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奢侈品电商“兴衰史”:转型仍然很费劲

 2015-03-10 16:53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刚刚在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其实买不买apple watch根本不重要。过开心简单的日子就好。人不能活得太虚荣”,然后附生活图,重点是图片下方标识着“徐州·来自Apple Watch EDITION”,这伙计应该就是来搞笑的,无论他买还是没买表,有一件事毋庸置疑:他在关注着科技界的奢侈品们(认为apple watch不是奢侈品的请自觉绕道)。安然今天要谈的不是apple watch,而是奢侈品电商。

 

奢侈品电商网站的“兴衰史”

2010年,国内的奢侈品电商刚刚萌发,也是投资者们看得上的新兴产业;2011年,各种奢侈品网站纷纷上线,奢侈品电商也进入第一个兴盛的“风云”期;在奢侈品电商市场争夺一番之后,2012年奢侈品电商开始出现被淘汰的网站;直到2013年、2014年,剩下的奢侈品电商开始学着转型。

奢侈品电商的历史甚至很难成为“兴衰史”,因为兴盛只是被各方的盼头聚集在一起显得耀眼罢了,但真正地、在探求过适合国内奢侈品市场之后、才获得市场高度认可的奢侈品网站,至今还没有出现。

2011年本该是奢侈品电商兴盛的年代,百花争艳的时候各显芬芳,但随着类“日本马桶盖”们事件的不断涌现、运营模式缺陷的彰显、网购大打价格战常态的难以改变,奢侈品电商网站的信誉大打折扣,盈利跟不上、价格战争自然也玩不长久,而除了奢侈品电商市场内部的战争以外,逐渐兴起的跨境电商与代购模式也都加快了奢侈品电商的转型。

奢侈品电商现在怎么样?

唯品会转型特卖,算是奢侈品电商中最成功的网站了,只是这“奢侈品电商”的性质还剩下多少?尚品网说,我们已经不是传统的奢侈品电商了,我们现在的定位是时尚轻奢,言下之意是,普通的“重奢”已经玩不起,只好搞搞再细分化的顶尖设计领域;寺库网从二手奢侈品寄卖中走出,表明网站要做的不是电商平台,而是高端消费品的服务平台;优众网更直接,网店盈利上不来,就转向线下,在二、三线城市玩起实体店了。

还有一批没赶上转型、直接倒闭的奢侈品电商:尊享网2011年上线,曾凭借一个月获融资、四个月创销售记录显赫一时,不过,2014年5月已经宣布彻底结束运营;此外,呼哈网、佳品网、品聚网等奢侈品电商们也都已倒闭;而被美丽说收购的天品网也几乎毫无动静。

转型需要改变什么?

假若我们从奢侈品电商网站的运营上讲开去,我们大约需要关注的有货源、流量、转化、库存、服务以及融资等内容上逐层铺开。但安然换个角度,从一个购买者的角度来看,奢侈品电商有什么优势,又有哪些必须在转型中改变的缺陷?

问题一:假货

一朝被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品牌难塑造却可以一夜间完全崩塌,奢侈品电商们为了一时的利益,用假货欺人,却迫害了整个国内奢侈品电商环境。

解决方式:确保货源,与奢侈品电商达成协议。基于奢侈品电商们极少愿意为了第三方平台降低产品价格,这个解决方式也就很难实现,要让各大奢侈品品牌与你联合,你得夸出多大的蓝海来?

也就是说,假货似乎注定了与奢侈品电商并行。除非,平台一再地降低自己的盈利,满足用户所需。

问题二:价格

跨境电商的来袭,“空姐儿们”的代购也开始在国内风靡,价格战也就成了必要的营销手段,又要保证真货又要保证足够吸引用户的低价,奢侈品电商实在不会好过。

解决方式:在相对低价、保证盈利的基础上凸显平台优势。而这个优势里应该首选 “正品”,对比于代购,奢侈品电商平台更具权威性,“正品”化的打造当然也更能使人信服;对比于跨境电商,这优势就得找找其他方面了,比如,问题三“服务”。

问题三:服务

很多高忠诚度的用户看重的不只是价格,服务层面也会占很大的比重,服务落脚于奢侈品电商网站则偏重于售后,而对于用户来说,售后无外乎两块服务:一是退货,二是产品能否得到与实体店平等的“待遇”,比如产品的保养、以旧换新等等。

问题严峻,转型不易,奢侈品电商的命运实在不好说。

作者:A5安然(qq/微信号:2391360109)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奢侈品电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