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云音乐财报解读:收入大增亏损收窄,“云村”草长莺飞

 2023-02-24 08: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独家版权时代结束后,在线音乐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各家音乐平台经营状况备受关注。

2月23日,网易云音乐公布了2022年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网易云音乐2022年全年收入为90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28.5%。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盈利能力提高、内容优化及版权结构的成本优化,毛利率由2021年的2.0%增长至14.4%,经调整净亏损大幅收窄近90%。

从这份财报看,网易云音乐财务状况正转向更健康的方向,此时估值性价比得以凸显。更重要的是,经过一整年的探索积蓄,网易云音乐找到了自己的差异化道路,有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内容生态繁荣,社交娱乐加速,商业潜能逐步释放

随着在线音乐进入竞争的下半场,网易云音乐打造了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竞争力持续增强。

首先,版权内容逐渐丰富,进一步刺激原创音乐生态的繁荣。

2022年,云音乐先后与福茂唱片、SM娱乐、时代峰峻、YG娱乐、颜社、波丽佳音等达成版权合作。截至2022年底,网易云音乐的内容库包含1.16亿首音乐曲目,包括来自知名厂牌及原创音乐人的音乐。

值得一提的是,云音乐把内容供给和平台产品创新有机结合,保障了音乐行业生产力源源不断。2022年,云音乐先后推出BEATSOUL激灵、云村交易所、音乐收藏家等功能深入音乐产业链,提高对音乐人、版权方等深层次合作、授权的服务能力。

作为传统优势项,原创音乐是云音乐的差异化优势所在。2022年,云音乐通过“云村交易所”、“网易音乐人专区”等板块继续扶持平台原创音乐人。全年平台原创音乐人数量超61.1万,共创作了约260万首音乐曲目。

生态的繁荣推动了商业化高速成长,订阅业务收入进一步增长。2022年,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达3827万,同比增长32.2%;付费率由2021年的15.8%进一步提升至20.2%。

其次,音乐社区生态日益完善,社交娱乐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网易云音乐在社交娱乐方面持续布局、打造产品矩阵,打造出一条全新的增长曲线。

2022年,云音乐推出乐迷团、音乐密友、星评馆、合拍推荐等功能提高社交互动体验,日活跃用户数/月活跃用户数比率稳定维持在30%以上,平台用户黏性保持高水平。

最后,闯关行业深水区,网易云音乐不断深挖生态潜能。

一来,云音乐通过与小鹏汽车、快手等企业合作,探索更多B端商业化可能。2022年8月,云音乐宣布为小鹏汽车提供车载杜比全景声音乐服务;12月,宣布与快手在版权合作、歌曲推广、音乐人共建等领域与深度联动。

二来,多终端业务发展迅速,持续打开商业化的想象空间。12月15日,网易云音乐宣布正式上线其TV版APP,产品目前已上线海信、当贝、天猫魔盒、海尔、长虹、极米、坚果、OPPO、欢网、沙发等渠道。

随着财务情况转好,商业生态繁荣,网易云音乐同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迎来价值重估时刻。

对此,申万宏源表示,随着版权破独进程推进,23年五月天、周杰伦等重要版权进入签约谈判阶段,且公司商业化仍在高速成长,MAU稳中有升,估值性价比不断凸显。

来源:港股研究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易云音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