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遭遇新型黑公关 竞争激烈还需恪守底线

2019-07-08 09:29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各行各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而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之中,往往就会出现很多擦枪走火的事件。这里面往往还有一些明的暗的公关操作,很多时候,也是行业前行杂音的一部分。不过即便如此,我觉得在这个竞争的过程中,大家还是相对的去恪守一个行业底线,比如不要造谣杜撰,但往往事与愿违。

最近网易云音乐再度遭遇黑手,谣言盛传,导致最后都报了警。而这次的手法确实有些“推陈出新”,让我看了都有些“叹为观止”,如果大家都这么干,我觉得对行业真的是一种伤害,所以还是要呼吁一下行业竞争对手,还是要保持一点克制和底线。

这件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在六月底的时候,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荔枝FM、企鹅FM等多款应用在手机应用市场下架,据悉下架时间为1个月。但这个时候,骚操作来了,网上朋友圈里出现了很多特殊的谣言,那就是一则“iPhone用户我们告诉你一个bug,卸载网易云音乐再下载,会送三个月会员”内容。

这个谣言可以说是相当有新意了,首先其实里面的内容确实没有什么攻击的意思,但实际的效果却是,一旦你卸载了网易云音乐,再去安装,就没有办法找到下载包了,也就是说,网易云音乐就切切实实的失去了一个用户,真正的实现了消灭对方有生力量的目的。

这件事情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确实还是有很多用户中招,比如我在发微博说这件事情的时候就有粉丝出来说,自己确实傻乎乎的卸载了,而现在也确实装不回来了,给自己的使用带来了很多的不方便。所以说,虽然谣言还是那个谣言,但是这个手法确实非常新颖,可以说让人防不胜防,辟谣都来不及。毕竟“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对于网易云音乐和它的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损失。而这种行为,不仅仅是坏,更有些阴损的味道,超越了行业竞争的底线。

值得一提的是,下架这件事情对于已经安装的人来说本来也没有什么感知,却莫名奇妙的还上了一个微博热搜,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不能不说是公关要成套,一边造谣消灭用户,一边推广打击品牌,双拳出击,倒是非常专业的打法;也凸显了公关操作的轨迹,让大家明白这些事情的发生,并不是一个偶然或者巧合。

更深一步的套路则是,相关的内容还在知乎上又炒作了一轮,通过更多整理后的回答素材,去带这件事情的节奏,可以说不管是谣言的广泛传播,消息的社交传播和行业的深度传播都做到了。这种“组合拳”确实换谁都难免受不了。网易云音乐除了尽可能的做了辟谣和声明外,更是报警寻求法律的援助了。网易云音乐在声明中义正言辞地揭露了最近的几则典型谣言,并表示已经收集了证据向警方报案,同时面向社会征集“黑公关”线索,多拳出击震慑黑手。

事情走到这一步,我觉得就有些过分了,甚至可能还触犯了法律的底线。企业相互竞争不可避免,有了问题互相指出可以理解,但是传播莫须有的谣言就有些过分了,而且还是一个很隐蔽的谣言,乍一看,也看不出是在攻击对方企业,但实际却会误导对方用户造成损失,让网易云音乐也吃了一个哑巴亏。

而纵观最近的网络,类似的公关战斗也很多,有一些手法也确实越来越触碰行业的底线,比如说完全针对对方的公关负责人本身,让争论的焦点集中到个人身上而不是事情本身上。试图去引发竞争对手的内部分。

从这个角度来说,公关行业的风气确实开始进入了一个不好的层面,脱离了就事论事的本质,让争论底线不断下滑,最后恐怕会造成人人自危。而一旦每个人都开始降低底线,那么这就有点“黑暗森林法则”的意味了,每个人都试图先开枪消灭对方,明的暗的手段一起上,公司用户员工一起搞,那这个行业可能就要乱了,所有人都会变成最终的受害者。

在这里,我还是要呼吁行业注重自律,公关战虽然不可避免,但是枪口抬高一寸还是应该做到。毕竟企业竞争的本质和根源还是产品竞争,用户竞争,而不是公关竞争。行业底线的下滑和破败最终损害的是整个行业的利益。大家为了自保纷纷想出歪招,那最后的结果就是每个人都会深受其害,而整个行业的秩序和规范,也就无法保证了。最近国家也在加强打击相关黑公关操作的力度,很多法律责任都落到了实处,甚至有人还承担了刑事责任,也希望大家不要以身试法。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公关更多的可以是妙笔生花或锦上添花,有时候也可以雪中送炭,但千万不要落井下石,杀人诛心。造谣虽然一时爽,但最后这个损害的结果还是会传递到自己头上,甚至有可能付出法律的代价,那就非常不合适了。

互联网企业作为比较干净透明的行业代表,一定要在这样的问题上做到自己的坚持,让竞争在光天化日下进行,让用户看到双方为了产品和体验的努力,而不是黑幕的攻讦,我想才更能代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水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