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京东怎么了 价格战怯战 公关战疲软

 2012-05-15 10:01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京东的光芒似乎在近两个月被对手围殴中渐渐淡去,随之而来的是“倒东”浪潮。京东在电商市场被苏宁易购、美当联盟、天猫、亚马逊等众多电商围殴,在媒体舆论中成为了被攻击的靶子。对手打压京东,舆论讨伐京东,京东不能怪别人,只能怪自己过于“优秀”。京东也不能抱怨价格战与公关战,这两种战术可是京东曾经的拿手好戏。从风光无限到节节败退,京东这是怎么了?

“低价已不再是核心”是京东怯战借口

近日,京东副总裁吴声表示“低价已不再是电商核心”,从电商市场的发展上或京东对市场战略调整的角度上都可以这么讲,但是目前价格战仍是争夺市场的一把利器。待京东的品牌发展成苹果今天的地位的时候,才有实力称“低价已不再是核心”。其实大家都懂的,这只是京东在为自己怯战价格战找借口而已。

京东不能在自己充当价格屠夫的时候把价格战吹捧成市场利刃,在手机腹背受敌的时候就把价格战贬的一文不值吧?目前电商市场的发展还处于品牌成长期,京东经过8年的发展在电商市场上的品牌相对成熟,而其他电商品牌相对弱一些。苏宁易购与美当联盟等其他电商正在趁京东上市的前夜展开最后的价格狂攻,这样做一来可以用资金换规模,二来可以打造自己的电商品牌,三来可以狙击京东IPO,那价格战何乐而不为呢?对于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普通零售业,低价永远是核心。在接下来的暑期促销季中,京东会很忙。

京东公关疲于应对外界质疑与对手讨伐

一向以“东哥”自居的刘强东是公关战的好手,从“大话叫板”到“千万赌约”都能引起媒体舆论的关注。在京东风光无限万众歌颂的时候,京东公关还能游刃有余,但是在被竞争对手围殴与被舆论讨伐的现在,京东公关已经有些疲于应对了。这个时候,东哥适时出现为公关部助阵,刘强东在微博上表示“有人组织了4波针对京东的攻击文章!目前第一波基本结束,第二波本周就要开始了!”刘强东这么说的目的很简单,让“挺东”者坚信京东,中间者同情京东。不过这4波攻击是怎么算来的呢?而目前才进行了第一波吗?

公关战无可厚非,很多企业都使用公关战,京东也同样使用。公关战是为了抓住读者与消费的眼球,企业喜欢,媒体喜欢,读者也喜欢,有争议的话题才能引起大众的讨论,才能产生预期效果,公关战与炒作都是为了引起消费者注意,进而影响消费者心智。但是对于树敌太多的京东来说,目前被对手打压的有些喘不过气来。没办法,市场竞争不讲情面。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京东已成电商靶子

京东有今天的困境怨不得别人,要怪只能怪自己跑的太快,在同一时间段内招惹了太对的竞争对手。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京东每一步扩张都会打乱原有市场格局与利益分配,在京东资金吃紧的IPO前夜,此时不围殴京东更待何时?一旦京东上市大获成功,那其他电商就更没有好日子过了。

对于舆论讨伐,也是京东扩张留下的祸根。京东为了获得消费者眼球,一直都是高调的发展,无论是东哥开炮,还是广告讥讽对手,又或是品类扩张,京东都能吸引舆论关注和消费者眼球。在京东顺风顺水时,这类营销手段可以未来带来“眼球经济”的效果,但是当京东霉运当头之际,京东就成了活靶子。谁让京东一直备受瞩目了,媒体舆论关心京东,消费者关心京东,受表扬时被瞩目,挨骂时同样跑不掉。京东抱怨没用,价格战与公关战必须要面对,这也是自己过去留下的问题,需要自己面对。

结语

很欣赏东哥微博上的这句话“当他们无法用竞争手段消灭你的时候,口水(他们称之为公关战)就是最后一招!大家搬板凳看大戏吧!”小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要“胜不骄败不馁”,京东也可以听听这句话,不能赢的时候自鸣得意,输的时候叫苦连天,京东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现在的京东一切为了IPO,究竟京东何时IPO才最值得关注。我还是听东哥的,“搬板凳看大戏吧”!(文/王利阳)

首发王利阳博客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品牌公关怎么做 教你三招学会品牌公关

    我们对于一个品牌的了解,很大程度上来自品牌公关的效果,品牌公关是指企业在处理企业与社会、公众、媒体关系时,充分利用公共关系的职能为企业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企业的品牌价值。

  • 如何做好媒体公关 教你怎么和媒体打交道

    你从什么地方获取信息呢?是不是各大媒体平台?各类的自媒体账号?而我们对于一个公司的形象也是通过获取媒体信息而建立的。因此做好媒体公关是每个企业都应该准备好的功课。

  • 品牌公关应该怎么做 公司形象全靠这些

    当我们在买东西的时候,总是下意识的会选择大品牌大公司的产品,那么这些大公司的形象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呢?这都是品牌公关默默推动的,那么,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公关工作要从哪些方面开展呢?

  • 你知道公关究竟是做什么的吗

    虽然我们在刷微博等等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公关这个词,但实际上很少人会接触到公关,因此对公关的工作知之甚少,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公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对应的公关活动对企业影响力,更加深远。优质的公关活动,可以为公司带来什么作用?

  • 公关战之下,分裂的今日头条

    从商业层面来说,今日头条主动挑起战争无可厚非:毕竟挑战BAT几乎是每一个小巨头必定要经历的成人礼。只是相对360挑战腾讯,京东挑战阿里巴巴,头腾大战里有太多的暗流涌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