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讲述站长自己的故事 互动百科专访茶学百科

 2011-03-24 15:20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HDwiki,讲述站长自己的故事。2011年3月,HDwiki对本月星站“茶学百科”站长小茶进行了专访。

互动百科

:茶学百科成立的背景和动机是什么?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茶学百科、它的独特价值以及目前的规模和影响力?

小茶:茶学百科创建于2010 年10月,绑定在茶学论坛的二级域名上wiki.chichaqu.com。因互联网上缺乏相对专业、系统、全面的茶学知识介绍网站,即便有相关信息,也比较零散,不便于有效地检索。茶学百科将一部完整的《中国茶叶百科全书》搬上了互联网,它系统地汇集了茶学专业的各类词汇15000余条,茶叶行业的相关黄页信息5000余条,开放共享,公益免费,用户可以自由浏览、编辑、修改网站内的内容。词条由茶学专业人士负责审核和进一步编辑,确保词条的专业性。茶学百科的宗旨:普及茶知识,推广茶文化,介绍茶科学,促进茶学学科发展,让更多的人们学茶、知茶、饮茶、爱茶、乐茶。目前,网站已经逐渐被茶业行业的工作者、相关学者以及越来越多的茶友所了解。

互动百科HDwiki:作为一个较为专业和小众的平台,茶学百科与其他百科类平台相比,在词条风格、参与者、管理等方面有何不同?贵站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运营网站?请详细介绍一下。

小茶:茶学百科的基础词条(种子词条),来自于专业的茶学工具书(陈宗懋院士编著的《中国茶叶大辞典》),与其他百科类平台相比,内容更简练、专业和权威,尽管如此,但不免存在内容单一,信息量不够丰富等问题,今后会在用户和网站管理人员的参与下逐步更新词条、增补相关内容。

目前网站的参与者多是茶业界从事教育、科研、企业、文化推广专业人士,管理团队主要由茶学专业的学生组成,所以我们更关注的是茶学百科的内容,用心去编辑分享每一条茶学知识,茶学百科的建立大大减少了用户在搜索茶学专业知识的盲目性,提高了效率和搜索内容的准确性。

在运营方面,因为茶学百科成立时间短,加之运营团队不是专业搞网络的,所以基本上没采取什么运营措施,当然,以后我们也会尝试采取某些可行的运营措施,推广茶学百科,使其在推广茶叶文化知识,促进茶学学科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HDwiki为中小百科站点量身定制一些运营推广措施,哪怕有偿的,只要有效果,我想大家还是会尝试的。

互动百科HDwiki:茶学百科是如何引导和控制用户创建内容,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专业质量?

小茶:首先,因为刚开始做站,我们对用户注册进行了限制,审核比较仔细,防止过多的无效用户和滥发广告的“伪用户”,另外,我们的词条编写、审核人员,多具有茶学专业背景,站长本人是茶学在读博士。另外,我们邀请茶业界、茶学界的专业人士参与网站的建设,网站内容的编辑,同时向全国各茶学界人士发出邀请,共建茶学百科。

互动百科HDwiki:为什么与互动百科结为站长联盟?双方互补的地方是什么?联盟目前的发展如何?

小茶:互动百科提供的程序HDwiki是国内第一款中文百科建站开源系统,为茶学百科提供了安全、易用、功能强大的Wiki建站系统,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花费最低的费用、采用最少的人力,架设了一个性能优异、功能全面、安全稳定的百科网站平台。没有HDwiki就没有现在的茶学百科,虽然我一直有意建立一个茶学方面的百科网站,但自己缺乏相关建站知识,HDwiki的出现,为我扫平了障碍。互动百科有此种分享精神,茶学百科亦应如是。通过分享,一方面能更好地实现茶学百科的宗旨:普及茶知识,推广茶文化,介绍茶科学,让更多的人学茶、知茶、喝茶、爱茶。另外,通过联盟,互动百科和茶学百科能互通有无,避免了重复劳动,也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互动百科包罗万象,浩瀚如海,功能强大,用户广泛,HDwiki的中小站点各具特色、系统专业、具有活力,HDwiki 中小站点是今后互动百科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这股力量汇集在一起,能给互动百科今后成长一定的支撑,而HDwiki中小站点的成长亦需互动百科的关注和鼓励,如互动百科的——与中小站一起成长。如是,明天会更好。

互动百科HDwiki:是否会将茶学百科的一些用户创建内容集结加工,形成新的增值产品?

小茶:没有考虑,任何百科网站的建立绝非一人之功,茶学百科建立亦受多方鼓励和支持,譬如种子词条,就援引自茶学专业书籍《中国茶叶大辞典》,今后我们还会邀请更多的专业人士、专业书籍“入驻”,在保护好原著版权的前提下,将之与人分享,为广大用户提供知识共享的平台,不亦乐乎,具体创建的内容,属于原著,属于广大用户,即便是今后“增值”,那也是为了增用户之值,我们现在的主要目标就是把网站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完善的茶学网络百科全书,在保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努力地保持其共享性、公益性。

互动百科HDwiki:类似于茶学百科的专业百科平台今后是否会成为不断涌现,成为趋势?

小茶:信息时代,互联网让知识的传播更便捷迅速,但在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垃圾信息、无效信息也充斥其中,使用者在检索所需信息受其干扰有增加趋势,浪费使用者的时间、精力,为了避免此种情形,检索者对专业、系统的信息就产生了需求,与此同时,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亦在互联网上跃跃欲试,以借助网络平台,或加强领域内部交流,或为了扩大自身影响,或为了盈利创收,想方设法在网络上增一方之地。专业人士依托自身有力的专业优势,结合HDwiki、 Mediawiki等优秀开源程序等有利工具,建立一个专业的百科站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知识+ 平台=百科站。而在推广营销等方面,对于不少专业人士来说,恐怕相对陌生些,因为网站的建立和知识的编辑等工作就会牵扯很多精力,这些方面,最好能集成在建站程序上,或者由其他人包办,譬如互动的百科联盟。所以,一方面,我希望更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人使用HDwiki建站,在使用中促其完善,另一方面也希望互动百科联盟,更有利于用户的作为,真正做到“与中小站长一起成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头条百科以前的互动百科,再更名为快懂百科

    头条百科,是今日头条运营的中文百科全书平台。字节跳动全资收购互动百科并于20年4月份进行网站改版升级,升级完成后就有新的百科网-头条百科。

    标签:
    互动百科
  • 互动百科词条如何创建 其实方法很简单

    在登陆后,我们点击自己的头像可以看到这些菜单栏,在菜单栏中选择“我的百科”即可进入百科创建后台。在百科创建后台,我们点击“我的词条”会看到如下界面。然后,点击创建词条,进入词条的创建页面。

  • 互动百科荣获品途“2017年度商业影响力移动互联网领域新锐企业TOP10”

    1月16日,品途2017NBI影响力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互动百科在过去的一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出色的表现荣获“2017年度商业影响力移动互联网领域新锐企业TOP10”大奖。此次品途“2017NBI影响力评选颁奖盛典”,邀请百余位国内外一线基金投资人、优秀创业公司CEO,以及资深媒体人和文化名人共聚

    标签:
    互动百科
  • 互动百科发布2017十大热词,“情”字当选年度汉字

    中国过往的历史记忆,通常由某个阶层和著名文人,通过特定时期的文字表现形式记录下来。这些记忆或是一部部纪传体通史,或是一首首时代写照的诗歌,它们是瑰丽的经典,为我们呈现和记录了一条绚丽多彩的历史长河。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无处不在,记录和描述时代的工作不再只是少数人的权力。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进入

    标签:
    互动百科
  • 7998元/年:百度推出百科微站服务

    收到网友爆料:百度百科上线一款商业化产品“百科微站”已经与2017年6月15日上线。近期运营工作重点是将集中和引导各运营代为完成老产品(企业百科)的老客户向新产品(百科微站)平稳迁移。这意味着老是企业百科即将停止使用,新的百科微站即将面世!我们在百科上看到了介绍:为了更好打击作弊编辑的黑色产业链,引

    标签:
    互动百科
    微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