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互联网整顿 站长危机很多但同样存在机遇

 2009-12-25 16:27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一个月来,中国的互联网可谓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家为打击色情非法信息,开展了一系列的互联网“整风”运动。先是封机房,又是查BT。*被关了一些,但是正规网站被“连做”的更多。这还不够,封网没停,又开始严查域名注册和网站备案信息,实名制,白名单,没备案不给解析。别说是一般人了,就是站长,对这些每天都在变的政策也感到错综复杂,措手不及。政策每天都在变,不变的是个人站长损失越来越严重。站长圈是哀鸿遍野,怨声不断。国家重拳出击,打击互联网色情非法信息,还网民一个纯净的互联网环境。个人站长理应拍手称快,鼎力支持。然后重拳下总有误伤,更何况这次的专项整治活动,手腕之硬,覆盖面之广,抱着宁可错杀一万也不放过一个的决心,个人站长损失惨重,甚至有人悲观预言在这次专项整治活动过后,个人站长也将走向末路。悲观抱怨情绪弥漫站长圈,站长已经不知道未来之路该如何前行。

文章刚写完一段,又惊闻知名站长论坛im286.com落伍者和Chinaz中国站长站论坛已经无法访问,具体原因虽然不清楚,但十有八九也与封网事件有关。之前门户通就已经宣布暂时关闭,何时重开遥遥无期。现在知名的站长门户和论坛也只剩A5仍然坚持着,但是A5交易论坛不久前也已经历过被关闭数天的“洗礼”。色情非法网站造成的个人网站一刀切,个人注册域名的限制,未备案域名无法解析,网络白名单的建立,论坛专项备案的难以申请,似乎让个人站长的创业之路陷入了死循环。个人做站门槛限制越来越高,做站涵盖面越来越窄,做站申请各项备案审查手续的周期变长,网站内容信息审查的过分苛刻都将给个人站长带来相当大的冲击。可以说个人站长危机四伏,四面楚歌,虽然群体数量庞大,网站众多,但在这个互联网的“寒冬”,却是第一次让他们感觉自己是那么的势单力薄,渺小无力。

如果将网站按是否正规来分,打擦边球和做非法色情信息的网站,这类网站内容本就存在问题备案信息也参杂虚假甚至没有备案,是这次严打的重点对象,在未来将没有他们的生存空间,就算转移国外,一旦白名单制度真的实施,也很难存活下去。这类网站应该被广大站长所唾弃,不要去做。去除这些网站后剩下的正规网站大致分三种,一种是凭借个人兴趣,理想做出来的非盈利性质或者半盈利性质的网站,这类网站本身不存在经营或者半经营状态,只要合法正规,这次的封网对其影响不大。第二种就是盈利性质的垃圾网站,这类网站单纯依靠流量靠搜索通过广告联盟获得利润。本来随着广告联盟的不景气和网站的局限性,盈利就很难,这次的专项整治过后,不正规的广告联盟将被清洗,个人做站的门槛和成本将升高,这对于垃圾站是致命的打击。可以说垃圾站已经没有多少生存的余地。第三种就是有自己服务和产品,可以不完全依靠或者完全不依靠广告联盟就可以盈利存活的网站。行业站,地方门户社区,电子商务等都属于此类。可以说,网民层次的提高和互联网细分趋势的加强,第三类网站将成为未来网站发展的核心方向,这类网站一般比较正规,相关手续比较齐全。就算有新的政策需要申请新的手续,这类网站也最容易申请。可以说,这次的专项整治对于所有的网站都有深远的影响,也给大部分的网站造成了或多或少的损失,但危机很多,也不能忽略危机中潜在的机遇。机遇就集中在第三类网站中。

网站是互联网最基本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不可能消失,假如消失那将是违背发展规律的事情。即便个人网站此次受打击深重,但也不能以悲观情绪断定个人网站即将消失。个人网站关系到互联网整体的发展,而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互联网垮了,那传统经济也将深受影响。更何况封闭的互联网将与开放的传统经济格格不入。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这是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发展中存在波折也许会短暂倒退,但是绝对不会始终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发展。现在的互联网就处在波折之中,量变产生质变,动荡中酝酿着洗牌,洗牌意味着转型升级。虽说现在的政策有些地方显的过于强硬和极端,给个人站长带来的不少的伤害。但是个人站长总是以悲观埋怨情绪思考问题,也是于事无补。不如怀着一种乐天精神积极面对此次危机,垃圾站可以转型行业站,地方站,以往单纯依靠搜索引擎的可以更多的为用户着想,做流量的可以尝试下做产品做服务,手续不齐全的想办法补齐手续,如果实在没办法的,可以暂时转移国外待整顿过后重新酝酿新的发展。

总之,站长要明白更要学会让自己的网站并不单纯拥有和依靠仅仅一种生存方式,要努力提高网站竞争力,提高网站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做多手准备,长征如此艰辛,红军都挺了过来,站长要有红军精神,坚持熬过这一冬的将是胜利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