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青蛙随笔:写在第四届站长大会之后

 2009-05-24 00:53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无意间看到了邮箱里的《站长》杂志调查问卷,填写之余,突发感慨,有了写点东西的冲动。2009年5月17日凌晨,北京火车站。

原本这一届站长大会,是我或者妻子单独来,但是看了康盛那边的邀请名单,看了那么多的大佬,觉得这样的机会不来实在可惜,一个近2000名互联网从业者聚集的盛会,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讲,来现场绝对有百遇一得。因此,急匆匆的安抚好了恐龙,交由邻居看护俩天,我便和妻子踏上了东去的征程。

4点半的北京,国旗尚未升起,残月浩空,朝霞微展,遥望街头,浮想涟漪。

4个小时后,已然身在会场,感受着会场的气氛,感受着平素在qq上以及论坛里海聊神侃的兄弟们(实在难以加上姐妹二字,因为现场的MM站长实在太少),线下的见面,沟通,问候。哪怕是素未谋面的朋友,因为康盛的组织,因为互联网,彼此友善的点一下头,就开始认识之旅,毕竟,做互联网的,都是相通的。

长城饭店,这里注定会载入青蛙版的互联网史册内。

在这里,一天的时间,得慕到传说中的老大和大佬的尊容,结识了众多一方的枭雄,看到的更多的是一批批的草根站长,希望借助互联网实现自我梦想的草根。这是金字塔的底端,这也是江湖的基础。正是有这些芸芸草根的存在,江湖才有了种种风雨的可能,也有了老大们今日地位之所在。

如果说,中国的互联网是一个江湖;那么这一年一度的站长大会,则无疑是武林同道每年必来的武林大会,在这个大会里,老大,枭雄,草根,新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圈子和归属。尽管,借助21世纪的先进道具,我们可以用媲美传音入密的方法通过网络、媒体、视频直播等方式零距离接触这场盛会;但是就如同**TV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反过来看一样,经过媒体过滤过的站长大会已经变得很完美,完美的离真实越来越远。趁着我还比较清醒,留下一些我自己参加的回忆,以及回忆对自己的触动,以个人的角度,可能不够客观全面,但是会从很小的细节演绎,很细很真实。

在天堂:天堂诸神,大都坐在嘉宾的位置上,享受着身后诸人羡艳的眼神,并且诸神之所以能快速成为诸神。很大程度上都是金钱和很多资源堆积出来的,这一点越往北京感觉的越强烈。这些老大们衣着光鲜的在台上侃侃而谈的时候,有谁会在天堂中正视这个世界呢?

对于天堂的概念的醒悟,源于第二天,与某位老大的得力干将吃早饭的时候,问及对方的盈利方式,回答了一句很让我错愕的话语:“我们不赚钱,但是我们有钱”。我无语中,与之相比,找查发一没有华尔街投资人的支持,二没有海归的背景,三更不可能坐拥丰盛的互联网资源,我们更不具备做互联网的优势,还好互联网是公平的,给与每一个创业者同等的环境和机会。互联网的创业成功概率很低,但正是因为其相对的公平性,所以才会吸引了如此众多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构成了中国互联网的基石---芸芸众生皆站长。

在地狱:中国的互联网从来就是一个江湖,有江湖就会有社会层次(三六九等皆有),有层次的差异就会有自发的帮派,以及接踵而来的口水战云云。远有实名大战通用,近有真伪开心之争。可能我用地狱这个词语有些偏颇,但在我个人目睹而言,几年的互联网发展的风起云涌中,涌现的更多的是来去匆匆的东方不败式的角色:如四年前的WEB2.0-分类,博客;两三年前的视频分享;直到从去年开始的sns大行其道。如许的跟风中,再回头去看几年前的web2.0热潮下炒得火热的网站,幸存有几许?不知今日惹火的SNS众多网站,经历起时间磋磨的又会有几家?

诚然,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旨就是将增长进行到底,不可否认,SNS是提升流量增加粘性的利器,但提升了之后呢,能为受众群体带来什么样的实质帮助?或者说能为这些受众群体解决什么现实问题么?貌似从流量的提升到商业赢利,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要走。宛如CBSI的老大所说一般:草根的我们,处在生产链比较靠下的位置。甚至于演讲的诸位老大,也无法描绘出这一个过程如何去实现,因为,这一个过程本无定势或模式。

在人间:听一听窦唯的高级动物,自然会有如此的在人间,在中国,没有哪一个行业像互联网这样更具有江湖的浓厚氛围。大抵是跟这个行业尚处于自由发展阶段,门槛较低有关。如果天堂之门离人间太过遥远,普通大众只能叹息着离去,缺乏了参与的圈子,在精英化的同时也丧失了新陈代谢的健康发展。互联网站长大会的魅力也正是于此:每年都有新鲜,眼花缭乱。每一届站长大会,即多了不少新面孔,甚至这些新面孔新网站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走向天堂;同时也有不少老面孔消逝。沦入地狱。作为在人间的站长的我们,更多的还是在这样一个每天充满变数的江湖里挣扎,稍有机会,立时发力翻身冲天。这句话乍看费解,但只要你也在这样一个江湖待一段时间自然会有同样的感触,身边前两年还默默无闻的站长,今朝见之,以非比寻常,旗下的网站已有质的飞跃(可以看看四大门户编辑关于那些来自草根站长的特别专访)。

个人站长的江湖世界,从某种角度而言更像一片飘满冰山的冰海,一个个站长,我们只能看见海面上的十分之一,而这个站长,以及他运营网站的能量和潜力,却是海面下的十分之九,无法察觉。就在这无法察觉的一年一年周而复始中,个人站长在自己的领地里面拼下了自己的一片领地,同时有的站长还完成了公司化的蜕变,在闭关中发酵,酝酿,积累,沉淀,直至一飞九天。

更让我心惊的是,在这届站长大会里,我看到了很多传媒人的身影,直接投身互联网从业者有之,坚持10年磨一站的传媒人有之,还有不少来抱着虚心取经的态度参加大会的各个媒体的记者/主任。同时还看到了直接收购网站而由传统生意跨到互联网站的站长们,这些站长身上感到的更多的是一种野兽般的嗅觉,对商机,对媒体,对宣传,对运营。无论是由传媒人到站长,还是商人到站长,这种空降结合传统资源优势的嫁接,是我们这些个人站长难以匹及的;这种不断的转化,是国内互联网发展的一个苗头,从好处来说:互联网作为载体/媒体在不断为传统行业所重视;从另一方面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个人站长的创业空间在不断被挤压,个人站长的创业门槛也在不断被提高。而这一切切海面下的暗流,只有在现场,才能分明的感到(从这个角度而言,参加大会和通过网络看大会的收获肯定是不同的,呵呵,貌似废话~)。

两天之行太匆匆,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尚未来得及拜会参观,在饭店门口与站长们依依惜别,渴望着明年站长大会更多的精彩,与很多成功的个人站长相比,找查发还很小,找查发的发展速度甚至远远比不上同期发展的外地网站,诚然,一个网站发展的速度和周期,是与经济环境和当地社会发展成正比的(尤其是地方站更加明显),但是我想说,这一次,找查发真的从站长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这一切还得归功于会中会后很多站长的沟通与分享,让找查发跳出了井外看世界。这种互联网的氛围真的很让我心潮澎湃,我想南方的互联网之所以较北方的发达,除了经济原因之外,北方的站长普遍偏封闭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从参加站长大会人数分省分布即可看出)。互联网是一个江湖,每一位个人站长只要还在做网站,就都还在这个江湖里寂寞的行走,行走多久并不重要,行走江湖的我们,需要夜深人静的冥想网站的未来;更需要一场轰轰烈烈的武林大会,去将自己的冥想和求道去碰撞,去分享。

十年前,这些台上的大佬还如你我这般;十年后,你我这般,已是台上大佬。注:本篇文章原载于找查发郭姐天地guojie.zhaochafa.com,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相应连接,谢谢!随笔而已,随便看看,有缘聊者,加Q:4996103(注明:内蒙古站长青蛙)。青蛙2009年5 月24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站长随笔 原创文章的涅槃

    原创文章的涅槃内容在网站优化过程中的重要性毋须质疑,不论是纯粹的原创还是伪原创,有时候在网站的建设过程中都好过复制黏贴而来的内容。我们姑且抛弃网站体验性这个因素,来说一些源于原创内容的事情。题目取之涅槃,其实是有原因的。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A5相对以

    标签:
    站长随笔
  • 先生随笔:感叹作为站长的生活

    随着时间一点点改变的还有我对站长行业的认识,还记得几年前自己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菜鸟,为了挣脱工作束缚也为了高中时期的电脑兴趣而放弃上班坐在家中看着电脑,倒腾那些只有自己认可家人都不懂的网站,琢磨那些比英语单词还让人头疼的代码,但或许是昨天的梦太长,在

    标签:
    站长随笔
  • 小站长的旅行 上海随笔心情记

    开个网店,做到好评率100%,也许不难,如果开个饭店,好评率100%,那就太难了,到底有没有好评率100%的饭店呢?那就是海底捞,在国内有两项记录,一是好评率最高的饭店,二是性价比最高的饭店。计较,是贫穷的开始,对于一个饭店而言,这条同样合适,在海底捞里,没

    标签:
    站长随笔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