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站在用户的角度来优化设计别让他“发呆”

 2013-10-11 21:5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网站建设似乎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站长朋友们想要对网站进行优化,但是思来想去都无从下手。那么,不妨考虑下优化你的用户界面,提升用户体验。

一个好的用户界面设计能够将网页和用户连结,通过设计(如顺手的导航、流畅的交互)让用户对网站产生好感。尽管网页设计以实用为主,但依然可以为用户提供优良的用户体验。站在用户的角度来思考,注重网页设计的多个小细节,别让你的用户对着你的网站“发呆”——不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操作。笔者下面就简略介绍其中的几个注意点,以供参考。

1.唯一操作

设身处地仔细琢磨琢磨,用户应该如何与网页进行交互?用户进行操作时会呈现何种动态效果?

尽管在互联网时代,还是有很多用户不具备专业的知识、对操作的流程没有预期,特别是女性以及刚接触互联网的新手。在一些流程复杂的交互操作前总会产生或多或少的迷茫。而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让用户单次只需执行唯一操作,告诉用户下一步你应该怎么操作,不要把复杂的选择题抛给用户,不让用户有“发呆”的机会。

2.适当进行限制操作

想象一下你坐在电脑桌前,以用户的身份点开你的网站,当你点击某个功能按钮时,弹出提示不能使用。此时你是否会呆住:既然不能用,为啥要放出来做烟雾弹?所以,根据你网站的实际情况,当用户当前状态不能进行一些操作时,适当地这些操作隐藏起来吧。为用户封闭掉不正确的道路,当用户状态可以进行这些操作的时候,再弹跳出专门的窗口指引。例如,浏览器中已安装某个工具,该页面对应按钮显示为灰色不可用状态,避免用户重复安装。

根据用户的使用状态,进行相应功能项的展示和隐藏,是有效避免用户误操作的有效手段。适当进行根据状态来限制操作,在很大程度上预防了用户可能发生的操作失误,节约用户的时间成本和精力。也许用户不会察觉到,但是用的次数多了之后,慢慢的提示新的功能,何尝不是另一种惊喜?

此外,通过有趣的形式提醒用户达到限制也是一个友善的防呆做法。注意到上面两图的区别了吗?新浪微博中,随着用户逐渐输入内容,在输入框的右上角提示还可输入多少字符,超出多少字符。当用户输入超出140个字符限制时,发布按键自动变灰。用户可直观的了解到是字符超出限制,避免多次尝试重复操作。

3.跳出空白界面

尽量避免用户在你的网站上操作的时候出现空白界面。单纯的空白界面会让用户焦躁不安,不知所措。他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接下来应该进行哪些操作。这种焦虑肯定让用户感到不舒服。为避免这种心理,我们需要给用户适当的出口,跳出空白界面,让用户有路可走。在加载页面或者连接失败不得已出现空白的时候,,提供用户多个解决办法,或其他出口,引导用户接下来的操作,让用户不在空白页上发呆,帮助用户快速离开空白。

又或者,给用户以与众不同的空白页,让用户可以在空白中思考。例页面进行加载的时候,展示出一些有意思的语句,引起用户的思考。

4.清晰的步骤提示

清晰的步骤提示在用户进行一些复杂的操作时,显得格外受用。

用户可能会产生心理疑问: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呢?此时,为了避免用户发呆,需要告诉用户操作所处的状态和接下来的操作步骤。对用户在这个页面需要做什么、已经做了什么有清晰的划分,对现在需要进行的、当前所处的操作阶段予以高亮显示,吸引人进行操作;对于还未进行到的操作阶段也预先做了一个介绍,很清晰的介绍了完整的任务流程。

总结:除去上面列举的4点,还有想用户所需、尽量简化等等。在网站优化设计中,seoer应学会如何去防止错误发生的方法,让非专业、无经验的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完成正确操作,不至于开始发呆。我们应该抛开自己的高级用户视角和惯用思维,在用户可能“发呆”的每个细节精雕细琢。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深入挖掘用户行为习惯和心理模式,去分析使用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把简单留给用户、把复杂留给自己,让发呆成为不可能。本文由(www.banjia89.com)北京兄弟搬家公司撰写,转载请注明出处。此外,替用户思考,帮用户想他们所想不到的,不局限与让用户停止“发呆”,让用户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SEO优化设计,如何处理网站动态参数

    在SEO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常常认为,要想擅长某件事,首先必须利用它的工具。这里的“工具”关键是指我们网站本身的形式,在影响网站结构的诸多因素中,URL的动态参数是关键。

  • 网站标题优化设计的细则和相关说明

    网页页面的标题,从SEO这行业问世到现在,全是一个对综合排名影响非常重要的因素。而怎样对网页页面的标题做优化是每一位SEO从业人员务必关心的问題,遗憾的是多数人却沒有尤其的了解这逻辑关系

  • 404页面优化设计

    404页面就是在用户访问你的网站的某个地址的时候,如果这个地址不存在或者内容删除后,展现给用户看的页面。如果我们没有设置404页面,就会让蜘蛛认为这条链接是一个死胡同进而停止抓取,这对于我们的网站的伤害还是很大的。

  • 网站优化设计:网站SEO排名的敲门

    大家好,我是虚子雨。对于SEO做久了的站长来说,我们肯定会知道一个好的网站不仅仅需要我们在视觉上冲击用户,也要在精神上让用户得到感受,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用户体验,但是怎么做用户体验更有利于我们网站的SEO推广呢?这就需要我们在网站设计的时候做好优化工作,因为

    标签:
    优化设计
  • 搜索引擎优化设计指南

    将近10%的人不认为seo(搜索引擎优化)是设计师应该承担的责任。令我更惊讶的是甚至有24%不知道什么是seo。如果你不了解seo是什么或者不明白seo能帮你做什么,你有必要认真的阅读一下此文章,seo搜索引擎优化对于设计师来说是有指导意义的,它可以让你的网站或博客很

    标签:
    优化设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