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平台最适合自媒体人?

2017-12-12 16:25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自媒体已经成为个人创业的常规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打造个人IP,貌似个人品牌成为企业和个人营销不可或缺的方式。那么到底什么平台最适合自媒体人呢?

守护袁昆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有网友贴出了一张图,自媒体市场分布。涉及到社交、通讯、视频、资讯、知识分享等平台。

 

看到这张图,我们发现都是目前比较火的自媒体平台,当然守护袁昆在视频方面还有待提高,所以除了秒拍和YY,其他的视频平台还没有过多的涉及。

那么,作为自媒体人,到底应该选择什么平台呢?因为目前的主流自媒体分为四类:图文、视频、音频和直播。

一、图文类自媒体。

目前主流的平台都支持图文类自媒体,主要平台有: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企鹅号、百家号、搜狐号、一点资讯、大鱼号、知乎、网易、新浪看点等等。

图文类自媒体的门槛相对最简单,就如微信公众号所说: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貌似谁都能写。时不时有新闻出现:谁谁谁做自媒体月入几万。

二、音频自媒体。

音频自媒体火了一段时间,主要平台有:喜马拉雅FM、荔枝FM、企鹅FM、多听FM、考拉FM、蜻蜓FM等。

音频自媒体的门槛也并不高,一般主要表现为读书、情感、资讯等,最重要的是声音好听,提供点价值。守护袁昆的声音就不太好听,所以没重视音频自媒体平台。

 

三、视频类自媒体。

视频类自媒体貌似越来越火,主要平台有:秒拍、美拍、火山小视频、快手、西瓜小视频,优酷等视频网站。

视频类自媒体的门槛和图文差不多,有手机就可以拍。比起音频自媒体更简单,所以有取代音频的趋势。视频自媒体内容就五花八门,娱乐搞笑类的门槛最低。

四、直播类自媒体。

直播类自媒体因为可以在线互动,可以更好的凝聚用户,成为网红必备平台。主要有:一直播、YY直播、斗鱼、熊猫、花椒、映客等。

相比较而言,直播平台前期更考验人长得好看(会化妆),后期更考验价值。不过人长得不差,基本上播的不会太差。

对于想做自媒体的朋友,什么平台最适合呢?守护袁昆认为应该从自己的定位出发,主要是自己擅长哪方面。

有人擅长写作,不擅长沟通交流,所以图文类自媒体比较好,短视频可能有些问题。音频和直播就比较难以驾驭。反之完全可以做直播、音频或者短视频。

如果找不到自己擅长的点,那么找一找自己喜欢的点,看自己喜欢做什么内容,根据内容去选择平台。当然做自媒体还是为了盈利,最后的变现问题还是要想好。

 

守护袁昆发现绝大多数自媒体还是广告变现,那么图文类自媒体和短视频类自媒体比较不错,可以赚取平台广告分成,当然也有一定的补贴。

如果想电商变现,或者卖服务,那么图文类、直播、短视频等都是可以的。

如果是专职做自媒体,那么最好是立足于三两个平台,稳定后延伸到所有平台。行业内专职自媒体人基本上都入驻几十个自媒体,涉及互联网主流平台。你的选择呢?

文/守护袁昆,企业网络营销、SEO优化、微电商运营实战顾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