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独立微博之殇 创业网站难以维系

 2011-11-08 16:41  来源: 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follow5宣布30天内停运 独立微博又少一家

 

 

11月4日传来消息,独立微博网站follow5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由于需要更换机房,系统出现不稳定状况,在11月15日之前Web访问将暂停,老用户可通过m.follow5.com继续。不过其新浪官方微博表示30天内,follow5所有服务将暂停运营,停止所有API接口服务,网站届时也会下线。但仍将向用户提供数据下载。

Follow 5,国内独立微博产品,其前身为Mymemo(拾麦网),2009年8月6日正式更换域名为follow5上线。其核心理念为“分享”,立足于国内微博客方向,可以将微博内容同步到Twitter、嘀咕/火兔、饭否、叽歪、做啥、开心、人人等十几个网站。目前国内门户微博强势增长,对独立微博带来冲击巨大,但Follow官方曾称用户级别达到百万,官方人员也表示网站关系并非顶不住门户微博的冲击,具体原因将在以后公布。

多家独立微博陆续关停 创业网站难以维系

2007年,美国知名独立微博Twitter上线,此时,国内也出现了一批模仿Twitter的独立微博,如饭否、做啥、叽歪、嘀咕、聚友9911。虽然红火过一阵,但不到四年时间,绝大多数独立微博已经关闭或者转型其他领域。2009年7月,饭否、叽歪因故关停;2010年7月,做啥宣布由于缺乏资金和资源,已决定转让;2010年7月,嘀咕推出新版,正式向LBS(地理位置服务)转型。2010年12月31日,聚友9911停止更新,同样是在3月份,负责人雷振剑同样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会更专注于娱乐与音乐领域,做中国垂直领域的Twitter。虽然饭否在去年11月25日关闭一年后再开,但由于门户微博的发展,饭否尚能“饭否”也被人们所质疑。如今,follow5关闭,独立微博所剩无几。对比新浪、腾讯等门户微博的风光,如今独立微博所代表的创业网站已经独木难支,难以维系长期发展。

独立微博的发展面临很多问题,总结下来主要有四点:

1、门户微博冲击。这可以归结为资金、资源匮乏;创业环境残酷;用户基础薄弱;2010年中国微博市场注册用户数量达到7500万,增长速度创下中国互联网应用发展之最。在去年11月16日举行的新浪微博开发者大会上,新浪微博曾公布数据显示仅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就有5000万。而腾讯、搜狐微博也蓄势待发,意图后来居上。争夺新用户,独立微博甘拜下风,而老用户也因为门户微博的品牌、明星效应、舆论影响力而流失。门户微博的发展在资金、资源上比起独立微博来说有着巨大的优势。比烧钱,独立微博比不过。比明星效应、营销力度、独立微博更是不如。而门户多年苦心经营所积累的用户基础,即便独立门户可以烧钱烧资源也难以短期积累。仅仅依靠模式创新和创业者对理想的信誓旦旦是难以维系长期发展的。门户微博间尚且斗的厉害,独立微博更是难以插足。在门户越来越重视微博发展,将其地位由标配提升到核心服务的层次上时,对独立微博的冲击在进一步加大。

2、盈利模式难以确立。说起盈利模式,目前包括新浪、腾讯都难以确立,独立微博更加谈不上有什么盈利模式。新浪虽然整合上千应用,并与大量互联网企业和商家展开合作,但也并未实现微博的盈利并确立盈利模式。目前推出微号也是希望效仿QQ推出付费模式。而腾讯虽然有QQ客户端庞大用户基础,但其微博所建立的社交关系也难以短期内与增值服务整合。独立微博方面,商业模式更加模糊不清,不断投入下,无法盈利导致入不敷出。资金链断裂让独立微博的创业者们面对巨头的垄断时力不从心。

3、差异化路线步履维艰。这点独立微博大多都很清楚,但走起来却很难。如果和门户微博走同样的路线只有等死,那独立微博必须在垂直细分领域开辟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嘀咕网转型LBS,Follow侧重于同步,饭否在打老用户感情牌走类似豆瓣的小资路线,虽然都有着差异化创新的一面,但LBS领域同样竞争激烈,同步领域社会化分享正在崛起,饭否则面临着SNS与门户微博的夹击。独立微博的差异化之路不仅被门户微博所挤兑,更被细分领域的大佬所排斥。

独立微博的出现可以说培养了国内互联网第一代微博用户,为微博的发展开了先河,如今的门户微博在发展中可以说是坐收渔利。目前的微博领域更加集中化,中小网站和草根创业者的发展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在移动互联网迅速成熟的今天,独立微博并非仅有危机而没有机遇,如何创新服务,与移动互联网深度整合,抓住本地化、垂直领域的市场很可能是二度崛起的关键。(文/扬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团购网遭遇增长压力 创业网站如何华丽转身

    自大洋彼岸的groupon被爆估价高达10亿美金以来,groupon模式便迅速火遍中国!由团购网站每天推出一项生活服务或者消费品发布到网站上面,聚集网站强大的人气形成团购规模!由于这一模式大部分都是限时限量抢购,因此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消费者抢购的心理,糯米网上线首

    标签:
    创业网站
  • 一起创业网站长给各位站长拜年了

    希望在奋斗一线的站长,暂时放下电脑,在年初一(也是西方情人节)这个美好的日子里,多陪陪家人、孩子、以及爱人,一起共度美好时光!

    标签:
    创业网站
  • 从红军长征看创业网站的九大突围方法

    前段时间看了电视剧《长征》,被我工农红军共产主义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深深地折服。我红军能够取得长征的胜利依靠的是卓越的勇气和谋略。长征胜利得出的宝贵经验对于现在的生产生活中也有很多借鉴意义。下面本人从长征中总结出创业网站的九大突围方法一,坚持到

    标签:
    创业网站
  • 个人站长创业网站方向的三大运营模式误区

    在IT茶馆论坛和几大站长论坛上无时无刻不再有站长问,该做什么类型的网站,什么样的网站更赚钱。随着百度对小说、电影、游戏和BT下载等娱乐站审核的越来越严格,个人站长也在寻找着自己的出路。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被普遍认为是未来发展趋势的网站,而对个

    标签:
    创业网站
  • 2007互联网五大创业网站

    1、创新模式下外贸型行业电子商务:中国建材交易总网网址:www.bmbtob.comwww.8c8c.com.cn所在地:佛山网站定位:多语种立足于建材产区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创业者:邓飙网站简介:中国建材交易总网创造性地建设一种母语交易的多语种B2B商贸平台。采用本土

    标签:
    创业网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