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戴志康:寄语2009互联网站长年会

 2009-05-06 09:22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站长》杂志:戴总您好!这已经是康盛创想(Comsenz)联合落伍者(Im286)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了,也是Discuz!诞生八周年。面临即将召开的站长年会,您心中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在康盛创想成立八周年之际,您又有哪些话想对站长朋友说呢?

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每一个从业者正面临着一个百年不遇的大好市场。截止到2009年初,中国网民数量已接近3亿,而互联网普及率只有22%,远远低于发达国家70%的数字。据此成长速度,未来的3~5年内将至少再增加3亿网民,相当于再造一个现有规模的互联网市场。这是继蒸汽机、电力、电信之后的最大的一次历史性机遇。

今天的互联网市场,随着网民数量的增加,共性已经繁荣,个性化方兴未艾,垂直的、细分的、去中心化的互动社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康盛创想、落伍者与各位站长一道,为这个机遇曾经等待了8年,而今天,这一切就在眼前。

如果用一句话来寄语站长的话,那我想说:赶紧行动起来吧!拥抱变化光荣、浪费青春可耻!

《站长》杂志:2001~2009,这八年时间里,许多伟大的互联网公司诞生,也有许多曾经辉煌的互联网公司消匿;有许多个人站长取得成功,也有许多业已取得成功的站长退居幕后。请问戴总,您认为2009年及未来的中国互联网会继续保持“增长”么?您认为,个人站长应该怎样把握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并抓住有利的机遇?

经济危机对传统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但是发源于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的危机却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新经济领域是更大的机遇。纵观过去10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真正优秀的企业和网站,大多诞生于或经历了自2001年开始的互联网泡沫时期,并存活了下来,进而在今天占据着整个市场举足轻重的位置。因此,从长远看来,正在经受目前这一轮经济危机洗礼之而生存下来的网站,很有可能成长为在未来5年中具有很高成长性和回报率的企业。

现在,热钱消退、泡沫散去,个人站长和互联网企业更多的开始思考如何真正的为用户创造价值,而不是“捞一笔快钱就走”般的盲目冲动和投机行为。如何抓住市场中存在但尚未被满足的需求、如何为提供真正被用户喜欢的服务、如何建立自己在细分领域和垂直领域的竞争力,无疑是摆在所有个人站长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过去几年中,在个人站长领域,也曾出现过由诸如垃圾站、SP欺诈、点击作弊、暴力营销等不产生价值或产生负面价值的行为,但随着产业成熟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站长将回归到抓牢自己的细分用户群、为这些用户提供符合他们的人群特性、文化、习惯的服务上来。与此同时,康盛创想在近8年以来,也是始终专注于此,为站长提供包括Discuz!、UCenter Home、漫游开放平台等高效、有针对性、能够帮助站长为其用户创造价值的产品。而这些产品,由正是依托于我们为站长创造价值的理念所设计和开发。相信随着经济危机在未来1年左右的时间内影响力逐渐淡化,将有一批站长抓住机遇,浮出水面,在不久的将来取得重大的成功。

《站长》杂志:据统计,使用Comsenz社区产品的网站用户已经超过100万,其中绝大多数是个人及垂直社区。请问戴总,您认为垂直社区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面对众多垂直社区的发展需求,您将倡导什么样的产品理念在未来的Comsenz社区软件产品中,您对此将做什么样的相应规划?

中国是一个阶层社会,不同的阶层有着不同的价值观、文化、习惯、兴趣和居住地,因此基于兴趣、地域和阶层的垂直社区网站,将必然能够覆盖和服务于中国数量巨大的网民群体,而这一趋向于垂直的、细分的和去中心化的趋势,已经在过去的几年里BBS和个人网站的发展中,得到了很好的证明。对于社区网站而言,能够吸引和服务好特定的人群,产生口传效应,并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了很多站长的制胜法宝。

大型门户和社区网站通常只能抓住用户最共性的需求,然而在个性化需求方面,则显得无能为力,这也是为什么门户网站没有很好的地方服务,而个人网站在综合资讯方面又相对门户网站毫无竞争优势的原因。

我们认为中国的阶层化社会、分销体系、信息不对称等市场特性,都是留给个人站长的绝佳机会,康盛创想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专注于对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完善、精益求精,以期能够更好的发掘可以被个人站长成功演练和复制的产品模式、商业模式,进而为站长创造更大的精神、物质回报。

《站长》杂志:我们知道,在Discuz!1.0发布时,您还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经过近8年的发展,Discuz!已经发展成全球第一的社区论坛程序;今天的Discuz!一次次引领着BBS社区的发展潮流,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社区用户的应用行为标准。对比往昔,您怎么看待今天的Discuz!7.0?对未来的Discuz!新版本,您还寄予着什么样的期望?可否透露下一个或下下个版本的Discuz!将有什么样的新亮点?

我们坚信,在互联网时代,好的产品并非产品设计人员、开发人员唯心臆断的产物,当年所谓“软件公司提供什么样的功能,用户就会使用什么样功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对于Discuz! 7及未来版本的发展而言,我们会与站长一道,去开发“邀请用户来使用”,而不是“我让用户来使用”的产品和功能。

在过去,我们软件开发人员会和站长一样,主观的臆断用户有什么需求,或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功能,但这种方式已经严重的不合时宜,我们在最近1~2年时间里,已经摒弃了“我想给用户什么”的传统软件开发模式,取而代之的,是我们以“用户需要什么”为基础,以运营数据分析为指导,以精细化运营实践和实战为依托,从最终用户(网民)的角度更多的对用户的心理、喜好、兴奋点等进行深度挖掘,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后续的产品改进,进而创造出更加具有本土特色、注重实战和实效的社区产品,以期为站长创造更大的价值。

诚然,对于Discuz!这样一个老牌的社区产品来说,她已经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并走向未来。平衡既有用户习惯和抓住新增市场机遇之间不可避免的存在个别潜在的冲突和矛盾,但请相信我们有平衡利弊、与时俱进的能力,不仅帮助站长服务好老用户,同时帮助站长有能力抓住更多新用户,这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

《站长》杂志:2008年是中国SNS网站迅速发展的一年,进入2009年后SNS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许多门户网站开始进军SNS,包括互联网巨头腾讯QQ,截至2009年4月底,使用UCenter Home的网站也已经超过了13万家。戴总您认为SNS在中国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您认为垂直型SNS网站怎么才能取得成功?

简而言之,站长如果能做到如下三点,通常都可以通过UCenter Home和漫游开放平台取得成功:

1. 知道自己的网站为谁服务:满足自身用户对社区文化、氛围和品味的需求,并致力于创建、形成和发扬这样的文化;

2. 为互动推波助澜:SNS以人际互动为核心,必要的时候通过留言、记录、图片、投票、活动、娱乐等增进互动;

3. 让用户上来有事可干并形成习惯:娱乐、交友、聊天、展示自我、满足虚荣、宣泄情感等都是可以留住用户的事。

《站长》杂志:在十多万用UCenter Home搭建SNS网站的站长中,已经有很多网站开启了漫游(Manyou)开放平台,从而为自己的网站添加了各种各样符合网民需求的应用。据我们了解,目前已经有部分SNS网站通过漫游平台及漫游币取得了一定的收入,请问戴总,您对漫游开放平台的长远发展是怎么规划?您认为漫游开放平台对站长、对开发者的最大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漫游开放平台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一个创新性的实践,对于康盛创想而言,这并不是一次试验,也是构造一个乌托邦,而是旨在实实在在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产品和运营模式,切实的帮助站长增加用户、增加PV、进而增加收入。

改革开放30年以来,尽管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中国曾经出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早已没有人怀疑这30年人民生活水平取得的巨大的提升。封闭不可持久,开放是历史趋势,合作共赢是互联网产业永恒的生存之道。

我们视站长和开发者为长期的、紧密的搭档和伙伴,与伙伴共赢是我们的立足之本、发展之道。以我们多年的开放源代码经验来看,开放之路必然坎坷,但也必然精彩。如同我们在2005年12月12日宣布旗下产品全面对个人用户免费一样,尽管收入有所损失,但我们和用户都赢得了更多。

漫游开放平台在经历了初期的步履蹒跚之后,也必将逐步成熟,成为站长不可或缺的工具。最先拥抱开放理念的站长,将可能成为开放的首批受益者,走的更快、更远、更好。

《站长》杂志:《站长》杂志从2008年3月创刊至今,共出版了12期,基于“关注网站、帮助站长”的办刊理念,站长杂志已经成为中国站长的精神读本。戴总,在《站长》杂志创办一周年,并将进一步升级为《站长》俱乐部之际,您有什么话想说的,又有什么样的期望?

站长曾经是一个孤独无助的群体,我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的延续着对自己网站的那份期许和守望,我们曾在不断的迷茫、失落中成长、壮大。康盛创想致力于把《站长》俱乐部打造成站长间沟通的桥梁,一方面为站长提供最新鲜的动向和资讯,另一方面成为打破沉寂、连接站长群体的纽带。

康盛创想曾只是一家单纯提供技术和产品的厂商,时至今日,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我们还需要为站长提供更多的弹药,包括运营经验、行业趋势、建站资讯、成长故事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同时,对于长期从事社区互动事业的我们来说,也期望通过会议、活动、休闲等形式,以《站长》俱乐部为载体,更加立体化的帮助更多的站长成功、帮助站长取得更大的成功。

《站长》杂志: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