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谁是移动办公利器 6款企业通讯APP横评

 2013-10-30 16:4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移动互联网行业最近有一种说法:“开发者的下一个金矿是企业级APP”。对此众说纷坛,但有一些事实,对销售报表的实时浏览,对任务进程的安排和追踪,对项目动态的查询和管理……从用户角度看,当我们通过移动设备来处理工作的次数不断增加时,企业级 APP的发展也就成了我们关心的事。

虽然目前企业级APP的数量不多,但用户选择面临着选择的困难。此次横评,笔者选择了当下6款主流企业级APP,并将其进行比较。目的就是让用户充分地了解各个软件的强弱项,最终,帮你做出一个简单的决定。

参与此次横评的APP如下:

iWorker工作家、今目标、好讯、35Groups、微洽、信鸽

注:因部分APP未推出iOS版本,因而此次横评选以安卓版为准。

界面评测

界面有如我们看到姑娘的第一眼,是甜姐儿还是小辣椒 ,无论哪一型,外貌出众的往往更能撩拨我们的心。

界面评定项目:

软件图标:从图标明确、个性、清晰三个方向进行评测,比较出受用户欢迎的主流图标。

项目分值:15分

界面设计:人机交互中,界面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感觉和情感。我们在使用软件的时候,视觉上能否获得愉悦,触觉上能否获得快感,以及情感上能否引起共鸣,这都是检验一款软件UI好坏的重要标准。

项目分值:15分

软件界面总分值共30分,即为界面评测项目各项分值之和,占横评总分的30%。

软件图标

图标是软件的门面,很大程度上,它可以影响用户的选择。好的图标至少包括以下3点:一是明确,让人一眼能够明白这是什么类型的软件。二是个性,辨识度高能让用户记住。三是清晰,图片质量要过硬。

好讯和信鸽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通讯标志。让人看到图标就知道这是一款关于通讯的软件。iWorker工作家、今目标、35Groups则差强人意,微洽图标指向不明确,令人完全不知所云。

通过对图标三个评测项目的统计得出以下结果:

采用简洁设计的《信鸽》,因其明确的定位和良好的质感,从参与评比的图标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35Groups》排在第二,《今目标》的图标则表现得略微差些,暂时垫底。

界面设计

UI即用户界面,它既是软件的外在,也是内在。它的设计决定了用户对软件的整体感觉,是设计师与用户交流的媒介。好的UI设计不仅可以使软件变得有个性有品味,还能帮助用户减少记忆负担,带来操作上的自由。

iWorker工作家:

《iWorker工作家》采用了有质感的蓝色作为底色,配以白,是经典的商务配色,看上去十分大气。首页默认个人主页,方便用户了解自己的工作安排。切换式菜单的使用,不仅减少用户操作步骤,视觉上也能给人以清晰明确感。

今目标:

《今目标》也是经典的商务配色,比起《iWorker工作家》色调要明亮些,看上去更活泼。首页默认消息提醒,提醒用户及时查看。软件采用了弹出式菜单,操作起来比较方便。工具栏提供了两个自定义功能键,很是贴心。

好讯:

相对前两款软件,《好讯》显得更为严谨,黑白色调、规整的格局,气氛很是严肃啊。好在光泽、渐变等元素运用得不错,减少了视觉负担。首页默认消息提醒,联系人、动态等功能在工具栏一字排开,显得主次不够突出。

35Groups:

不得不说《35Groups》是这6款软件里的色彩运用专家,蓝白灰三色搭配得相得益彰,再加上扁平化的设计,使平面拥有了内在的律动与和谐。首页默认消息提醒,工具栏功能键主次分明,减轻了用户的记忆和操作负担。

微洽:

《微洽》界面一如它的图标,色彩丰富,看上去的感觉颇为轻松。颜色虽多,但指示明确,有助于记忆。首页默认消息提醒,配合切换式菜单,操作起来很方便。工具栏上功能键层次较为分明,便于用户使用。

信鸽:

《信鸽》的设计与《好讯》大同小异,一样的黑白色调,格局则更为规整些。首页默认消息提醒,菜单设计中规中矩, 一切以简单方便为主。

通过对图标和界面两个评测项目的统计得出以下结果

加上界面的评分,6款软件的得分发生了一些变化。《35Groups》后来居上,跃居第一。《微洽》跻身三甲,《今目标》仍然垫底。但这只是通过单方面的数据对比得出的结果,界面的美观程度和交互性需要结合功能进行对比,才能得出较为准确的答案。

单靠界面是无法真正栓住用户的心的,功能才是一款软件最为核心的地方。下面,我们将专注于功能的评测,以此来判断六款软件的强弱。

软件功能评测

软件的UI跟姑娘的外貌一样,都是吸引我们与之认识的重要因素。可最终决定你是否跟姑娘牵手的是她内在,换言之,软件的功能才是硬实力,用来上场“杀 敌”的。一款软件能否拴住用户的心,不在于它的界面有多好看,而在于它的功能有多强。功能强大又实用,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即便界面做得差一点,也不会让用 户放弃它。反之则不成立。

功能评定项目如下:

跨平台:一般的企业都要求 APP 能支持 iOS、Android、Windows 以及黑莓四个平台。

项目分值:20分

功能支持使用情况:员工下载后的注册、 功能操作都是在移动平台上完成的,PC端和移动端无缝对接。

项目分值:20分

权限管理:虽然我们都希望可以获取最高权限。但理想的情况是,你的职责多高,你获得的工作信息就有多少。

项目分值:20分

软件功能总分值共60分,即为功能评测项目各项分值之和,占横评总分的60%。

跨平台:

《iWorker工作家》官网截图。

《微洽》官网截图。

从软件官网提供的下载信息,得出以下结果:

6款软件支持平台对比:

六款软件都不支持黑莓系统。其中,《今目标》支持的平台最多,甚至包括快要消失的塞班系统, iWorker工作家、好讯和微洽都支持安卓和iOS这两大主流平台,35Groups和信鸽目前只支持安卓平台。

功能支持使用情况

是否需要注册才能使用、注册流程简单与否、在PC端能否方便操作,对用户选择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6款软件注册流程/PC端支持情况对比:

从表中可知,后四款软件分别支持手机和电脑注册,二者无缝对接,注册流程易操作。而《iWorker工作家》用手机注册,选择邮箱注册时,验证码需要从邮件提取,如此一来就增加了操作步骤。《今目标》不提供手机上的注册,一切注册流程需在电脑操作完成,很是麻烦。

PC端支持方面,《今目标》同时支持PC端和网页版。除了好讯支持PC端,其余四款软件都支持网页版。六款软件在操作方面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要见真正实力,还得看接下来的功能对比。

在此,编辑选择了六个最主要,也是日常工作中我们最需要的六个功能进行评测。它们分别是:通讯、任务管理、群组、消息公告、通讯录和云端存储。

6款软件基本功能对比:

企业级通讯软件,PC端的功能移植到手机上后,必然会有些缩水。《好讯》缩水情况最严重,支持PC端的它,在APP删减了不少功能,如代办提醒、公告/广播等。而《微洽》、《35Groups》和《信鸽》这三款软件的功能并非缩水,而是它们原本就不支持这项功能。

注:《微洽》提供的“使用空间”仅是用于创建部门、添加员工等操作,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文档存储空间,故而视作不支持。

权限管理

既然是企业级APP,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权限的设置。什么样的级别可以查看、使用什么样的权限,这个功能,对管理者而言,是必不可少的。

《今目标》部分权限截图:

6款软件权限管理对比:

在权限管理的测试中,6款软件都表现平平。只有《今目标》涉及的范围较广,除了基本的成员、公告管理,还有友好企业管理、部门短信记录查看权等一系列权利。而《35Groups》和《信鸽》仅限于成员管理,权限范围非常小。

注:《好讯》恰如企业版的QQ,通讯是它的优势。建立群组等权限,是每个用户都拥有的。所以这里将其视为不支持权限管理。

功能评测小结

功能评测得分情况:

在功能评测中,《iWorker工作家》和《今目标》的得分持平,并列第一。二者各有千秋,其中差距可由分数可知。《微洽》以2分之差,居于第二位。《好讯》则与其他软件相差较大,因此垫底。

通过功能的评测,相信大家对这6款软件都有了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但对于企业级APP这种体验性要求较高的软件来讲,还是那句老话:“用过才知道。”下一节我们将进入本次横评最终章:体验。

软件体验评测

几经考验,你终于将心仪的她拥入怀中。尘埃落定固然令人欣喜,可当风花雪月化作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时候,一切又是新的开始。对用户来说,界面难看一点可以接受,功能少一点可以接受,但若真正使用起来,让其感觉到不顺手、不舒适,那是一点也不能接受的。

体验评定项目:

操作切换:通过实际操作体验,比较各软件的操作体验流畅度。

项目分值:10分

软件体验总分值共10分,即为体验评测项目各项分值之和,占年终横评总分的10%。

操作切换:

iWorker工作家:

《iWorker工作家》的功能区分得很明确,被分为“我的主页”和“公司”,减少了用户的操作记忆。切换式菜单,很方便地让用户在界面间来回切换。只可惜菜单栏的功能位置不能自定义,对不同需求的用户来说,可能略有不便。

今目标:

《今目标》功能区分得还算明确,并且在功能栏提供了自定义功能键。菜单栏中,功能主次不明,且位置不能调整,对用户操作增加了负担。功能是以网页的形式展现,增加了用户操作难度,视觉效果也不好,是为硬伤。

好讯:

《好讯》的功能区分很模糊,内容安排上稍显杂乱。“动态”一栏容易误导用户,字面上是消息提醒功能的意思,而实质却是云端存储功能。页面可切换式操作倒是给用户带来了不少便利。

35Groups:

得益于良好的界面设计,《35Groups》虽不支持页面切换操作,但在颜色的引导下,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做到了让用户一目了然。任务栏方面,瀑布流的浏览形式,有着相当不错的体验效果。

微洽:

《微洽》功能栏虽没有明确的区分,但功能明确,减少了用户的操作记忆。在内页滑动操作体验上,感觉非常流畅。

信鸽:

《信鸽》操作体验中规中矩,一如它的界面、功能,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也没有很明显的硬伤。所谓的“大众脸”,指的应该就是它了。

软件体验评测小结

此轮评测中,《iWorker工作家》再次以出色的表现力拔头筹,位列第一;《35Groups》凭借着良好的界面设计,赋予了用户很棒的操作感和视觉感,因此位居第二。《今目标》因为存在着网页形式呈现功能的硬伤,得分最低而排在最后。

横评总结

通过三个方面的评测,6款软件的得分统计如下:

《iWorker工作家》以4分的所优势,获得了此次企业级APP横评的冠军。《微洽》在体验方面稍弱,获得了亚军。《35Groups》则位列三甲之末。从数值上我们可以看出,一款好的软件并不是只依靠某一项尤为出众的功能,而是在整体功能上都表现出色。

此次企业级APP的横评,斑马网基于用户的角度,对各个功能进行实测,并一一打分,其目的很简单,就是让用户全方面了解这6款主流企业级APP的功能, 帮助用户做出一个较为简单的选择。即便是略过前面评测内容,直接点击尾页查看的用户,相信这份榜单和功能总分统计,也能给出你想要的信息。

如果以上软件都不能达到你的要求,自己开发自己的移动办公软件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自己的事情还是自己最了解,干得好的话,下一个互联网土豪就是你啦。

本文作者:阿九

作者简介:平媒出身,现任斑马网资深编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