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腾讯打起Q官司 山寨下的山寨危机

 2013-07-17 08:38  来源: 中国医疗人才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个是互联网QQ,一个是汽车版QQ,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这两者是完全不搭界的概念,但是却因为QQ这个商标让这两个老死不相往来的企业之间有了交集,QQ这个商标竟然引发了一场诉讼关系,而这个诉讼关系却因为腾讯和奇瑞这两个主角的关系,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山寨起诉山寨

业内人士总是喜欢将腾讯称之为山寨大王,无论从当初的OICQ还是从腾讯发展起来的各项互联网业务,都是通过模仿其他竞争对手实现的。作为我国山寨版的汽车产业的领军企业奇瑞一度被镀上了民族汽车产业的光环,其中奇瑞QQ更是引发了汽车销售奇迹,最起码QQ版奇瑞汽车让奇瑞的知名度一飞冲天,虽然如今奇瑞QQ已经开始有了日薄西山的景象,但是曾经的辉煌依然不容抹杀。

当山寨大王起诉另一个“山寨”企业时,自然会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从目前法院的裁决上来看,腾讯似乎没有占到半点的便宜,因为在连续两次的诉讼中,法院都驳回了腾讯的撤销奇瑞QQ品牌的诉求,因为从法律的角度上来看,腾讯QQ和奇瑞QQ分属两个不同的行业,虽然行业之间的品牌在《著作权法》中有过类似的条例,但是具体的品牌注册顺序却没有和域名那样通过起诉抢注来取消竞争对手的恶意竞争行为。

因为从奇瑞的角度来看,其中QQ版的汽车无论从专利设计以及商标的注册过程,都具有合法性,再加上分属不同的行业,所以从法律的角度上并没有给腾讯足够的支持,另外关键的是当奇瑞QQ通过腾讯门户进行广告宣传时,腾讯完全没有否认奇瑞QQ的侵权,相反收广告费可是不亦乐乎。

山寨危机

山寨这个名词可以当成模仿的代名词,怎么看都有一点贬义的意味,但是我国很多企业,甚至各行各业在山寨方面似乎都集体打了鸡血,似乎无山寨不企业,特别是在互联网行业中,很多互联网企业或多或少都有山寨其他创意的时候,而造成现在的结果就是创新的产品不敢上,一上就要被模仿,不过现在有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懒得模仿,直接买过来就行,也许都这么做的话,那对于创意团队来说还有了一定的生存空间,但是如果自己的创意被模仿,那么对于很多创意团队来说无疑是截杀了可能成长的道路。

也正是如此,我国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开始逐步深入,特别是对于互联网上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如今的互联网企业想要山寨企业公司的创意,那么可能冒得风险会越来越大,或许只有严厉的打击才能够有效的释放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创新高潮,当然正在我国从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向知识密集型企业转型的今天,创新对于我国经济的转型自然非常重要,因此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显然会更大。

在这个背景下如果还有山寨企业再去山寨,那么可能的结果会很严重,当然对于这次的奇瑞QQ,则因为自身法律意识的严谨,在这次山寨危机中,能够保持金身不破,这其实对于我国的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是能够带来一定的参考意义的!本文由www.120job.cn 中国医疗人才网 首发A5,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链接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