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共享电单车也想有共享单车的发展 请先研究清模式

 2017-03-14 16: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共享单车从2016年开始火的不行不行,融资一轮接着一轮,眼看着一个大生意就这么在自己眼皮低下做起来了。不过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现在再投入做共享单车显然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很多人开始灵活变通,找共享单车的问题。其实共享单车的问题很明显——费力,特别是像摩拜这么难骑的自行车就更是如此了。于是很多人就开始从产品上下功夫,如果我的产品比共享自行车好用,是不是可以把生意做的比共享自行车还大呢?

一、应运而生的共享电单车

从直接观产品角度看,电动车要比自行车有很多优势,比如电动车可以支持10公里的骑行,相对于自行车公里的距离,要长很多。更重要的是,这些距离并不需要用户自己出力,这是产品上非常大的优势。至于充电的问题,只要不需要用户操心,用户是愿意使用的,至少共享电动车企业是这么认为的。当然,共享电动车企业还会为自己的产品找到N个优于自行车的理由。看着共享自行车这么成功,大家更是信心满满的投入到下一个风口,甚至是有可能取代共享自行车的风口——共享电动自行车。虽然这个行业的起步可能还要早于共享自行车。

比如坤鹏论在之前一篇文章里提到的小鹿单车,小鹿单车联合创始人之一仇黎明是索罗门集团的董事长,在传统单车制造行业浸润多年,这样的身份在创业时自然离不开自行车、电动车这个圈子,恰好当时索罗门集团研发了一款轻便、时尚的电动车,漂亮的外形吸引了几个人的注意,于是小鹿单车就加入了共享电单车的创业大潮中。

共享电单车品牌“7号电单车”也在2月中旬杀入南京,押金与摩拜相同,也是299元,小于等于5公里收2元,之后每超出1公里多收1元,最高时速19公里,需要到指定地点停放。7号电单车首席营销官崔晓琪表示:“我们首批计划在建邺区投放数千辆车,2月10日首次在8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投放了约200辆。”

另一款共享电单车品牌“小黄蜂”也已在合肥市场投放500辆,据说到年底这个规模要达到10万辆,押金303元,主打10分钟内免费,超过10分钟,1元/30分钟。12小时内封顶9.3元。如果超过12个小时,按照2元/1小时来算。

除了这些已在市场上投入产品的,还有一些加紧时间准备提入产品的,比如觅马出行,2016年12月获得3000万元天使投资以后,计划在3月份正式投入运营,同样也是盯着共享电单车。

二、出生即违法

关注过电动自行车的用户可能都了解,这玩意应该怎么管理、谁来管理到目前也没折腾清楚

在2009年的时候出台过一个《电动车国家标准》,规定从2010年1月1日起将实施。标准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

当时这个标准的出台着实让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恐慌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因为反对声音太大,最终这个标准并没有执行。

所以如果你自己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想合法上个牌照会发现,上的还是自行车的牌照,至少在北京是这个样子的。而每个城市对于电动自行车的态度都不尽相同,比如深圳管理就特别严,2016年3月21日,深圳开始实施为期100天的“禁摩限电”集中整治,对超标电动车进行查处。行动开展仅10天,就查扣电动车17975辆、拘留874人,其中还包括19名快递员,堪称“史上最严禁摩限电令”。深圳的“限电”始于2012年4月,政策实施以来,曾先后调整并发布限行通告14期。限行道路、片区主要集中在主、次干道,公交、地铁覆盖率高的区域。其他未限行区域和道路,两轮电动车可以通行。

但至少在北京,大家对电动自行车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虽说长安街不让跑,但你真骑上去,交警基本上也不会拦你,而且就算你没给你的电动自行车上牌照,交警一般也不会拦你。

不过这些都是针对个人,如果是企业行为,那就另当别论了。

今年2月中旬就有用户在北京牡丹园、北土城等地铁口看到一批黄色的电动车“小蜜电动单车”,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实现共享租用,北京市交管部门介入进行调查,在随后的调查结果显示,此款共享电动单车不合法,交管部门责令公司相关负责人及时收回投放的电动自行车。

同时,交管部门提示,电动自行车需上牌后上路行驶,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不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的车辆不能办理上牌登记。对非法上路的电动自行车,交管部门将依法予以罚款处罚,拒绝缴纳罚款的,依法扣留车辆。

深圳市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一项很严,“7号电单车”刚出现在深圳市南山区就被很多市民拍照投诉,并上报深圳交警局。深圳交警局表示,立即调查并且要按规定受罚。

对于绝大多数地放政府而言,共享电动自行车还是属于被打击范围,我们今天看到被处罚的企业只是少数,如果更多企业向市场投放共享电单车,不可避免还要面临地方政府的处罚。

当然,并不是所有地方政府都不支持电动自行车,南京市车管所在今年3月初就为7号电单车首批约3000车共享电单车发放正式牌照,在上牌的同时,南京车管所工作人员还专门对每一辆共享电单车的产品编号、电机编号等进行查验。

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徐道行目前正在联合其他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制定共享自行车的团体标准,《上海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初稿也已形成,正在征求意见。徐道行也表示支持共享电单车发展,认为享骑电单很好用。

虽是如此,但目前看来能支持共享电单车的地方政府仍是少数,所以南京政府的这一举动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开明的举措。

三、同是共享,模式不同

坤鹏论一直主张要抓住事物本质,共享单车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共享电单车也可以成功。

对于共享单车,坤鹏论一如既往的认为他们的目标就是押金,一直在盯着你的押金,然后把押金灵活运用,这才是他的商业模式,至于靠自行车分时租赁能挣多少钱,这个反而不那么重要。

前些日子有媒体曝光说,现在互联网金融的获客成本实在太高了,一个投资客户都要花1000元以上了。

这意味着什么?以摩拜为例,大家可以想想。

如果你是一家金融公司,你花299000元买了1000辆自行车扔在大街上,告诉人们存299元就可以1小时1元钱骑这个自行车,可能会有不少人犹豫,凭什么让我存钱!存了钱给我多少利息?

好,你换个说法,你交299元的押金,租自行车都要交押金,没意见吧?1小时1元,于是大家很痛快地交押金了!

而且这个自行车一天起码为你带来5个交299元押金的用户,相当于你花了1500块钱造了辆自行车放在大街上,这辆自行车每天可以为你带回5x299元=1495元押金,基本上一天成本就回来了吧?这还不是关键,关键的关键是获得5个投资客户,如果你手里有1000万个给你交了299元押金的用户,这是个什么概念?单就算这些用户的获客成本要是在互联网上要多少钱?

再加上单车只要一直在那里,就是一个耧钱的耙子,日复一日地耧!

这投入产出比!绝了!

即使车损坏了,这成本也值了!值大方了!

所以坤鹏论认为,共享单车的本质一定是金融,这样才有其疯狂的投资价值!而它真正做的是小额金融!获客工具是单车!

单车目前的关键是铺量,扩大用户群,这样才能疯狂吸收着每个城市每一笔可能的押金,因为每一个用户就是299元、99元哇!

只要用户上规模,发展金融简直是一个好的不好再好的模式了。

就在今天早上,媒体公布了一则消息:滴滴拟4.3亿元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牌照。背后有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滴滴肯花4.3亿收购支付牌照,大家说滴滴想往哪方面发展?是不是也盯着金融呢?金融是块大肥肉,无法让你不惦记。

现在国家对非银机构的金融业务可是相当关注的,政策和监管一直是共享单车头上悬着的一把利剑,所以摩拜和ofo加紧融资把规模做大,万一哪天真出台对押金的管理政策,企业规模足够大时可以从其他渠道获得资金,这样就有了更多辗转腾挪的空间和时间。

对于共享电单车而言,现在再走收押金这条路,时间上还来得及么?网络互助平台的前车之鉴在那等着呢。

坤鹏论由三位互联网和媒体老兵封立鹏、滕大鹏、江礼坤组合而成,坤鹏论又多了位新成员:廖炜。即日起,坤鹏论所有自媒体渠道对外开放,接受网友投稿!如果你的文章是写科技、互联网、社会化营销等,欢迎投稿给坤鹏论。优秀文章坤鹏论将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搜狐自媒体、官网等多个渠道发布,注明作者,提高你的知名度。更多好处请关注坤鹏论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