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男怕投错行 中小网站品牌梦从定位开始

 2012-04-18 01:22  来源: SEO云南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无论百度《搜索引擎优化指南》1.0版还是2.0版,最后都是以“网站品牌化”结束,它告诫包括草根站长在内的广大中小网站站长:“不断强化品牌概念”。

百度告诫广大SEOER与站长说:不断强化品牌概念

连SEO最大受益者——搜索引擎在《搜索引擎优化指南》中都这样提醒站长、SEOER,这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思,尤其是面对百度、谷歌建设自身“可信”、“权威”内容体系计划有条不紊推进,网友所评论“百度正在构建世界最大的站内搜索”目标越来越成为事实之际,品牌化对于中小网站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出来。

遗憾的是,百度给出的“不断强化品牌概念”太过简略,今后几天里,我和大家一起从品牌的定位、品牌内在价值体系构造(内容、服务体系构造)、品牌的推广(如何形成口碑)等方面探讨百度《搜索引擎优化指南》所提出的中小网站如何实现品牌化这个大问题。

中国已经进入品牌时代,站长你准备好了吗

品牌是什么?是用户对于一个产品服务(企业)的肯定,这种肯定是通过用户以口碑传扬的方式,夸大一个目标产品(服务)与同类产品(服务)之间的内容、气质不同点,使得更多没有使用过该产品(服务)的消费者也对它产生信任与兴趣。

品牌产品(或服务)不仅通过一如既往的优质服务(内容)满足了消费者需求,赢得了更多目标用户的信任;而且品牌产品服务所具有的那种与众不同的内容、气质更让人过目难忘,让更多消费者不需要“众里寻他千百度”,不需要专家指点迷津,就轻易地从众多同质化严重的同类产品服务当中辨认出自己目标产品的特殊标识。

中小网站品牌化的好处是什么?对于中小网站、草根站长来说,即使品牌化了你也不可能马上变成谷歌、百度、阿里巴巴;更不是能很快地赚个钵满盆满;也不是说你再没有困难的时候;而是说你有了一定固定用户群体的高度认同,当其他中小网站、草根站长为网站生存而一筹莫展,蔼然不知所措,每天靠“骗外链”、“骗流量”、“骗广告”勉强维持之际;中小品牌网站可以依赖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获取正常利润,可以利用品牌效应所带来更宽广的行业人脉资源与更多的露脸机会,一如既往地保持自己的独特风格与运营思路,进一步按照自己的梦想经营网站,进一步做强做大自己网站——进入了一个网站发展的良性循环。

这就是品牌化对于中小网站的作用,譬如卢松松博客,据卢松松接受采访时所透露的数据,他接受采访前一个月博客广告收入约2300元,这对于在北京生活的人来说,一点儿都不多,但对于一个草根博客来说,这样稳定的收入,不仅可以应付博客正常运营,更别说博客知名度曝光率提升后,更多的行业优质人脉资源可调配使用,因此,这样的品牌化不仅给予站长以自信心,而且在网站运营上,更是一个良好的促进。

现在一提品牌化,很多草根站长就认为“品牌是拿大把钱烧出来的”,的确,品牌构建打造需要靠不懈的宣传推广,在其中免不了宣传经费的投入,但金钱永远堆不出品牌来的,事实恰恰相反的是,“会叫的狗不咬人”,真正成为品牌的并不是在广告宣传上大把大把烧银子的主,而是持之以恒,把独特内容(服务)体系构建与宣传推广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展自己用户群,赢得更多用户肯定的“不会叫,闷头发展的狗”。

要说宣传营销舍得烧钱就自然能烧出品牌来,哪当年威风八面的央视标王爱多VCD今何在呢?

所以,草根站长,中小网站要真正做好网站,就必须从一开始就坚定不移地走网站品牌化之路。孔夫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而中小网站品牌化的第一步,就是你网站思路明晰化,首先必须知道你要做的理想中网站是什么样子。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熟悉这个行业,不仅对这个行业走势有基本预见性判断,明白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服务针对什么样的用户群,我的独特卖点在哪里,而且知道我应该怎么运作将自己的品牌梦真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进一步确定自己的追求目标。

比如说,ZAC的“SEO每日一贴”,就敏锐地捕捉SEO大热的国际发展潮流而国内滞后的形势,充分利用自己人在新加坡,通晓英语,比国内网站运营者更了解SEO国际发展潮流的优势(当时谷歌在中国市场份额还是龙头老大),更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博客形式,通过原创(或翻译)手段,把一个不知名人物的小小博客做到了华人SEO翘楚的地位。

因此,中小网站的品牌化战略不但要有“匹夫不可夺志”的雄心,而且还要有“男怕入错行”的审慎,必须有准确的网站定位,树立合理的网站目标,找到能够最大限度发挥自己优势,找到实现网站发展目标的途径才行。

这一点很重要,但又往往被大多数站长们所忽视,现在国内更多的中小网站运作者们一天就陷入了局部狭隘的技术细节里不能自拔,甚至许多人整天还在发外链,交换友情链接,乐此不疲。不是说细节不重要,但只有把握了大方向的细节实施才有价值的,否则就是南辕北辙寓言当中那个可笑的主人公了。

记得国平SEO在回答“战(站)群怎么做seo呢”提问时说:“其实更重要的是要想一想为什么做站群。作弊的事情,哪怕技术上成功了,策略上也会失败的。纯粹的做站群是一个没有创造什么价值的事情,除非它是你(实现网站梦想)的一个过程而已”。

的确,我们首先应该想一想自己为什么做站群(做网站),“它是否是我们(实现品牌梦想)的一个过程”,这一点很重要,它决定了我们网站的成败,更是品牌化战略的关键所在。

尤其在当今品牌建设就是比烧钱、比炒作、比广告,中小网站生存都举步维艰的大形势下,对于希望实施品牌化战略的中小网站来说,准确的发展定位、明晰的经营思路与规划、灵活的运作方法就显得格外重要了。试想,如果ZAC、韩家衣舍不是分别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与定位,并且始终坚持自己事先所定下的原创(或主营韩国时尚女装)的运作模式,而是选择了其他途径,或者中途放弃原来的发展思路,他们能有今天行业内“天下谁人不识君”的地位吗?

肯定不能,他们的成功告诉我们,尽管现在竞争很激烈,中小网站生存环境越发恶劣,但中小网站的品牌化也并不完全是痴人说梦,关键在于,我们不仅要有“匹夫不可夺志”的追求,而且首先必须选对方向,知道自己该朝什么方向努力才行。

这样看来,真的是“男怕入错行”呀!不要怕这样的思考耽误了发展时间,不要怕自己的梦想太不现实,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关键在于自己是怎么想的——网站品牌化必须从一开始就必须有自己独特的主见。

乔布斯演讲说得好:“不要被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你真正的内心的声音。还有最重要的是, 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灵的指示——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本文由gouyn12原创首发,版权所有,文责自负,转载请用链接形式标明文章首发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中小网站面临生存危机 怎么破?

    【IT168评论】“2014年高考还没到,近三成高校网站被黑”。这是今年5月份中国新闻网的一篇报道,在互联网业内,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尤其是一些中小网站最为常见。Prolexic发布2014第一季度全球DDoS报告就显示,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网络攻击最为活跃的国家。对于互联网来说,网站安全是绕不

    标签:
    中小网站
  • 中小网站制作优化要注意进行适当的分类链接隔离

    我们知道页面的权重可以通过链接来进行适当的增加,在网站链接结构中,可能很多网站优化的朋友对树形链接结构比较熟悉。这种结构对很多网站来说,应该是比较有利于网站优化的一种结构。不过往往很多时候,因为自己的网站比较小,自己的域名的权重比较低。这样最后的产品页面的权重就会比较低,很多内部页面搜索引擎的爬行收

  • 浅谈中小网站的SEO思路

    中小网站的站长通常都要面对资金限制这一问题,从而制约了网站从百度竞价、其他推广渠道获得流量,因而只好采用保守经济的seo方式来增加人气和流量。可能有不少站长会羡慕大型网站的丰富资源,但熟悉seo的人都明白,大型网站的seo重在内部优化,而中小网站的网络优化却需要统筹全局。当不少seoer还停留在“s

    标签:
    中小网站
  • 百度微购搅局电商 能给中小网站带来什么

    早在今年4月1日,百度便已悄然上线电商类产品微购,和此前百度失败的电商产品百度有啊相比,百度微购并不是一个通过自建平台构建电商体系的产品,微购并没有离开百度最擅长的搜索框,而是通过关键词精确匹配的方式在搜索结果页内嵌购物页面,并已经与京东、当当、一号

  • 中小网站是否可以依靠小众话题生存

    中小网站因为自身的特点,选取什么样的话题就显得尤其重要,一个网站的话题选择得好,那么就可以为自己引来流量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而如果话题选择得不好,则很有可能不管Seo怎么做,网站的流量就是上不去,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中小网站因为不能引来大量的用户,

    标签:
    中小网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