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更食堂永久关闭,自媒体平台倒塌只在一夜间

2018-05-16 13:38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5月11日,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名为《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的文章,该文章内容涉及近日备受关注的“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文章中对该事件进行了不当描述,引发大量用户强烈反感。

随后,二更食堂发致歉声明,向二更食堂的读者道歉:对不起,这次我们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

次日凌晨两点,二更食堂团队再次通过微博@二更食堂 发布道歉信并公布整改措施:二更食堂主编及编辑停职并做出深刻检讨,全体内容运营成员就文章存在的严重问题深刻反思,以正向价值观和社会责任心严格要求自身,从源头杜绝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内容。

5月12日,浙江省网信办和杭州市网信办就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低俗文章一事,约谈该公众号主要负责人,要求全面清理违规有害信息,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并限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二更食堂”公众号被微信平台封号7天。

5月13日,在舆论和官方约谈的双重压力下,事件以二更创始人丁丰的道歉和永久停更、罢免李明等处理措施暂时划上句号。

此事无疑将成为二更发展历程中抹不去的阴影,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巨石入水,而由此激起的波澜也将带来许多变数。

内容创业正加速转型升级,前几年因野蛮生长而无暇顾及的一些规范和流程,在新形势下变得越来越重要,事关生死存亡,从0到1需要很多日夜,从1到0却在一夜之间。

对于这次公众号内容出现严重的不当表述引发的“灾难”,未来,内容创业者在内容生产和传播上,要怎么规避出现同样的失误和问题呢?

内容创业者追热点有错吗?

1

这种热点把它写出来就是揭露社会问题,引起各界重视,从而促进社会变得更美好。反之,如果各路媒体、公众号没有纷纷跟进此次滴滴事件,这件事很有可能就和滴滴以前发生的事故一样通过补偿和解不了了之、彻底翻篇了。从这个层面来看,媒体从业者适当地追热点是无可厚非的,甚至是必要的,问题的关键不是追热点,而是怎么追。

所以内容创作者在描述此类犯罪案件时,要做到客观、真实,切勿加入不堪入目的色情描写和作者低俗的意淫。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2

做内容的人,只要守住一个黄金法则,就会一直安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会用在自己身上、自己亲人身上的表述,也不要用在写作对象身上。换位思考,如果是自己的亲人,遭遇这样的惨案,自己会不会用这样的语言来表述?自己不乐意这样被写,就也不这样写别人。

至少要有三审制

3

现在内容创业者、从业人员很多都是90后,没有经历过传统媒体的训练,思维比较开放,但敏感性、风险意识存在一些不足,价值观和理念上的东西不容易把握。

所以后道工序至少要有三审制,有专门的编辑对整个稿件进行梳理,一些语言上的、底线问题的疏漏。

内容创业者和滴滴打车、今日头条一样,面临的问题本质上是一样的,当你的影响力足够大时,你就必须要承担起原本并不愿意承担的责任。

一直以来,新媒体的自我监察主要源自政策红线的警醒,很少自下而上从用户的视角思考,新媒体究竟承担着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有时候,一篇文章就能让一个新媒体巨头多年的积累毁于一旦。

正如上文提到,建立相应的风险防范机制,规范内容生产,对新媒体来说已经迫在眉睫。增设审核环节,进行历史内容自查,员工培训,强化风险意识等,也应该是内容创业走向规范化的应有之义。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