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2013山东互联网大会纪实报道 思维转型与站长跨界

 2013-12-30 09: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次山东互联网大会堪称近几年之最,舜耕礼堂的500多个座位几乎全部坐满,表明了山东地方站长对此次大会极大的热情。与会嘉宾阵容除了站长圈德高望重的A5站长站创始人图王章征军、落伍者论坛创始人董勤锋及正在忙于美女圈子事业的郭吉军外,百度加速乐、搜狐产品技术中心也派出了大将亲临现场。当然主角自然是山东各地名站的站长,包括中国藏獒信息网CEO沈乐、泰安网CEO吴昊、济南街兼微信猫CEO李义、烟台论坛运营总监吴振兴、韩都衣舍CEO赵迎光、DNSPOD创始人吴洪声等。

与往年一样,每次地方站长大会都是各站长站与网站联盟交替主办,此次山东站长大会的主办方是A5站长站与百度联盟,协办单位为,舜网、DNSPOD、我搜联盟、百度加速乐、济南街及山东网盟,2013年山东站长大会的会议主题为:创业、创新、融合、发展。

每一次站大会都会有创业与创新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新添了融合与发展这两个关键词,这与时下互联网环境的变化有直接关系,互联网圈很多人都认为传统意义上的站长已经名存实亡,但站在世易时移的角度上来看,广大站长正在不断的探索与转型,站长大会探索的内容也就有所变化了,这也是广大站长最为关注与关心的问题。

笔者王吉伟(微信号mcjave)有幸参加这次站长大会,下面对本次大会做一个简单的报道与总结,朋友们看了这篇文章会对大会有一个了解,同时也希望这些内容对站长朋友们今后的发展有所帮助。

1、悬念:3个iphone 5s 10个吉祥物 多个礼品盒 若干网站加速套

大会开始前,A5副总陈国强(强子)就抛出了重磅奖品炸弹,3个IPHONE 5S ,这成为吸引大部分人坚持到会以最后的一个原因;中国藏獒网已经衍生出了文化产业,拿出10个敖小多吉祥物作为礼品;百度加速乐的礼品很有创意,名为网站安全套,实则在每个礼盒放置了两个真的安全套,这让抢到这些礼品的女孩子为之脸红羞涩;另有食品企业赠送了多个食品礼盒。

最终3个IPHONE 5S花落3个山东地方站站长,算是实至名归,这几个人中了头彩,相信2014年运气定会很棒,笔者也小幸运了一次,中了郭JJ的微信抽奖,获得了一个獒小多吉祥物,感谢藏獒信息网CEO沈乐的无私奉献。上台领奖的时候,老郭一句“原来你就是伟哥啊”让我一个趔趄,这个名字到底有多邪恶!

2、靓点:郭吉军与他的胸媒体

虽然老郭在各地都曾靓出他的杀手锏:胸媒体,但近距离接触甚至跟胸媒体近距离接触还是第一次。老郭在VIP包房给美女“验身”的时候就在群里召唤我等前去合影,仗着脸皮厚,我跟德州城市通CEO崔风建还是过去探了一下班,后来藏獒网的CEO沈乐也和他的朋友也过去了,难得的机会,所以,各种与胸媒体的拍照。

胸媒体真正上台以后,霎时多个朋友拥挤在台下,老郭送给站长们的福利是与胸媒体合影,于是再一次各种拍照。美女经济在任何地方都是靓点,尤其是寒冬时节下身热裤上身抹胸的美女,在这里不妨借用老郭的一句话:如果这篇文章回复过200,我会公布每个胸媒体美女的微信号,作为福利送给大家!

3、热点:DNSPOD、百度加速乐、安全宝的安全之争

大会的热点,当数DNSPOD、百度加速乐、安全宝这三家的争论了,当然只限口头,现场是经不起暴力的,而且互联网的爷们儿们基本都是软身子硬思维犀利嘴,颇符合君子的条件。加速乐的王利伟跟我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台上演讲的风格霸道而犀利,近乎粗口的语句机枪一般扫射出了加速乐硬汉的形象;只是后来上台的DNSPOD创始人naizhao吴洪声,技术上更胜一筹,更用冷语句道出加速乐技术落后DNSPOD至少两年,利伟几度台下质问,洪声轻易化解;巧合的是安全宝的晶晶妹也在上台颁奖的时候与加速乐针锋相对,最终变成了三国相争。

这三个产品功能相仿,自然有存在一定的竞争,似乎DNSPOD与安全宝这样的创业型企业对百度的类似安全产品有很大的成见。而对于我们,不管怎么说,这三家的产品都为广大站长提供极大的安全保障,我们更希望三家以及更多的类似产品能够摒除门户之见,精诚合作,为站长及更多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4、思考:思维转型与站长跨界

笔者认为,2013山东站长大会最值得聆听与探讨的是落伍者论坛创始人鱼哥董勤锋分享的主题,他用几句话来分析与探讨当前站长的状况:1、一个人吃饭是可耻的,好产品来源于生活,要学会人情世故;2、互联网并不重要,要看穿事物的本质,利用好各种工具;3、郭JJ与背影哥教给站长们如何跨界;4、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持续细分,保持创新,结合自身寻找创业点。

对这几句话,相信一个聪明的站长能够看出一些东西吧,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还在做传统网站靠流量挣钱确实有些困难,反而不如那些依靠网站来交易的网站挣钱来的块,涉及到交易,便要与人交流,自然不能用对待代码的态度来对待客户。

这几句话,也打破了互联网站长已死的说法,再次对互联网进行了定义,无论是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还是将来更新形式的互联网,无论再多的互联网思维,对于站长,站长们应将互联网化繁为简,互联网只是个工具,站长们要做的就是使用这个工具,结合自己的专长来创业,选择哪种互联网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去做别人没做的,如何去创新,如何去服务别人。

以上这些说法看上去似乎有些宽泛,按照鱼哥重复了多次的说法,“男人要强壮,女人要美丽,老人要健康,小孩要聪明”,这些算是细分了吧,在这个基础上还能细分,譬如小孩要聪明,相关数据表明在线教育在2014年会是一个爆发期,那么,对教育行业熟悉的站长们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在教育这个行业进行深耕和细分,做更细更新的那一块儿,选择好了方向,能不能做好就要看后面的执行情况了,所谓天时地利都已具备,余者只有人和。同样,在男人、女人、老人及其他更多的行业同样会存在这样的情况,站长们都想到了吗?

5、精神:专注、专业、真诚

2013山东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业、创新、融合、发展,与会嘉宾分享更多的是专注、专业与真诚,与大会主题不谋而合,重点在于创新与发展。创新之于专注:唯有专注一个产品才能有更多的创新;融合之与专业:专业的情操与技术,可以让多个产品与服务跨界融合;发展之余真诚:发展基于客户,唯有一心一意的服务客户,才能让客户们以口碑宣传,得到更多的忠实客户。

A5创始人图王章征军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网站交易,中顾法律网CEO高度强实例验证多个产业不如专业经营一个产业,更讲解了如何专注去创新中顾网APP,中国藏獒信息网CEO沈乐以干货的形式交给大家如何专业真诚的做好网站各阶段的推广与服务。

以上几个例子,意在说明现阶段的站长们应该如何经营好自己网站,能创新者靠体验吸引用户,暂时不能创新者通过服务维持客户,这些方法非常实用,相信站长朋友们都心领神会。

6、延伸:无处不在的微信推广

这里只说几个微信应用的场景:

①大会开始前的热场,强哥首先号召大家都打开微信,使用一起按加朋友的功能添加在场的站长们为好友,10分钟的时间里,数百人一起按加朋友,整个会场都是一起按这个功能飘渺的背景声,现场立即有了气氛;

②本次大会的嘉宾,每个大佬上台后下台前,都广告一下自己的微信号,有的还会发奖品,每个人上台演讲的时候都这样,是不是台下就不会认为这是广告了呢,因为习惯改变想法(在这里笔者王吉伟也改变一下习惯,我的微信号:mcjave);

③安全宝的晶晶妹在台上使用微信摇一摇抽出一个IPHONE 5S的获奖者,老郭用同时按加朋友功能抽出5个获奖者,笔者有幸成为这5个人之一;

④现场的每个人都在疯狂添加在现场的人为微信好友,这是一次绝好的增加好友人数的机会,为以后的微信营销做好准备,笔者也通过微信朋友圈直播了这次大会。

可以说,整个大会过程都有微信的参与,没有微信这次大会肯定会失色一些,这种氛围下,以前不用微信的人也会立即安装微信,各种会议及活动都会不由自主的为微信做推广,不然怎么会在短短几年就实现使用人数从1亿到6亿的跨越,这种情况下,朋友们会不会感叹

微信时代已经来临,大家都做好准备了吗?

7、题外:搜狐刚推出的快站

这篇文章的结尾处,提一下搜狐刚推出的快站吧,大家不要怀疑,因为搜狐没有给我任何好处,但是这次大会上看到樊功臣樊总展示的搜狐移动建站产品:搜狐快站,真的吃了一惊。之前还以为这个市场没有那么大,只有一些小型创业公司在搞第三方建站,没想到门户站之一的搜狐早就瞄准了这个市场,且这么快就推出了快站,这对于其他公司来说算不算一场灾难?

百度推广为了让广告排名更好的在移动端展现,早先推出了移动建站工具,但是时时抓取的特性并不能满足广大站长的需求,后来陆续出现了很多第三方建站平台,不久前腾讯已经上线了风铃平台,主要服务移动建站,并整合旗下的多个产品用于推广;现在加上搜狐已经有三个巨头在做同样的事情,将来几方争斗的话,其他网站的生存堪忧。

当然,这几个巨头将来或许会走兼并的路线,只是第三方建站技术上似乎不难攻破,今后情况如何,则需要继续关注各方动态了。

到这里,本篇不像报道胜似报道的关于2013山东站长大会的报道已经写完,虽为报道,但里面有很多笔者自己的看法,有不当之处,还望各位朋友能够批评与指正。这篇文章篇幅不短,感谢各位阅读完的朋友能够坚持到现在,我的微信号是mcjave,QQ是188283156,欢迎各位朋友与我交流,也欢迎与我索取开篇承诺的福利,山东胸媒体妹纸的微信号,希望老郭看不到这篇长文,不会找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