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C2C流量闹剧收场,李彦宏打李明远嘴巴?

 2008-10-28 10: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题记:从9月8日淘宝承认屏蔽百度爬虫开始,到27日李彦宏电话会议的谈话内容为止,近50天的C2C流量闹剧总算到了可以落幕的时候,看戏的倒是大饱了眼福,不过演戏的呢?几家欢乐家愁呢?

打开任意门……

第一幕:公说公有理

背景:9月8日下午,淘宝网宣布推出最新一期消费者保障计划,该期计划中包括了外界所关注的屏蔽搜索引擎百度这一重要举措。淘宝表示,部分屏蔽搜索引擎是为杜绝不良商家欺诈。据了解,淘宝已对百度搜索引擎进行了彻底屏蔽,而对谷歌、雅虎等搜索也有部分屏蔽。淘宝表示,通过对不同搜索引擎进行不同程度的屏蔽,可以杜绝不法商家利用竞价排名、搜索优化等手段骗取消费者信任,并对优秀卖家进行鼓励。”

9月9日下午,针对淘宝全面禁止百度爬虫抓取页面一事,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表示,对淘宝不顾其交易平台卖家切身利益而屏蔽百度蜘蛛爬虫的举动感到遗憾。

主演:李明远

原音重现

李明远(07年11月):“目前,百度占据国内搜索引擎市场70%以上份额。由百度方面提供的第三方数据显示,淘宝超过30%的外部流量是从百度获得的。搜索导入,能够让网民非常直接、快速地实现交易。”

李明远(08年9月9日):“众所周知,百度马上就要进入C2C领域了,因此这是淘宝作为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下意识自我保护行为,很容易理解。但是,从这几天众多淘宝卖家的反应来看,绝大多数卖家对淘宝的举动是非常不满的,由于缺少百度的流量导入,卖家的利益已经受到非常大的损害。”

“目前很多卖家纷纷要求百度直接收录其网店页面,并一再打探百度C2C平台何时上线,希望能早日实现从淘宝“搬家”。针对这些淘宝卖家的需求,百度也在积极替他们寻找新的补救措施,比如,我们正在酝酿开辟绿色通道,让卖家直接向百度索引库提交他们的网店页面URL链接地址,而不再需要百度爬虫过去抓取。”

卢维兴(08年9月9日):“我们流量受影响?我们完全屏蔽百度已经好几个星期了,也没见我们的流量有什么下降,百度能否把我们流量下降的资料发给我看看?”

“上述观点存在两处明显错误。其一,9月9日并非淘宝屏蔽百度的第一天,只是正式宣布的第一天,淘宝屏蔽百度已有一年时间,对网商的影响不可能表现在一天之内;其二,淘宝社区并没有监测到大规模的抗议行为。”

观众甲:李明远的意思是不是说淘宝屏蔽了百度流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啊?那些“很多卖家”怎么去要求百度收录的呢?直接找的李明远啊?

观众乙:非也非也,这都不懂,肯定是百度推广的打电话给他们的啊,你们是不是流量下降了啊,那是因为淘宝屏蔽了我们,你们想不想流量上来啊,赶紧做竞价啊……

观众甲:这个业务员不错不错,但是淘宝的怎么说没受影响呢?到底谁说的可信啊?

观众乙:你着什么急啊,这部大戏刚刚开演,这么快就知道结局对得起门票钱不?

观众甲:哦哦。

第二幕 第三方的博弈

主演:正望咨询 艾瑞咨询

原音重现

正望咨询:根据2007年中国网上购物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八成网购人群在网购中很少或从不使用搜索擎;仅有11.4%的网购人群表示“我几乎每次购物都会用到专业搜索引擎”。而在另一项调查“使用搜索引擎主要目的”中,调查结果显示:网络购物者使用搜索引擎主要目的为搜集与查询产品资料。

艾瑞咨询:研究显示,2007年4月,C2C类电子商务网站用户覆盖人数为6380.3万人,其中共有3141万人在访问C2C电子商务网站之前使用了搜索服务,占总覆盖人数的49.2%。这一研究表明,搜索已经成为与C2C类电子商务关联性最强的互联网服务。

观众甲:兄弟,这两位不都是专家吗?怎么结果也这样不一致啊?

观众乙:专家也是人嘛,也要吃饭睡觉泡mm嘛,也需要朋友嘛……

观众甲:你是说是在帮朋友?那万一以后被揭穿了怎么在道上混啊?不是要下不了台的?

观众乙:你真的是笨死了投的胎,别人就是想上台的,你还要人家下台……

观众甲:哦,哦,你聪明完了。

第三幕 掌门人说句心里话

主演:李彦宏

(如火如荼的百度Q3财报电话会议现场)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斯蒂芬-朱(Stephen Ju):淘宝网屏蔽百度是否对你们的流量产生了影响?

李彦宏:我来回答淘宝网的问题。以前我们也并没有向淘宝网输送太多的流量,因此,即使他们屏蔽了百度,也不会对我们产生太大的影响。

花旗分析师詹森-布鲁斯克(Jason Brueschke):我的问题是关于你们的C2C业务。你们能否谈一下贵公司C2C业务的最终目标。

李彦宏: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之所以进军C2C领域是出于用户的需求。我们目前还只是把C2C平台看作是一个面向卖家的广告平台。这个平台同样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教育意义: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对他们的在线商店和在线交易的流量进行分析,他们将会更加乐于使用我们的付费搜索。因此,正是这种协同作用使得我们对百度的C2C平台非常有信心,它可以提供很好的用户体验。

观众甲:哇,主角好帅啊,好有型啊,好有味啊,好有派啊。

观众乙:昏,你在这里有啊有啊个鬼啊。怪不得百度的c2c叫有啊,都是你有出来的吧?

观众甲:!@#¥%……

幕后:

李明远:彦宏哥哥,你怎么可以这样回答问题啊,你不是把你弟弟我卖了啊,我说有很大的流量去了淘宝,你说并没有输出什么流量;我说我们是为了打破淘宝一家垄断,为了让买家和卖家有更好的平台才做的C2C,你说是为了卖别个广告,还说是要教育别人在百度买广告,你让我以后怎么在在江湖混嘛?

李彦宏:明远弟弟,我有什么办法,那是纳斯达克的财报电话会议,都是些行家里手,又都是可以对我们股价说东道西的人物,我敢乱说啊,你说除了竞价我们还能卖啥?谁让你以前把话说得太大嘛,给你说了为人要低调的嘛。

李明远:那现在弟弟我怎么办呢?

李彦宏:中国人好忽悠的啊,你把我的话兜几个圈就把他们都忽悠了嘛,比如说你就说我说的没有什么流量是占总流量的比例不大,比如说你可以说我说的“以前”是淘宝屏蔽之后的“以前”,再不行最多你就说我是为了麻痹美帝国主义所以故意这样说的嘛。

李明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百度李明远的“生死劫”:一飞冲天 从此再难落地

    一到周末就有劲爆消息爆出几乎成了定律。继11月4日早间徐某平与微信几度撕逼引起巨大争议之后,4日晚又爆出百度史上最年轻副总裁李明远疑似因经济问题引咎辞职,彻底让舆论炸开了锅。就目前舆论争议来看,李明远的问题不外乎这样几点——其一,是否真有贪腐问题,以及与之相关的是否会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二,举报李明远

    标签:
    李明远
  • 百度李明远:让百度百科成为人类知识、文明传承平台

    4月28日,百度百科上线10周年发布会在京举行,百度副总裁、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李明远在会上表示:“十年的百度百科依然是个特别有创新力的产品,希望和网友一起把这个平台建设好,真正让它成为我们人类知识、文明传承的平台。”(百度副总裁、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李明远在百度百科十周年发布会上演讲)

    标签:
    李明远
  • 站地情人:百度李主任,我要承包一条街

    我很喜欢自己那个把百度比作一条大街的比喻,因为它比较贴切,让大家一看就能明白我想表达的意思,以掩盖我文笔的缺陷。但是我也不看好它,因为它太不像一个比喻了,把看文章的人的思维引到那个比喻上面去了,而让人忽视了本来的问题,今天我只得继续将此问题引回来。

    标签:
    李明远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