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改善22.18%,赛力斯的韧性从何而来?

 2023-09-02 20: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3年上半年,伴随特斯拉一声全球大降价,新能源汽车行业价格混战拉开帷幕,车企业绩纷纷承压。“卷”风盛行之下,谁抗住了压力?

8月30日,赛力斯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根据财报,2023年上半年,赛力斯实现营业收入110.32亿元;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改善22.18%。从单季度来看,赛力斯二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增长24.30%。

可以看出,赛力斯正在加快业绩修复的步伐。不过,市场最大的疑问是,赛力斯2023年全年能否延续黑马之姿,未来又能否上演“弯道超车”的剧本?

新能源车市的“黑马”,何以不改本色?

自从与华为联合造车以来,赛力斯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受关注的品牌之一。

从2022年新能源战略落地、崛起,赛力斯就持续表现出黑马姿态。5月27日,AITO问界迎来里程碑事件,仅15个月就迎来第10万辆量产车下线,成为最快达成这一目标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这再次证明,华为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与赛力斯成熟的智能制造能力和渠道资源,可谓“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然而,新能源汽车行业当下最大的压力不是销量,而是越卖越亏的盈利“陷阱”。

上半年,行业的整体销量是向上的。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的比重已经达到28.3%

但是销量增长的背后,却是新能源汽车产品价格的普遍下调,导致行业利润率处于较低水平。同为A股汽车股,也一样转型新能源造车的几家车企,今年以来都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比如,2023年上半年,长城汽车2023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5.69%;北汽蓝谷净利润同比改善9.22%但也处于亏损状态;众泰汽车亏损还同比略微扩大。

赛力斯同样仍在亏损,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业务起量,规模效应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其财务情况。在稳增长压力较大的环境中,赛力斯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改善22.18%已然不易。

问题是,收窄的净亏损,能够为新能源车市带来哪些启示?

我们认为,在一季度同样下调部分车型价格的情况下,赛力斯改善的财务数据,证明价格换市场的大势下,做好销售和服务,意义比单纯降价要更大。

随着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到来,汽车销售正在全面“互联网化”。车企光有价格优势或者硬件实力远远不够,必须全面重构渠道和销售模式,推进新品售卖,加强规模效应以提升盈利能力。

今年上半年,赛力斯品牌向上,离不开销售服务渠道的变革。我们了解到,赛力斯与华为成立了AITO问界销服联合工作组,进一步完善销售服务渠道等布局。

这么做是有必要的。新能源汽车汽车逐渐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入口,它所承载的不再是单纯的驾驶功能,也有娱乐与生活属性。赛力斯的打法值得其他车企借鉴:以“CARE”为核心理念,赋能汽车终端网络并提供“随车管家”等服务。这种做法的背后,是将汽车当做了一款需要24小时优质售后的消费电子产品。

同时,赛力斯与华为在技术、品牌赋能以及销售服务等方面的联合,也透露出汽车产业链企业的开放合作、共创共赢对于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性。

那么,在汽车行业的价格战及促销持续,大量潜在购车者观望情绪浓烈的当下,赛力斯能否冲出泥沼,显现业绩向上拐点?

设计与智造,现在与未来

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依然可观。6月20日,多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明确了2024-2027年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实施细则。这标志着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政策依然大力支持产业发展。

但是,随着行业入围赛结束,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为了卷产品、卷价格掏空家底。8月份以来,车企掀起的新一轮“价格战”,已有十余个品牌以现金优惠或限时价格权益等方式降价。在证券日报近日的采访中,部分消费者也向记者表示,“我还在观望,现在新车降价幅度这么大,买新车肯定更划算一些。”

毫无疑问,新能源车市正在进入一个关键拐点,需要注入新的动力来推一把。而持续创新车主体验,是驱散用户观望情绪,推动车市增长的唯一方向。

对此,正在推进新品销售的赛力斯,让我们看到了一些不同之处。

6月,AITO问界M5智驾版开启全国交付;随后,AITO问界新M7大五座也在成都车展展出,即将于9月12日上市。在松果财经看来。前者是赛力斯对智驾的探索,后者则尝试了汽车空间设计的创新。

AITO问界新M7大五座的特色,代表了车企创新最主要的路线——设计创新与安全为“卖点”。从车展现场来看,该车型命中了用户“大空间”的追求。

纵观各品牌大五座车型,主要受众以家庭市场为主。而“大空间”对于老人、对于小孩都有很大意义。

同时,这一类购车者相较于价格敏感,更看重安全属性。所以,赛力斯主打的就是一个各项安全指标的提升,比如“每平方厘米可承受17吨重量,相当于一台重型卡车的重量”。

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对传统造车最大的突破: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以先进智造工艺和设计理念创新的方向。

正如赛力斯汽车副总裁康波博士所说:“在经营中找不到答案时,应该让用户来告诉你。”面对行业稳增长压力,赛力斯基于过去二十余年来积累的整车设计经验,为当下的增长找了一条相对“见效快”的通路。

不过,设计层面的创新只体现出短期的推动力,车企发展长期动力还是要看科技创新。不管是AITO问界新M7大五座版,还是AITO问界M5智驾版都展示出更多可探讨的特点。

上述两款车型均搭载了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其融合感知系统能够精确识别白名单障碍物、异形障碍物,精准规划决策并持续进化,应对诸如炫光、逆光、鬼探头等复杂场景。这意味着无论高速或城区、白天或黑夜,均可“人机共驾”。

我们也因此搜集了部分市场资料,目前来看,这应该是市面上唯一能够买到的、无限接近L3级别的走量车型。这说明赛力斯把握住了新能源汽车从电动化到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见微知著,透过两款新车型,我们看到了赛力斯的发展思路,设计创新抓住现在,智造智驾锚定未来。

AITO问界M5智驾版、新M7大五座、旗舰新品M9,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紧跟车企下半轮竞备,同时不忘加快高阶智驾落地。

眼下正是自动驾驶,尤其城市NOA加速落地的时期,车企“智能”之争日渐白热化。

从政策面看,6月21日,国务院政策将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组织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支持L3及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功能商业化应用;7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3版)》,针对智能网联汽车通用规范、核心技术与关键产品应用,构建了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政策的落地明确了广阔的市场前景,赛力斯选择与华为合作等级最高的智选模式造车,从支持智能车控的鸿蒙座舱,到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再到智能网联,已经积累了一定技术并沉淀了“智造”品牌的用户心智。

而智驾,也是赛力斯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下半程“弯道超车”的机会。

结语

伴随中报出炉,赛力斯明显改善的盈利能力证明了该品牌长期发展的潜力,而AITO问界新M7大五座版及其他车型的上市,展示出赛力斯下半年的销量回升的可能。

只有持续拉升销量,提升规模化效应,赛力斯才能迈过业绩拐点,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下半场跑得更稳。

当然,稳是一方面,如何跑得更快,还是要看智能化领域的技术积累能否为赛力斯带来“蝶变”。

卷完价格与整车,新能源汽车行业再次提速的希望,都落在了智能汽车上。一款颠覆式创新的智能汽车产品,能让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真正的“ipone时刻”。

来源:松果财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能源汽车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