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戴志康:中小站长的机遇在于垂直细分行业

 2012-04-23 16:49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消息,2012中国站长大会重庆站于4月21日在重庆南坪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康盛公司总裁、Discuz! 创始人戴志康出席会议并进行主题演讲。戴志康在2012重庆站长大会上表示,创业是一条不归路,没有经历过创业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并讲述Discuz! 一路走来的艰辛、坚持与收获。

图:戴志康在站长大会重庆站上演讲

在大会上,戴志康对当下的互联网环境与站长面临的机遇进行了描述。戴志康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与国外差距比较大,站长正处于一个高度重复、高度同质化的竞争环境中。“勿以善小而不为,互联网还有许多方向可以成为站长创业与成功的基石。在用户群增长率不断降低的年代,做好垂直,做好细分,做好产业链分工,做好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是我们中小站长的机会。”

大会现场播放了Discuz! X2.5的宣传视频,视频中的Discuz! 被描述为一艘乘风破浪的大船,带领站长前进。据了解,Discuz! X2.5新版在应用中心、系统架构、性能优化、新增功能方面进行了大幅优化与改造,所涉及的代码编写超过50万行。其中,Discuz! X2.5之后的产品版本,所有新增功能都将以应用的形式通过Discuz! 应用中心进行独立安装和独立升级。Discuz! 应用中心设置有完善的评价机制与有效的安全屏障,支持在线付费安装,能够帮助网站快速找到安全与优秀的模板、插件与拓展。在试运行的2个月时间里,Discuz! 应用中心已有超过300款应用、1,100名开发者入驻、15,000个网站选择安装第三方应用,应用安装数量累积超过60,000次。

Discuz! 应用中心被称为Discuz! 的第三次开放。Discuz! 应用中心很像是苹果的App Store,把功能模块化、插件化,站长自主决定要什么功能,点击即可安装、卸载与升级。而Discuz! 的前两次开放分别是2005年,Discuz! 发布《Discuz! 宣言》宣告免费开源;以及2011年,Discuz! 发布Discuz! 云平台,把腾讯的资源与能力分享给站长。

以下为戴志康在2012重庆站长大会的演讲选摘:

各位亲爱的站长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大家看一个短片(地方网站如何有效利用Discuz! 平台)。我给大家分享三点,第一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年代,第二我们怎么抓住当下的时间,第三我作为创业者的一些感受和分享。

昨晚赶到重庆,发现重庆的变化很快。从2008年到2011年,中国的网民从2.7亿增加到接近6亿,这也意味着这三年时间我们互联网网民及规模都已经翻倍。今年是2012年,2012年之后的互联网将是一个用户群增长速度急速衰减的年代。看起来我们处在一个并不是很好的年代。作为站长,作为互联网的从业者、创业者们,我们到底应该如何迎接这种新的挑战呢?

我个人认为,机遇存在于与大家息息相关的细分行业里。以前站长们都说我要做什么最大的平台,最牛的一个应用,但我们真的要仔细想一想,今天的互联网已经不是追求“大而全”的时代,我们需要很多的创新,很多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很多准备。“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站长也是一样,当我们今天坐在自己的家门口想一想的时候,会发现互联网还有那么多的方向都可以成为创业与成功的基石。总结一句话就是:在用户群体增长率不断降低的年代,做好垂直,做好细分,做好产业链分工,做好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是我们中小站长的机会。

最后分享下我对创业的感受。我自己一直以来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特别成功的创业者,但是我认为创业之路真的非常精彩,今天看到这么多热切渴望的面孔,在我们重庆山城,我觉得互联网真的很有希望。刚才田总给我们分享中小企业如何创造未来,我们互联网行业如何走在国际的前列。如果今天看一看美国的互联网,看看硅谷互联网,我们会发现我们与美国的差距仍然如此之大。在硅谷很多咖啡厅里,你会看到一群一群像我们这样的人,他们两眼冒光,他们把很多创业热情投入到互联网行业。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中国人的创业精神是一点都不比美国人差。我们欠缺的是什么呢?

对大多数创业者来说,我们是在一个高度重复和高度同质化的行业里面竞争。比如说,张三做了一个什么网站,做了一个什么产品,那我也要做那个。在这么大的互联网市场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机会等着大家,很多很多的创意等着我们。

我认为创业是一条不归路,他使得我们每个人的身心得到非常非常强的锻炼,最后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会认为创业的经历和经验是非常值得回味的。我经常跟我们的同事说你没有创过业,你的人生都不完整。因为在创业的过程当中哪怕最后一败涂地也会收获很多很多的精彩。相信在座大多数创业者都是这样,对不对?

其实在我自己刚刚要打算创业的时候,周围没有人看好我,也没有人看好我做的方向,甚至根本没有人理解,在初中的时候跟周围的同学,同学的父母,说戴志康为什么你成绩这么差,你着了魔一样做什么,你会无比的烦恼,无比的苦闷。周围人不理解你,周围的社会不理解你。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你是孤单的,心里非常痛苦,孤单焦灼,包括失望。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做的就是享受这个过程。当我的同学,我的父母,我的同学的父母一起说你是一个堕落的孩子,你曾经学习很好,你曾经得过很多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时候,他会用一种失望的眼神看你。我一直受到很多的鄙视、看不起与置疑。但是我知道在未来我真的要成为一个创业者,如果今天这点鄙视都突破不过去的话怎么行?在这个过程当中真的没有什么挡住我。当我们每次跃过一座又一座的高山,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当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坚强的时候,我们才会有对创业的执着。

我们今天可能会遇到很多困境,比如一个网友给你发一个谣言,或者你的竞争对手攻击你。当时有一个人,疯狂的攻击我们的服务器。在我们网站被连续攻击的过程中,那4个月的时间我和我们的同事,每天上不了网站,每天都在改代码,那个时候的产品版本是Discuz! 1.0。每天不上网,就写程序,写代码,我还招了几个实习生,一起学代码的,懂程序的,不懂程序的同事四五个,我们上午学写程序,上课。下午的时候你们分头做练习,我去改配合。

这4个月真的是无比充实的一段时间。我当时花了很多很多的思考去想如何才能改进Discuz! ,如何让这个产品变得更快,功能更强,而且在那段时间,还要做非常好的技术人员,当时的四个同学现在是公司里面非常核心的人员。在那4个月里,我收获了4个骨干,4个朋友,收获了一大批站长的支持,我也收获了在商业上的一个全新的Discuz! 。我不是想说我们有多苦,我想说在任何创业路上的每一段荆棘都可能成为你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到后面以至于五年,八年,十年之后,甚至几十年之后,我们都会成为非常好的朋友。这个阶段是我人生中第一笔最宝贵的收获。

所以今天我们的站长朋友也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或者碰到这样那样的苦恼。但是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市场,中国有这么多细分行业,还没有被信息化改造,我们还有很多机会。我分享过一个小故事给北京的站长,这个故事是:从前有一个村,村子有一个老爷爷,有一个小朋友在树上抓了一只鸟,那个孩子说爷爷你看我这个鸟是活得还是死的。那个老爷爷说,如果我说他是活的,你一捏他就死了,如果我说死了,你一松手,他就飞了。我们也是这样,如果我们捏一捏,我们的网站就死了,未来就在你的手中。我们与站长一起走过了很多年,也经历了很多事情,希望我们一起长期的走下去,并且到达自己成功的彼岸,谢谢大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