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收费音乐VS免费音乐 未来三年收费完败

 2013-01-28 08:56  来源: IT技术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去年开始,很多媒体都在不断地宣传着“2013年,中国音乐将走上付费之路”的消息,当近日豆瓣旗下音乐电台——豆瓣FM推出10月包月、50包年的收费版电台之后,人们也似乎看到了收费音乐的希望大路正在更快地拓宽其发展道路,甚至面对“2013年将是收费音乐春天”的言论,还产生了一丝不具名的恐惧。对此,我认为未来三年收费音乐与免费音乐的斗争,收费音乐难登大台。

什么是春天?

首先我先和大家谈谈我对于什么是春天的看法,所谓春天就是从无到有的起点时间段。按照天地四季的说法,当冬天的气候将各种绿色、生机摧残殆尽之后,春天就是让大多数生灵开始焕发新颜色的时候。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我们诞生于世之后我们就已经迎来了自己发展的春天。所以我觉得在2012年发布消息,2013年有音乐网站试水收费音乐的情况下,2013年称为收费音乐的春天并不是一个值得纠结的话题,但是不管是一年四季还是人的一生,所谓的春天都是最为“美好”的。

对于未来的茫然,我们可能会沉溺在父母对我们的宠溺,可能会被春天那一片生机的场景 所欺骗。所以我们都知道春天是创业最为艰辛的时候,觉得不是你享乐享福的时候,那无论是对用户还是服务者,收费音乐的春天是音乐发展形势最为严峻的一个时间段。这点,我想提醒下部分网友对于收费音乐的恐慌在当前是无须存留于世的。

如何在免费的环境中提倡收费?

这个问题是收费音乐当前遇到的一大难题,怎么通过合适的方式让用户适应音乐需要收费的新环境?在中国这个免费的互联网国度,如果突兀地将免费踢出历史舞台的话,收费 也必 然难登历史大台。对于当前豆瓣FM,虾米音乐等 部分音乐网站推出收费音乐的事实,我爱IT技术网网友(52ij.com)认为这只是将这个未来迟早会发生的结局透露给人们,提前把话都说明白,让大家以后的交流更加融洽。

但是这样直面地就将未来要做的决定透露给人们却不是一个明智之举,大家都已经习惯了互联网上聆听、下载免费的音乐,你突然放出一个未来我可能要收费的消息,对于部分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朋友来说,可能真的很难让他们在短期之内接受这个未来将会发生的事实。

这些已经推出收费音乐的音乐网站流失的用户大部分就是这些心理承受能力不太好的人,虽然说长痛不如短痛的的确确是一种让人们更加注重现实的方式,但是在用户为网的互联网中,如果你可以只让人们有一种“有些音乐需要收费”的意识的话,这或许可以让这些承受不住的用户们有一个缓冲的机会,这 样你将可以减少用户的流失量,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优势。

这一方面,我爱IT技术网网友觉得qq音乐就做得不错,qq绿钻和普通用户之间的区别就在于部分音乐是只有qq绿钻才可以拥有的,这样从旁边慢慢给用户渗透音乐收费的意识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在这个免费的环境中,提出收费最好要玩概念、玩新鲜,使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术(城市是我们最终需要推行的音乐收费,农村就是从小方面突破,最后将收费音乐推向浪尖)

收费的音乐有什么卖点?

很多知名的营销都给用户传递了一个总认为“这个公司老板现在脑子有问题,我要快点多占点便宜”的想法,这里我并不是说当我们作为普通用户,想要占点便宜的想法有些愚蠢。作为万千爱占便宜的中国人之 一,“有便宜不占王八蛋”一直都是我们的人生准则。那么在收费音乐上,音乐网站要怎么营销,给收费音乐赋予一个什么样的卖点我们这些用户才想要去占点“便宜”呢?就拿以豆瓣为首 的这些收费音乐领头羊来说,他们推出的收费音乐与免费音乐最大的区别几乎就是收费音乐的音质高,收费音乐产品的服务更好,体验更好。对此,我觉得拿收费音乐音质高作为卖点,是一 种抱着脑袋砸自己脚的行为。

在我的印象中,目前我们正在热论的高音质音乐就是与普通音乐相比,采样率更高、音质更好、配合高端播放工具效果更明显、文件大小更大的一种音乐。在大陆,大多数网民的上网速度都 不太快,所以对于这种文件更大的音乐,很多使用qq音乐 等音乐工具的朋友 会发现,当你通过边听边下的方式在qq音乐上播放一首绿钻专享高质音乐时,你会发现我们的音乐是不太可能出现 流畅播放效果的。

音乐是一种旋律,是一种不会“间断”的声音,音乐当中短暂的沉默我们可以理解,但是播放音乐的时候发现沉默前后的声音是相连的话,不管这沉默的时间到底多短,这 段音乐都无法让你更深入地体验它。所以在目前国内宽带平均速度落后于世界宽带平均速度的时候,这些高音质的音乐甚至是某些用户所反感的。那么失去一个共同努力的伙伴,这些音乐网 站的收费卖点将又让用户感到无太多便宜可占,我还是等等吧。

此外,在山寨横飞的时代,你觉得那些山寨公司生产出来硬件产品有能力将收费高音质音乐的效果释放出来吗?2012年9月,有一位朋友对我说:“小谦,我见你平时也喜欢听点音乐,推荐你 使用一种新的高科技产品,要是你这次和我一起回了老家,指不定你立马就会丢耳机、砸电脑了。你知道吗?我二婶在我家附近的田里锄草的时候放着那凤凰传奇的歌声,比我这三星品牌智能手机在的面前放的音乐声音都好像要大那么几分,当你处在我家下面那一大片田地的时候,你会发现在四周 小山房屋的包围之下,如果农田里面的歌声足够大,那音乐效果简直可以模拟出 一个演唱会舞台啊。”过去作 为一名山寨机用户,就音乐上,我是无法忍受 一个可以将音量释放到极致却出现嘈杂声音的音乐长期地在我耳边萦绕的。

我无法告诉大家我们中国的山寨机用户到底有多少,但是我想在一些高端的音乐播放工具仍然深受音乐爱好者、音乐发烧友喜爱的年代,我们普通的国产手机、山寨手机、品牌手机是否拥有与专业音乐播放工具一样的硬件配置?可以 播放是一个突破,但是播放出效果却是一个很难突破的突破口。毕竟我们主流的用户都不会选择一款专业的音乐播放工具聆听我们的音乐,所以在当前的硬件环境之下,国内的高音质音乐很 多都 只是一个名,这个“名”可以在出现初期给人们带来新鲜的感觉,却无法用实质的表现长久让用户感受到他独有的价值。所以目前的高音质音乐卖点觉得不是最好的、最合适的卖点,所 以收费音乐 卖点发掘的过程必 定还是有一个长久时间过渡期的,从2013年的初探到2014年的测试,到了2015年左右的收费音乐,卖点将会会成熟到可以吸引用户的程度。

免费音乐会在收费音乐的强势攻击之下灭亡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很多朋友和我一样,都清楚要想让免费音乐灭亡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问题就像病毒与免疫病毒一样,无休无止。但是在当前的中国互联网,免费音乐会如你所愿地 被收费音乐打压下去吗?哪怕国内所有的音乐网站都已经推出了收费音乐,你可以阻止付过费用之后的音乐继续流行吗?无论我是出于什么目的,当我付过费用之后我就有机会让这个付过费 用的音乐分享出去。也许作为一个素未相识的陌生人,我不会愿意将我花钱购买的音乐发给你。

但是作为你的亲人,你会正义地告知他们:“要尊重版权”吗?我曾经也试想过以收费音乐和 一些收费软件一样,有了一些加密解密的方法,但是千思万想我觉得让加密收费音乐和普通音乐一样方便播放真的很 困难。如果所有的音乐网站都不会提供音乐下载了,这 或许可以短暂的在 某一个时间段里面将免费音乐压入深渊。但是通过音乐缓存、网络交互、录音修复等技术,免费音乐照样可以重新站在阳光的角落。所以我觉得如果2013年 国内的主流音乐网站 都纷纷推出收 费音乐,在某些举措上有些过激的话,这将给广大的创业者们提供一个机会(前提是我国关于电子音乐版权的问题还未出台相关的有效的法律文件)所以我觉得未来几年,音乐网站在推出收 费音乐之后关于收费音乐的一些行为或将停滞,不会出现理想中的收费音乐将免费音乐压制下去的情况,而收费音乐的普及,必须有强制的法律作为基础才有可能出现迅猛的发展。

收费音乐是未来电子音乐发展的趋势,2013年试水、2014年不断尝试、2015年逐渐成熟,这是为对于国内音乐网站方面在收费音乐上做出的预测的,但是收费音乐的普及必定需要相关的法律保护,否则收费音乐难以在中国这个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生态系统中生存下去。

it技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