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谷歌推出蜂鸟算法:极致的搜索体验

 2013-09-27 23:2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3年9月27日,正好是谷歌15周年的生日,在此谷歌也推出了新的算法:蜂鸟算法,该算法被称为“谷歌三年来最大的算法更新”。什么是蜂鸟算法呢?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根据复杂的搜索请求提供更好的答案,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百度里搜索“什么样的减肥方法好?”通常很多普通网名都会这么去搜索,这个时候使用的搜索关键词是短语或者句子。而根据百度分词的原理,会把这句话分成若干个词语,然后再通过复杂的计算给予显示结果,但搜索引擎对这样的关键词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因此给予的搜索结果可能并不那么理想,如下图:看看百度对此类词显示的搜索结果,分析下其用户搜索体验怎么样。

笔者在百度里搜索“什么样的发型好看”,不能发型排名第一页的都是问答类的信息,靠前的自然是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等,其次还有搜搜问答等站点,可以试试搜索其他类型的句子,是不是排名第一页的多数都是问答呢?针对这样的搜索结果,用户体验究竟如何呢?个人感觉排名靠前的信息过于单一,毕竟很多问答内容质量并不高,如果都是选择问答类型的站点,那么其他类型的站就没有参与排名的机会了,比方说论坛、门户资讯类站点。这些网站上都会有关于此类问题的解答,不过今年百度也在提升用户搜索体验上下了大功夫,搜索类似的问题也可以很快得到权威的答案,例如:搜索“李彦宏的老婆是谁”,接着百度会给予一个正确的答案,并且有一张小照片,这样的体验确实很不错,不过这个算法调整好像只针对一些名人,其他关键词好像不起作用。

虽然百度还没有推出类似谷歌蜂鸟算法的相关算法,但是笔者相信那只是时间的问题,百度迟早会推出相似功能的算法,谷歌的蜂鸟算法最大的亮点是让搜索更加智能化。搜索引擎一直鼓励用户使用类似的韵律和词汇,例如:当一个用户想在百度搜索减肥茶的时候,百度当然更希望用户搜索像“减肥茶”、“碧生源减肥茶”等具体的关键词,而更多普通用户习惯搜索“什么样的减肥茶好”、“碧生源减肥茶怎么样”等短语或句子。搜索引擎已经不能去改变用户搜索习惯了,只能去引导用户,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当然希望搜索引擎可以更加智能,并且可以更好提供搜索结果,蜂鸟算法似乎正在打破这一常规,让用户感觉更加人性化。也是一种以用户为本的体现,不管是百度还是谷歌,时刻都要把用户放在第一位。

搜索引擎已经从原来的机器,或者是程序,逐渐演变为更具智能化、人性化了,这也是为更好的用户体验,搜索引擎可以更好的根据用户搜索的关键词,很智能的去判断用户的真正意图。例如:我搜索“碧生源减肥茶怎么样”这个词语,搜索引擎可以根据这个词语判断一下我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内容或信息,显然我是想知道碧生源减肥茶的效果怎么样,也许还要和其他品牌的减肥茶对比一下。如果百度能够显示这方面的结果,那么肯定都是感兴趣的,当然我更在意众多网友的真实评价,这些评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反之,我并不想了解碧生源减肥茶的价格,或者是碧生源减肥茶的其他乱七八糟的信息,好的搜索体验就是尽量给用户想要的。

聊了这么多,作为一个整天和搜索引擎打交道的人,同时我们也是搜索引擎最普通的用户。当然搜索体验提升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是有利无害的,而对于我们这些搞SEO的人来说,也许就是那些看着很长的长尾词更有意义了。做好这些关键词同样可以获得更好的排名,同样可以吸引来不少SEO流量,谷歌蜂鸟算法对其他方面影响不大,所以做英文SEO的朋友应该不必过于担心了。期待百度也会推出这样的算法,给我们这些SEO人多一点生存空间吧,时间不早了就聊到这!文章来源: 原创发布 首发A5站长网 转载保留地址 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