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浅谈:推广人员应该怎么考核来提高工作效率

 2014-04-11 09:5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推广人员到底应该怎么考核?我想如果你不是草根站长的话,一般会招一个团队做网站,团队里肯定会配自然推广人员。我一开始的想法是既然是自然推广人员,主要工作就是尽可能多的在其他网站发外链,可以看成是其他网站的编外编辑,唯一不同的是,这些编辑是有目的的为自己网站写作。

从上面这个想法出发,我在做股民学校运营时,就觉得既然是编辑,发表多少篇文章肯定是编辑的基本工作要求之一。于是,考核这些外链推广人员的第一要求就是发帖量。

但是后来发现,发帖数量往往能超标准完成,但是前面发了后面删了,或者百度都没有收录,发布到相应网站也没有人看,很快帖子就沉到不知道什么地方去了,这样的考核意义有多大,于是,增加了两个要求:存活率和百度收录率。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这些推广人员的三个要求都或多或少勉强完成。唯一很难完成的是百度收录率,我一开始定的标准是80%,后来发现基本完成不了,然后降到70%,但最终仅能做到60%,这就让我很疑惑,到底发帖量和搜索引擎收录比是多少说明这个员工的价值呢?这就有了第一个存疑。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发现就算是前面三个要求都完成了,网站的权重没有上来,也就是说推广人员都做了你要做的,但是没有做网站应该做的事情。要是延伸开来就扯远了,我仔细一想,还是回过头来考核网站的主要关键词。这样就引出了第四个考核,关键词排名。

在做关键词排名考核的时候,这个排名到底考核一个月的平均排名呢还是考核月末的排名?常理说,初期做网站的时候,关键词排名会出现波动,名次并不固定。而且关键词带来的价值,一般来说,首页排名价值最好,二页三页次之,到了第四页后,也就是看看过瘾。

但是现在做关键词排名,跟前几年不一样,前几年随便做做可能就排到首页了,现在可能时间更长,花费的精力更多。这又卡住了。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于是,关键词排名考核开始按节点来走,一开始要求一百名以内,实现这个目标后,要求50名以内,然后是30名以内,然后是15名以内,最后是首页可见。

这样运营一段时间后,发现实际情况又与网站的目标相冲。在不考虑付费推广的前提下,股民学校网站每天都需要流量和用户数。要等关键词排名能上来,大概这个网站也得关门了。于是,又定下了第五个考核:外部链接流量。

我归纳了下外部流量的来源,不考虑付费的流量,一般是广告位交换、友情链接、外部推广平台(包括自媒体平台)、QQ或email推广流量。从统计报表上看,可以分为外部链接和直接访问。尤其是以外部链接为主进行考核。直接访问这块由于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无法有效判断推广人员的工作效率。

然后这又面临一个情况,推广人员为了流量可能带来的访问量一点价值都没有。这样又会陷入任务完成了,网站还没有效果的境地。于是,针对这一情况,将跳出率做为外部链接流量考核的一个指标。但是跳出率100%就不好,0%就好么?观察发现,一些互换广告位的跳出率可能就3%,访问时长几秒钟,浏览量几乎一比一,这样的跳出率怕也是不正常的。于是外部链接考核主要有四个指标:跳出率、访客数、访问时长和访客比(浏览量/访客数量)。

这样,自然推广人员的考核就划分出了两类:权重考核和流量考核。网站关键词有排名,外链被搜索引擎收录的越多,网站权重将会得到提升,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也会逐步增加;而流量考核不考虑搜索引擎的收录,就考核一段时间内外部平台能引来多少有价值的访问量。

以上是我的一些肤浅的认识,不知道对推广人员考核是否有用,如果你有其他看法,能否告诉我呢?

本文由黄埔股校(www.ihuangpu.com)周泽成原创,首发A5,转载请标明出处,多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