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更食堂永久关闭,自媒体乱象丛生,该如何整治?

2018-05-14 18:01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5月13日晚间,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就其对于空姐滴滴遇难发布的不当言论发表了道歉信,并通报了事情的处理结果。

对此,二更食堂称因为审核流程把控不严,出现了严重的表述不当,给读者带来了强烈的不适,并且对受害人极不尊重,向各方致歉。

回顾事件,是源于5月11日,二更食堂公众号发布的一篇名为《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的文章。此文章利用刚刚发生的“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被害”一案,以类似小说一样的手法编造受害者的受害经过,且内容夸张、不实、露骨甚至色情,引起了大量用户的不满和反感。

此文随后被人民日报怒斥为吃“人血馒头”毫不为过。

虽然二更食堂随后道歉并发布文章,相关负责人也被约谈,CEO李明被免职。但这并不能平息人们的怒火,最终,二更食堂被永久关停。

此次二更食堂“消费死者”的做法终于受到了惩治,也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但以微信公众号为首的自媒体内容质量低下的问题却依然很多。此次的二更食堂只是过于无法无天,被“枪打出头鸟”罢了。

政策宽松,自媒体素质良莠不齐

就此次的“空姐遇害”一案来讲,除了二更食堂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自媒体拿受害者的身高或是美貌大做文章,其中不乏对死者不敬的词句。更有甚者,有截图显示,某些自媒体为此获得的百万流量喜不自胜。但这些内容本身就是对逝者极大地不尊重,甚至可能会败坏社会风气。那他们为什么还能出现在公众面前呢?

近些年来,自媒体迎来飞速发展,几乎已经进入了全民自媒体的时代。但这些自媒体平台大多是以盈利为目的,这些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经常发布一些标题党似的文章来获得点击量。更有甚者通过一些淫秽不堪或是血腥暴力的内容来骗取点击量。由于以微信公众号为主的自媒体审核力度较低,很多人都可以申请并发布文章,导致无法保证自媒体发布内容的素质。

自媒体也需要合理的监管

大家都知道不久之前有关部门对于短视频行业的乱象进行了大力的整改,包括快手在内的多个短视频APP遭到下架、封禁用户和删除内容。原因就是因为烂俗的内容充斥其中,严重危害了未成年人的权益和影响了社会风气。

事实上,自媒体发布的文章对于社会风气的影响比起短视频APP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以微信公众号举例,作为直接依附于微信的产物,只要关注了公众号,就会每天受到公众号推荐的文章。这导致了微信公众号内发布的文章的传播性非常强。早在几年前,人们就广为微信公众号散布的很多谣言和毒鸡汤所累。但由于自媒体文章数量庞大,且每个用户都能发布文章,导致很多平台没有监管的能力,才一直“放任自流”。直到5月11日,出现了如此过分的内容,才终于遭到了“官方整改”。

自媒体言论不能逾越底线

大家都说做人、做事要有底线,那么言论也要有底线。虽然现在的时代言论自由,但这不能成为随意中伤他人的理由。尤其是这样坐拥数十万粉丝用户的大号,如果公然散布不良言论的话影响将会非常恶劣。如二更食堂这般,打着女性内容的旗号,却发布着如此不尊重女性的内容,就完全背离了道德,也逾越了那条不能越过的底线。

自媒体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都已经养成了浏览自媒体推送的文章的习惯,但正因如此,业内才更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因为自媒体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会对他人造成影响。有关部门并不是不监管或是无力监管,只是在事情没有到达那个不得不出手整治的临界点的时候,一直寄希望于他们可以发现并改正自身的不足。然而一旦事情到了不可控的程度,短视频前车之鉴,真的才刚过去没多久。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