火锅食材不一定都是去超市,也可以去锅圈这种社区门店,还能在外卖平台下单;多元的消费渠道给用户更多选择,而多场景融合更是新消费的重要趋势。

对餐饮零售企业而言,在产品、渠道上不能局限于单一场景,而应该多线并举,为不同需求层次的用户提供多元的产品和服务。

试想一下,朋友聚会时一边围炉煮茶、品茶,一边用围炉烤制从锅圈买来的羊肉串、牛五花等食材,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感受煮茶的氛围和暖意,此情此景岂不美哉。

锅圈食汇正是走向多元场景的一家餐饮零售企业。

在产品端,锅圈一直坚持为消费者“在家吃饭”提供“好吃不贵”的食材,社区的邻里街坊来到锅圈的小店里购物,不仅能买到毛肚、肥牛等食材,还能买到自热锅、预制菜等方便易制作的产品,每家锅圈门店都有700多种SKU供顾客挑选。

不仅如此,邻里街坊们经常光顾的锅圈社区小店或中型店,现在在全国共有9000多家;同时,去年7月,锅圈食汇还以“店中店”的形式入驻北京140多家物美超市,消费者去一些超市购物的时候,也能看到锅圈门店,买到自己喜欢的食材。

除了产品与门店端的场景延伸之外,锅圈还有线上APP和小程序,门店还上架了第三方外卖平台,顾客下单的渠道变得更多样,目前不少门店的线上线下订单占比达到了“五五开”。

无论用户是想在小区楼下买到食材,或者从线上订购配送到家的订单,锅圈食汇都能满足消费者。

在“围炉煮茶热”的背后,Z世代消费力在崛起,餐饮零售企业更应该拥抱潮流。

说回围炉煮茶,在今天物质极大丰富的年代,Z世代消费者几乎能买到自己想用的、想吃的一切东西,他们更注重消费过程的体验感,以及消费最终的仪式感。

就像围着火炉不仅能煮茶,还能围炉烧烤、围炉火锅,任何食物仿佛都能以围炉的方式进行;最关键的是,围炉的形式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奔波于都市钢铁森林的年轻人有个放松心灵、增加亲密互动的地方。

围炉煮茶热背后,是“情绪消费”的又一次胜利,而在消费潮流的瞬息万变之下,餐饮零售企业更要顺势而动、不断创新,迎着消费潮流向前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