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逃离烧钱时代,新电商模式bid宝试水中国市场!

 2014-04-04 16: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618以京东为首的电商大战到双十一大促,无穷无尽的价格战炒作、铺天盖地的广告让电商赢得巨大关注,就连花甲之年的老太太也开始考虑是不是网上购物更实惠。

电商行业红火的背后随之而来的是高门槛的创业成本、运营中的种种烧钱游戏,这都让其变得“不可亵玩”。 如何在电商大潮中跳出“烧钱”的泥泞,模式创新成为当中的一条救命稻草。

电商现状:烧钱是成长的代价

双十一天猫单天创造350.18亿的销售神话;京东618单天订单量突破300万;唯品会跻身广东商业前三…电商界在过去的2013年是充斥着各种数字的一年。华丽的数字让所有人都对电子商务的成长刮目相看,并开始相信其取代传统商务的预言。

然而在令人欣喜的数据之下,难以隐藏其高投入低毛利的苦况。面对目前日渐白热化的电商竞争,大肆投入资源实现降价促销、自建物流、全方位覆盖的广告成为主流电商制胜的三道板斧。

电商侵占传统零售的初期最致命的武器就是价格优势,降价促销让电商树立价格优势,但持续的价格战也让上流供应商销售成本激增,毛利率迅速下降甚至负毛利操作。

物流是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为把控物流服务质量,各大电商纷纷启用开始发展“最后一公里”自建物流提高服务门槛,但要撑起一个全国快递网络,电商网站必须要有巨大的订单量去支撑,否则自建物流只会沦为电商一个巨大的内耗。

广告是消费者接收电商最直接的途径,不难发现每一次重大促销节点和价格大战,电商广告总是铺天盖地去吸引消费者眼球,根据艾瑞数据统计,去年6月电商单月广告费用高达四亿。

中国在线零售市场不断呈现爆炸式增长的态势,但背后随之而来的流量成本高昂、毛利低下让电商实现盈利难上加难,彻彻底底成为烧钱的代名词。

剑走偏锋寻求出路 电商模式再添新兵

事实上,跳出电商烧钱的泥泞并不是没有办法,关键在于模式创新。在微博上发家并走红的野兽派花店、社区电商的代表铁血网、经营工业元件的科通芯城都是成功实现盈利的电商代表。从他们的成功案例中不难发现,模式创新是应对目前竞争白热化、同质化严重的电商界的良方,为创业者进军电商界的一线希望。

电商模式下一匹黑马是谁?答案很可能依旧是“娱乐购物”。日前,笔者发现一个叫“智在bid得”(www.110bid.com)的娱乐电商网站上线了,对国内市场实现他们对互联网经济的构想。虽然网站目前仅处于上线初期,但其背后却怀着整合“电子商务+互联网娱乐”的大野心。

进入智在bid得,你会发现这里并非一个“你要买我就卖”的购物网站。每件商品上架价格由0元开始,用户通过bid宝的方式,每次bid一下价格将上升0.01元,直至一个用户出价后十秒内无人再参加,该用户将以最后的价格购买商品。

在这种模式下,bid宝成功的用户以低价购入,同时为网站提供一个公平公开的交易环境。低价购入不再是参与商品争夺唯一目的,参与争夺过程中用户体验到与其他用户进行思维博弈的趣味,极强的娱乐性、低廉的金钱成本将可能更多为网站吸引一堆“玩家”,而非“顾客”。与其说智在bid得是一个电商网站,不如说他是一个具备娱乐与电商血统的混血儿。

“区别于传统电商的B2C、C2C等模式概念,智在bid得的模式核心不再放在商品供求上,而是聚焦于用户的互动与过程体验,某程度上说,智在bid得更像一个娱乐网站,电商就像其娱乐性带来的附加属性。”智在bid得一名高管在谈及模式定义时表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