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在线订餐网站的创新:小服务半径产生大价值

 2011-07-01 17:13  来源: 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做为一个上班族,尤其是从事it行业的白领阶层,整日对着电脑键盘敲敲打打,讲究的是效率,而每天中午乃至晚上考虑吃些什么却是让人极其头疼的事。去哪里吃?吃些什么?哪里比较好吃?哪里味美价廉?是出去吃还是订餐吃?这些考虑起来不比工作让人头大。上班族的吃饭问题一直都是一个大生意,从传统的餐饮到网上订餐,如果能抓住这个需求,做出创新模式,网上订餐网站将会是一个火爆的项目。吃饭的需求是没有止境的,关键在于依靠平台的力量如何挖掘用户需求,将线下商机与互联网联系起来,与用户和商家之间建立起牢固的O2O关系。

传统的订餐网站发展至今,已经没有太多的活力。其最大的缺陷在于网上订餐单价低,商家少造成服务半径过大,难以通过网站让商家和订餐者之间建立长期稳固的定向关系。美国的在线订餐网站GrubHub开辟了新的在线订餐模式,如近已经获得更多的投资发展扩大。而国内近期新兴的在线订餐网站美餐网其模式及其类似于美国的GrubHub。如果说新浪微博成功复制了推特,facebook和groupon的成功也让国内竞相复制。那么GrubHub的模式很可能因为美餐网的成功成为国内互联网模仿的新对象。

总部位于北京的美餐网上线时间还不到一年,但已经获得了第一笔风险投资。相比传统的订餐网站,美餐网囊括了更多的餐饮商家,意图通过更完善的订餐服务缩小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半径,让消费者与其常去的商家之间建立稳固的信任和消费关系。弥补了传统订餐网站缺少商家合作,服务半径较大难以维持长期的信任和消费关系的缺陷。美餐网的这种模式并不收取商家的展示费用,而仅仅是收取商家订单的一点点佣金。也许订单单价和佣金寥寥无几,但一定形成了模式建立了长期的稳固关系,订单将源源不断,佣金也会积少成多。

从美餐网创始人zhao xiao的采访录中可以发现,美餐网的初衷没考虑「传统」或「新意」,而是团队自己有需求,又发现这件事没人解决好,值得好好做,把「传统」需求做到足够好,就是新意。也没有考虑太多的初期商家签约问题,有的只是心系消费者,将签约抛在脑后,只考虑为用户提供最完整的外卖信息。无论200元起送的私房菜,还是5元起送的快餐,无论黄金地段,还是*村落,都是收录目标。这在某种程度上既扩大了订餐商家的覆盖面,也让订餐的品种和价位更加丰富化。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满足不同商家的合作需要。

美餐网除了收录更多的商家外,另外一个特点便是用户订餐的人性化,让用户订餐选择更多,更自主,更有针对性。美餐网首页除了推荐的商家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定制筛选出自己所在区域的餐饮商家。只需点击地图或者地名进行筛选,便会筛选出满足你订餐需求最小半径内的最优选择。而定制完首页,便会显示出你选定制的商家的餐饮清单,价格名称一目了然,只需点击便可选择进行结算。不仅方便个人订餐,更加方便多人性质和企业订餐。更多的商家,更人性化的订餐流程,送餐过程全部由商家完成,美餐网开创的在线订餐O2O模式通过小服务半径下的订餐服务让消费者与商家建立了稳固的信任并产生长期的订餐消费关系。比传统订餐行业具备更强的活力,很可能让在线订餐成为电子商务新的增长点。

据悉美餐网在完善北京地区的订餐服务,还将开通更多城市的订餐服务,并开发移动客户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由于商家配套的发展各种餐饮连锁发展成熟且竞争激烈,线上延伸很明显将是他们新的选择,在线订餐商机无限。但三四线城市传统连锁餐饮处于起步,配套的商业也不够完善,目前在线订餐难成气候,但随着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未来潜力无限。如何掌握好时机把握好力度将是在线订餐新模式扩张的关键,也许在不远的几年后,我们都可以随时随地打开一个在线订餐网站,像现在的团购一样方便的通过网络平台订餐,互联网就是这样,一个传统方面的小细节很可能蕴藏着更大的潜在商机。(文/扬扬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