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乐视TV 4K战略:进可攻退可守的大招

 2014-04-16 09: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4月9日,乐视TV在北京五棵松发布了最新一款标榜4K电视的X50 air后,这两天围绕乐视TV和4K电视的讨论明显增多,有些人看好,也有些人质疑,当贾跃亭现场公布X50 air售价2999时就注定了这场围绕乐视TV 4K电视的公关论战。

X50 air 补全乐视TV产品线

从乐视TV的产品线来看,发布4K电视产品早已注定,乐视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发布了4款超级电视,已完成对39吋~70吋的智能电视市场布局。从电视市场情况来看,对于乐视TV来讲,30吋和80吋电视的意义不大,最多只是锦上添花的产品,甚至还有可能导致其目前清晰的市场战略变得混乱。

30吋电视早已被市场淘汰,40吋是最低配置,而70吋以上电视是小众市场,已有Max70参与竞争,短时间内根本没有必要再推80吋电视。所以,在各大传统电视厂商主推4K电视概念时,乐视TV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市场机遇。

乐视TV进击4K电视市场背后的意义

很多人热议,目前国内4K电视市场并不成熟,4K片源严重短缺,乐视现在强攻4K市场难有收获。这个角度看问题也有道理,但乐视现在就需要“激进”些,若乐视高层也那么看问题的话,乐视也不会有今天,更难以长远。

对乐视来讲,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再塑品牌形象,之前乐视被看做是电视行业的颠覆者,S40、S60、X50、Max70四款产品冲击不同尺寸的传统电视市场,而从乐视公布销售数据来看,效果颇为理想,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销售状态。

此前,乐视TV一直被视为传统电视市场的“颠覆者”,但“颠覆”一词本身具备时间属性,指从一个状态变化成另一个状态,是一个短暂的过程。虽然成功做到了颠覆传统电视机市场,但这个颠覆过程无法持续,所以在取得颠覆成果之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成为行业“领导者”。

如何成为行业领导者?当然是要推出超越行业领先水准的产品,X50 air在品牌营销层面的战略意义就要塑造乐视TV成为4K智能电视市场的“领导者”。在4K已成未来趋势的市场条件下,乐视若没这么一款产品,传统电视品牌必然会抓住此点向发难,向市场放出质疑乐视产品能力的态度,但X50 Air一出,先不说销量如何,至少堵住了悠悠众口,同时请来张艺谋助阵的发布会,来提升乐视TV的品牌形象,抬高X50 Air的市场地位。

4K电视市场环境究竟如何根本不重要,乐视要的是向业界发出其已成为行业领导者的信号。当然,从“颠覆者”到“领导者”的跨越不是一款产品就能一蹴而就,与其他具备十几二十年声誉的传统电视品牌相比,乐视TV要想成为真正的行业“领导者”还得继续努力。

4K电视市场 显示出乐视生态的重要性

乐视一直以其“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系统而骄傲,常人很难深刻理解乐视生态的价值。现在,在乐视发布X50 air之后,乐视生态价值的优越性或许好理解了点。

高昂的价格和匮乏的片源困扰4K电视发展,而电视生产企业与内容制作企业之间存在的跨界鸿沟导致4K电视行业进展缓慢,在消费者越来越成熟的网络时代,更是没有人愿意再为这种高售价、低享受的产品买单。

改变行业格局,解决问题就是最好的突破口,乐视以其初期构建的生态优势,选择“终端+内容”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杀入4K电视市场。2999元的4K电视售价解决终端布局问题,乐视影业、花儿影视的自制内容+4K片源的版权采购和4K视频转码技术等方式进行4K片源扩充,这种“终端”和“内容”相互带动的方式,能快速盘活乐视的4K战略。

另一角度看,传统电视厂商或视频网站都无法独自推动4K战略。4K电视是传统电视厂商最要的市场噱头,他们根本不想普及4K电视,而是想以4K为卖点,塑造针对土豪用户的高端产品,卖高价获取高收益。若4K片源普及,反倒会因产生激烈的市场竞争,让4K电视卖不出高价,毕竟“稀有性”才是“大卖点”,愿意买价格昂贵的4K电视的土豪消费者,有几个在乎钱的?更有几个愿意花心思去了解什么是4K?又有谁会在意4K片源呢?他们买的只是身份地位而已。

对于视频网站来讲,推进4K内容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视频网站根本不急,目前1080P的片源刚刚成为主流,也基本上能满足观众的需求,没有必要现在就花大量的精力放在4K片源市场。就算提供4K片源,也不能为视频网站带来收益,反倒是大幅度提升成本,最后却便宜了那些电视生产商,促进他们销售4K电视。

目前4K电视市场,对传统电视生产商和视频网站来讲都很尴尬,而乐视却因这个短暂的市场空隙捡到了大便宜。乐视生态“终端+内容”的特点在1080P时代很难让人感到惊奇,如今的4K时代,这种模式特点终于有了发挥空间。

乐视在4K领域抢夺先机,如今,已成为一家集互联网+影视制作+终端销售的企业,并正在通过4K内容和低价的终端建立竞争壁垒。即使是优酷土豆、搜狐这样的视频网站,还是TCL、康佳甚至小米这样的终端企业,短时间内都无法像乐视一样独自建立想抗衡的4K生态系统。

各视频网站和终端厂商已经被乐视拉入4K大战,其对手无论哪一家都无法单独迎战,接下来如何合众连横是这场大战未来的看点。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