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书慧:最新淘宝搜索排名经验揭秘(二)

 2010-12-31 15:49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书慧:淘宝搜索经验谈(一) 》中,分析了淘宝排名与直通车的关系:直通车是收费版的淘宝搜索!

那么如何做好淘宝排名呢?

首先,我们来熟悉一下淘宝搜索。淘宝搜索排名有两种:所有宝贝排名和人气排名。两个排名算法规则不同,流量分配分别为70%和30%。简单的理解,就是有70%的买家搜索后显示的所有宝贝排名,30%的买家搜索后是人气排名。但最近实测结果显示,人气排名流量比例大概是20%多,略低于30%。在熟悉两种排名规则前,我们首先要掌握一个概念:相关性。相关性是前提,是基础,如果你的宝贝和搜索关键词不相关,是不会被搜到的,更别说好的排名。

相关性包括:类目相关、属性相关、关键词相关。

举个例子:

如果我们在淘宝搜索“笔记本”,会是什么结果呢?请思考3分钟,再往下看!搜索结果全是笔记本电脑,而不是几块钱的用来记事的笔记本!

为什么?这就是类目相关性!淘宝排名算法默认为,搜索“笔记本”的人,是买笔记本电脑的,而不是买“用来记事的笔记本”,所以就直接把“用来记事的笔记本”所在类目所有宝贝降权!那么如果我们搜索“笔记本”,真的是想买“用来记事的笔记本”,怎么办呢?请看下面的截图:

 

上图是在淘宝搜索“笔记本”后,显示的类目。排在第一位的是笔记本电脑,第二位的是二手笔记本电脑。淘宝算法里面,对于“笔记本”这个关键词,也是按照图片上类目的顺序来分配权重的。排在第一位的笔记本电脑,权重最高,所以这个类目下的宝贝优先展示给买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多次强调,淘宝搜索和普通的网页搜索环境,是有着根本区别的。不能用SEO的方法直接套在淘宝排名优化上。

要彻底搞清楚类目的概念,那么我们还需要清楚两个概念:淘宝前台类目和后台类目。这两个概念是做淘宝排名优化至关重要!关于这两个概念的介绍,可参加书慧老师的《淘宝排名终极优化》的第5集。

看到这里,我们该如何优化呢?

1、确保宝贝发布类目尽可能详细:

不少新手卖家,发布宝贝时,图省事儿或快捷,喜欢选择其他类目,那就太得不偿失了;甚至还有一些卖家,以为同一个系列产品,发布于不同类似类目,被搜到的可能性会大一些,也是不可取的。

2、属性尽可能详细准确

很多人发布宝贝,就图懒,必填项填完,就OK。实际上,这样会损失很多优质流量!

3、标题关键词要再三斟酌

标题中可以包含类目词,尤其是能在淘宝首页能找到的相应类目词。标题最佳书写模版,参见书慧老师的《淘宝排名终极优化》的第2集。

宝贝标题,是排名优化重要因素中最最重要的,那么具体该如何选择优质关键词呢?

请关注淘宝排名优化系列文章《书慧:最新淘宝搜索排名经验揭秘(三)》,将会教你如何通过免费的三大工具和六大技巧,迅速找出搜索量大、竞争小、转化率高的钻石级优质关键词!(想立即知道,请QQ:913967339)

特别提醒#1: 书慧的淘宝排名系列文章之《书慧:最新淘宝搜索排名经验揭秘(三)》,将在2011年1月1日,发布于淘宝排名研究网,敬请关注。特别提醒#2: 《淘宝排名揭秘》课程开班,时间:2011年1月8日(元月八号)。名额有限,请立即关注详情:

本文版权不限,欢迎转摘,转摘请注明作者及出处,谢谢!作者:书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