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百度近日收录大幅波动事件的原因分析与对策

 2011-06-27 17:38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进入6月份以来,百度的“小动作”就一直没断过,只是没有形成大规模和大幅度的调整,因而被影响的网站都自认倒霉,自我分析可能是网站质量不过关而导致的“个案”。然而到了月底,具体说来就是6月24日时,站长论坛之中反映网站收录锐减问题的站长急剧增加,经过笔者的亲身经历和调查,24日的更新结果显示百度对许多网站的收录进行了大幅减少,使许多的站长叫苦不迭,网站优化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恰巧笔者所负责的一些客户网站自从6月份以来就出现了收录开始波动的现象,当时客户以为是我的优化工作没有做到位,心里可真的是有苦难言,但经过我的排查和分析之后,我告诉客户这是百度自身的调整,与网站的优化无关,直至前几日百度大规模的调整爆发之后,客户对我先前的判断产生了信服。事实上,百度经常会由于自身的调整给站长和众多SEOER的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对于本次的调整经过个人近一个月的观察,结合以前的经验进行推断,大致可能有以下三个原因,同时针对这些原因提供一些对策给大家参考:

原因1:百度算法正在进行调整

考虑到百度经常会发生一些网站收录突然波动的现象,像刚过去不久的“5.20”事件,每年类似的事件基本上都不少于2起,然而这次我判断可能是百度真的在调整算法的原因就在于:这次的网站收录调整其实早已开始,并非像以往一样集中在一夜之间爆发,这点从我负责的好几个客户网站的收录变动上早就观察到这个现象。这次集中在6.24日的爆发可能是算法改动到一定程度后的一次集体爆发,所以与之前的小幅波动是“一脉相承”的,因而这种可能性相当大。

原因2:百度服务器出现故障

以往百度每年都会出现1至2次的收录急剧波动事件往往事后被证明是服务器出了问题,其硬件设备故障带来的,与网站本身的优化问题并无相关。然而这种情况多是表现为没有征兆的一夜之间发生,使广大站长和优化工作者无法应对,然而这次事件的出现,特别是大规模的爆发也是集中在24日的更新,但到目前已经过了三四天仍然没有得到恢复,说明这种可能性目前来看比较小,我们现在还有两天左右的时间可以观察,如果到了下周依然没有大幅回升到以往的平均水平,说明这次可能就是“动真格”的了。

对策分析:

1.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假设我们可能面对的是最坏的情况,就是百度这次是“动真格”的进行大幅调整,给众多的中小网站大幅度调整了收录,那么既定事实我们无力改变,能做的就是继续按部就班做好网站的发展与优化,加大原创内容的比例,用高质量的外链继续为网站优化做好支持,从而用最好的准备来应对这次的调整。

2.探究新的算法带来的改变

如果真的是百度进行了算法的调整,那么我们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了解这次算法改变在何处,百度对于网站更加注重哪些方面,是首页的质量,还是网站的外链,抑或是网站存在时间的长短,这些因素都需要通过与其他站长进行交流,在站长论坛里积极了解最新的动态,从不同网站收录变动的对比之中找寻出调整的算法所在,从而在以后的网站建设和优化之中做到适时调整,以跟上百度算法的改变。

总而言之,我们的优化工作始终都会比百度慢半拍,毕竟它是 “游戏规则”的制订者,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更加勤劳的工作,及时抓住百度任何一丝算法的改变,做到尽早了解和掌握新的规则,从而在网站优化中做到更好地参与“游戏”,并从中取得胜利,得到更好的结果。

本文来自3d图库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