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信创云市场持续增长,青云科技推进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

 2023-04-06 18: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国内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变化中,云巨头的下沉和国资云服务商的下场,将进一步挤压已略显拥挤的市场空间。

对此,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总裁林源表示:“庆幸这个时代赋予云计算厂商的机会还很多”。林源所说的新机会,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国产化替代和信创云市场的持续增长。自2018年以来,我国科技尤其是上游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使得国产化替代和信创产业被纳入国家战略。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信创产业雏形显现。

在信创政策的引导下,国内党政类企业在选择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时候,更加注重自主可控性,这对于青云这类云服务商而言是一个巨大机遇。作为真正自研的中国云,青云从成立起就没有照搬国外开源代码,坚持自主研发、走国产化道路的理念,编写100%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底层代码。

目前,青云信创云已形成包括“青云信创云平台、青云信创存储、青云信创容器、青云信创桌面云、青云信创云管”在内的全栈产品体系,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事实上,能够被纳入信创云体系的云服务商屈指可数。凭借大量真实业务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与支撑,青云信创云已服务于金融、交通、能源、政企等行业的标杆客户,充分验证了其全栈云产品在可靠性、稳定性方面的产品能力。林源表示,未来10年国产化替代和信创都是一个确定性的市场,国产化占比将越来越高,信创云的采购比例也会同步上升。

同时,随着企业上云的业务越来越多,会迸发更丰富的产品线需求,以及扩容、维保需求,这都将成为青云持续的市场增量。现阶段,青云已将重点转向对信创云需求最为强烈的金融、政企等行业,未来还将持续扩展至医疗、教育、制造等行业,通过渠道体系大规模推广信创云产品。二是,数字中国、东数西算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为了发展数字中国,国家提出了“东数西算”工程,以优化我国算力资源空间布局,构建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体系。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更是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两阶段目标,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众所周知,建设数字中国众多产业链的顶端是算力,包括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算力渠道。

这个顶端需要大量硬件设备投入和渠道建设,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IT基础设施。随着算力数据中心建设期陆续完成,随之而来的是算力的运营。

如何更好地在软件层面发挥调度、管理作用,将底层算力和上层应用接驳起来,成为各大算力中心、国资云、政务云面临的共同问题。青云扮演的正是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通过提供一套超大规模的、自主可控的超级智算平台,向下接驳各种异构化的算力和硬件平台,向上接驳各种各样的行业应用,支撑多元化产业应用的发展,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前,青云就通过超级智算平台,助力山东省构建了亚洲最大的AI算力平台,支撑了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包括政务类应用、产业应用和企业应用,还满足了智慧城市、科研、科创、数字仿真、气象预测等场景的算力需求。

在如今的“东数西算”和“数字中国”的建设中,青云同样能够发挥算力“运营者”的核心价值,支持国家算力平台和各地政企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林源表示,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道路上,青云更关注如何让云更好地服务用户的业务,让技术产生业务价值。一方面,青云更追求产品化和标准化的能力,这是云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和“内功”的体现。过去很多云服务商为了上云而上云,将云服务做成了定制项目,导致后期企业客户运营、运维成本呈线性增长,这种商业模式也难以持续。

而青云提出的“精品化创新”正是希望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精品化、标准化程度,在降低用户使用门槛、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同时,也打造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青云追求更好的服务能力,尤其是在国产化过程中给予用户核心技术转化的支撑,是青云的独特优势所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过程,其需求是动态变化的,要让一朵云来支撑各类业务需求,服务至关重要。

随着越来越多金融、政企等机构要推动创新业务发展,将云技术吸收变成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如青云这类独立自主的云服务商提供的服务支持正是政企类用户所需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计算应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