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爱奇艺惹了谁? 解析搜狐打压百度影音真意

 2013-11-15 10:4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媒体时代,三英战吕布已不是新闻,1V5方显英雄本色。今日,腾讯视频、优酷土豆、搜狐视频以及乐视网等视频网站便结盟携手讨伐百度影音,真实扮演了一回网络视频领域的“联合国多国部队”。然而利益结盟背后,百度系视频网站究竟惹了谁?视频诸强又为何对其如此恐慌以至于抛弃成见,歃血为盟呢?

崛起的爱奇艺 没落的“豪强”

当百度遭遇搜狐、优酷土豆等多家视频网站联合进攻之时,其副总裁李明远正在移动开发者大会上谈论他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理解。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甚至即将迎来移动互联网的变革。网络视频也将不得不到面临这个变局,百度系已经形成“百度视频搜索+爱奇艺PPS+百度影音”的完备体系。

爱奇艺更是在接连推出自己的互联网电视和电视盒子,在进军客厅的道路上走的风生水起。在版权内容上,则是刚刚召开营销分享会,宣布了2014年一系列重大举措。将利用其庞大的用户规模、页+端的视频平台组合、海量优质视频内容以及创新营销产品,将在2014年放弃一系列优质综艺节目和影视剧集的分销,改为全面独播的战略。

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传统视频豪强日益弱化的地位搜狐视频、土豆、腾讯视频则没能挤进前三。另外一组数据更能直观的表现出用户的选择,在APP Store下载排名中,百度系视频已经长期居于前几位,百度视频(影音版本)、PPS影音,爱奇艺三家视频分列第一、三、四位,优酷排第五,乐视第七、搜狐视频则位列第九。

百度是山 爱奇艺是牛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一直以老大自居的优酷土豆,以及虽难以进入三甲却始终不死霸主之心的搜狐视频在移动视频时代逐渐显露出疲态之际,面对强势崛起的百度系视频的时候,联手抗敌似乎已成为唯一选择。

当矛头指向百度,联盟中各大佬纷纷控诉百度如何坑害视频行业,导致行业盗版乱象丛生之时,我们并不难发现,其所有指控在百度13日下午的一纸回应面前变得黯淡失色。据百度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半年封杀多达580万条的盗版内容。

在商言商,优酷土豆与搜狐视频这对老冤家的联合再次验证利益至上原则。此次反盗版联盟表面上是在打击百度,针对百度视频搜索、百度影音以及快播,实际上百度在此事件中只是扮演了“山”的角色,其真正要打击的则是发展愈加健康而迅速的爱奇艺。

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的视频领域,不管是发力硬件,发力移动端,还是原创自制亦或是网台联动等,均有对手与之对垒,而爱奇艺则正是这个新成长起来的对垒选手。此次事件中,则成了传统“豪强”们实际要打击的那头健硕的“牛”。而这头“牛”,IPO形势开始明朗,体量正在不断膨胀。加上爱奇艺在2014年豪掷重金,买断了大量的优质资源,并且宣布不再分销,这在流量上将严重打击了其他视频网站。遭遇视频企业联盟使出隔山打牛,树大招风或许便是如此。

不过在笔者看来,背靠百度大山,所谓联合打压百度系视频网站实难以令其伤筋动骨,如何寻找整个行业真正的突破口从而扭亏为盈方为视频企业当务之急。而在实打实的用户行为数据面前,更好的产品体验与内容或许才是其与百度系视频网站竞逐的最后砝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