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张智闻:谈点评程序的产品价值与社区运营短板

 2010-03-16 18:25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很多网站的定位是地方站、行业站、垂直站,这些网站在需要一个社区的同时,网站用户还需要网站形成一个垂直领域的内容数据库。而运营地方社区、行业社区的站长都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如何引导用户参与网站的内容建设?本人仅将自己运营流行汇所获得的社区建设经验分享于下:

在运营方面,我们需要小心翼翼的不断调整论坛版块、控制群组数量,我们希望用户可以在这些社区产品中不断的挖掘价值,创造内容,可是问题在于,如果人气不足,没有足够多的话题,用户就没有动力提供内容,参与讨论,不参与讨论,论坛/群组就没有足够的话题,从而进入一个恶性循环。而在内容的规划上,问题也很严重,对于品类繁杂的垂直领域内容,我们用社区版块来进行分类,是不是一个低效率的方法?用论坛/群组引导用户参与讨论,这实际上是依靠用户带动用户,而这个种子用户在哪里?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网站运营初期,论坛里、群组里,只有站长一个人在玩了命的发帖,然后注册各种马甲,试图造成好的社区气氛。可是网站运营并非社区建设一个任务,还有推广工作、管理工作,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缺少任何一个方面的足够努力,就会势必造成社区的萧条。

说道网站运营效率,点评这个内容展示的形式就好了很多,实际上,相对于社区的开放式话题,点评更像是一个命题作文,用户会根据网站的定位和点评对象,展开主题式的讨论,如果不仅仅把点评产品局限在只能用留言的形式点评的话,点评产品本身也是社区的一种表现形式。可以看看豆瓣,无论是读书、音乐、还是电影,在普遍获得关注的点评对象页面中,我们都能看到各种形式的点评内容,一句话点评、点评文章、该点评对象的主题小组等等。

无论什么时候用户来,他们参与的内容建设永远不是依靠用户带动用户,而是内容带动用户,这就有效降低了人气对用户的不良影响,同时,点评对象的有效期也比社区话题更持久,用户可以完全忽略时间概念,这样也降低了论坛话题时效性对用户创造内容的不良影响。

电影、音乐、书籍这些对象的点评,无需多言,去看看豆瓣的火热朝天的评论吧,豆瓣正是依靠这三种文化产品吸引了最开始的种子用户(意见领袖),他们提供了第一批精品内容,从而形成了豆瓣独有的社区文化,这个社区文化又反过来带动用户参与创造内容,然后又推出人以群分的群组产品,正因为用户都是面向点评对象的,所以他们对点评对象的关注以及相同认识更帮助了他们在小组中寻找共同话题,从而发酵成为一个良性循环的社区。

而对于人物、企业、明星、汽车、衣服、广告、店铺这些对象,地方站、行业站的站长们都可以在各自的领域建设起相应的点评数据库,而这个点评数据库是没有时间限制的,这个点评数据库将会长久的发挥凝聚用户、吸引用户的作用。

如果有了广义点评产品,站长们还会担心群组的运营问题吗?直接扔给用户就好了。还需要根据你网站的定位分门别类的创建N多个版块、群组吗?直接把分类创建成点评对象就好了,这样你也多了一个类似百度百科的数据库,连SEO的权重都会增加!

目前,关于点评产品,网络上公开的PHP程序好像只有Modoer,但Modoer的产品目前并不符合不限定对象的点评,据说下一版本Modoer会加强这方面的功能扩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另外,尚在内测的discuz!X1据说会有一个类似点评产品的品牌空间功能,具体还要产品全面公测才能知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