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2-11-08 08:02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电子商务深入了到我们日常的衣食住行,但是在食方面,有着一块现在的渗透的速度很慢,而且也出现很多问题,就是我们的农产品领域。虽然农业电子商务时常被提起,但是正在关心的或者抱有期望的是少数,即使国家在大力进行农业现代化以及电子商务建设,但是依然没有得到很多的肯定,这个从一些VC以及电商巨头的举动就可以知道,为什么有如此的态度?显而易见的是农业电子商务是国家的一个重心,他们避免碰触雷区,因为在中国农业是占据核心位置的,这是其一;其二就是操作起来困难很多,如农产品要经过层层的检测,然后配送,产品的新鲜就值得深思了。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必然要解决一下几个问题。

仓库的建设

对于农业电子商务而言,跟其它的电商产品不同,农业产品讲究一个鲜,鲜字走天下,在电子商务平台一个西红柿放着一个星期还在卖,这是对于消费者的不尊重,在超级市场这样子的做法还是可以接受,但是网络平台的就难以让人相信,消费者都是“外貌协会”这点无论你我都是如此,很少会深思很多的问题,除非是这些已经是大量的灌输给他们,自然而言的产生了信任,就好像为什么淘宝卖家的信用制度以及评论机制一样,一开始很多消费者都是相信,但是随着曝光,信任度下降,但是依然信任,这就是习惯,以及他们有了自己的判断与思考,改变他们的想法是一个关键,建立核心的仓库的目的就是如此,你想如果在每个城市都建立农产品配送的城市,能够在几小时内送到指定区域,那么你还会对产品的新鲜产生怀疑吗?答案是否定的。建立核心仓库可以用计算机操作,对于现代化建设有着巨大的作用,一个07年的数据显示美国63%的农场、59%的奶牛场装备了电子计算机,欧洲的农业网络已进入实用阶段。但是我国农业电子商务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严格的检测机制

新鲜的农产品通过网络购买能够送到手中,固然是节约很多东西,但是一个问题也是很重要-质量。不同于现场,网络这能看到图片,而且图片真实性不敢恭维,那么怎么能够让消费者相信,就靠一系列严格的检测机制,给予消费者信心,让他们看到以及知道这个东西是经过层层把关才会送到你的手中的。所以在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上相关的法律条文以及检测文件也要解决,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电子商务的漏洞很多,就现在的电子商务都会不信任,凭什么信任农业电子商务会比其它的产品的电子商务会相等或者更好。

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

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归根还是要专业的人,人才哪里来,还是从农村来,解决这个问题这能从源头出发,加强农村人的电子商务知识的培训以及灌输,但是这个方面的落实有点难度,因为对于半辈子都没有接触互联网的农民来说,让他们学习,可以想象进度问题;所以第二个的解决的方法就是从农村人后代着手,从他们早期培养,不管他们以后是否从事农业,从可持续发展来看这是一笔有赚无赔的“买卖”;另外一个就是从外面引进人才让他们来做信息平台的带头人,先引,等到合适自然的会涌现很多的人才的。

国家政策方面的倾斜以及法律

农业电子商务跟其它行业的电子商务不同,想要让其更快的发展,国家必然要对这块加入政策的支持,而且国家可以随时监控这块,因为农业是中国根本啊,一旦农业发生动荡,对于国家来说不是好事,而且国家要根据农业电子商务制定相应的法律,就笔者而看,农业电子商务跟其它的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在法律以及一些问题上要区别对待,这个从发展缓慢也可以看到一角了,而且现在电子商务最喜欢做的是什么,没错是价格战,难道农业电子商务也打价格战,对于农业价格这个是禁区,不能轻动。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农业实现电子商务,基本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就国内而言,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很落后的,尤其是网络这块,这是一个很大的软板啊,这个不及时解决,想要高速度的发展,不要想了。所以在这里请相关网络部门好好解决,同样的价格享受的是一个天与地的差别。笔者最后想说的是,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固然重要,但是每一步都要慎重,对于农业而言失败的代价谁也不能承受。(文/黄嘉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