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一个草根站长眼里的扫黄打非风波及政策

 2009-12-27 12:17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个人非常赞成政府在互联网上严格的清理涉黄涉毒等非法网站,这不但保证了我们上网空间的洁净,也在很大程度中避免了网络色情对现实社会道德的腐蚀,但具体的做法,不敢苟同。

扫黄打非的对于互联网中合法的个人网站,企业网站的影响,我不在想这里重复了;大批的站点突然被封网,没有解释,没有告之,等发现网站不能访问了,才明白原来自已也成了牺牲品。对于这种粗爆的行为,我们这些草根又能做什么呢?只能说我们的国家的法制建设与民主与别人差距的实在太远太远。

现在来看看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有关互联网的政策规定:

1、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告规定,从12月14日上午9时起,个人用户将无权再进行域名注册。

暂不论这条规定是否合法,它导至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国际域名注册量激增,国外服务器空间购买量激增,造成大量的金钱流出国门,压制了cn域名的活力,同时更压制了互联网在中国的创新之路。

2、境外注册的国际域名将不得用于中国业务。

12月16日,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组织全国域名注册服务及管理机构,在北京召开专项行动会议。会上传出消息,中国除了不解析未备案域名外,境外注册的国际域名将不得用于中国业务。

中国已是WTO中的一员,加入WTO就要遵守很多国际规则,包括商业自由的原则。境外注册域名将不得用于中国业务,显然与WTO信息产业自由的原则不符。现在国内很大企业,包括一些国有企业的域名全部是注册的国际域名,难道也不能在中国开展业务?

不过这一规定到是可以挽回禁止个人注册cn域名的损失了,这样一来,大量的企业需要重新注册国内域名,大量需要进入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需要注册国内域名,可是这如意算盘能打的响吗?人家美国人肯吗?

3、境外域名白名单制度

业界人士预计,这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将实行“白名单”制度。一旦该措施大规模推广,除了少数国际性的大网站,没有“备案”的境外网站,将从技术上无法解析域名,在中国无法访问。这样一来,岂不是剥夺网民的权利自由,让民众再次回到信息闭塞的无互联网时代?

我们也要看到网络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从周老虎到周久耕到林嘉祥……网络发挥了巨大的监督作用。网络说到底是一种工具,既然是一种工具,好与坏全然在于使用者想怎么用,锋利的菜刀是煮妇烹饪的好工具,可是在歹徒的手里则会变为杀人的利器。对于不同的使用者来说,网络可以作为监督的利器,也可以成为反监督的工具,就看网络最终掌握在谁的手里。现在,网络并没有掌握在网民手里,所以,对于普通网民而言,他们最关心的不是围剿网络,而是自己的权利是否受损。

种种不合法的做法,历史会给予公正的审判。转载请注明出处:www.php3c.com技术分享门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