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上市后 京东国际化会要怎么唱?

 2014-05-27 09:3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京东是一家很有野心的公司,其掌舵人刘强东早在3年前就对外说明过京东的国际化意图,在京东迎来第一个十年的时候,刘强东更是大唱京东国际化,时任华为电商总裁,对华为的国际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徐昕泉,更是在刘强东的多次上门之后,于2014年3月跳槽至京东19美元,京东国际化部门至少拥有了一名资深人士坐镇。

在这样京东国际化部门逐渐的完善的时候,京东的IPO招股书当中大唱京东国际化,最终19美元发行价,20.9美元收盘价,收盘涨幅10%,市值285.72亿美元的京东,其宏达的国际化口号也频繁开始见于各大媒体之中,而事实上有中国亚马逊之称的京东,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又会如何与亚马逊这家市值是京东4倍的巨头对抗,怎么唱好京东国际化呢?

充分授权徐昕泉开展京东国际化业务

徐昕泉是枚华为老人,1996年徐昕泉博士毕业之后,就代表华为在俄罗斯开拓市场。尽管开始华为俄罗斯市场的发展情况一片惨淡,但自2003年开始,华为俄罗斯市场给华为创造了大量的营收,也成为了华为公司第一个在海外盈利的市场。在整个华为的国际化发展中,徐昕泉可以说是为华为国际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基础性贡献。

从某种角度来说,比徐昕泉更资深的海外市场拓展牛人还有很多,但为何刘强东要多次上门邀请徐昕泉的加入呢?因为徐昕泉他算半个俄罗斯人,俄罗斯有理由成为京东国际化首战的市场,有这么一个俄罗斯通,在拥有开拓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市场发展经验的人带领,京东也要显得更有底气。

曾经在2012年的时候,京东的校园招聘计划就透露出了京东的国际化路线,而这校园招聘计划当中主招日语俄语汉语的信息,更是透露了俄罗斯在京东国际化当中的重要性。由于合作关系的缘故,京东国际化会和日本保持比较紧密的联系,但大招俄语专业人才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俄罗斯的电商还在保持非常迅猛的增长,在北美、欧洲甚至日本都难以撼动的亚马逊在俄罗斯市场给京东的压力不会那么大,整个俄罗斯电商环境的基础也要比中非等电商的确很落后的地区稳健,市场规模也已经达到了120亿美元。

京东国际化的初衷不是跑到国外给其他地区做大善事的,生意公司的本质还是需要能够从该地区的市场当中得到点什么,所以,同样在2013年成交额取得100亿人民币左右的阿里巴巴海外业务速卖通,也许将成为京东在俄最大竞争对手。与国外更了解环境的外国巨头对抗,也许还不如和京东更熟悉的阿里比拼。

在这样俄罗斯也许就要成为京东国际化首战地区的时候,先避开徐昕泉国际化战略规划及战略执行能力不谈,曾在90年公派到俄罗斯国立莫斯科鲍曼技术大学这所当时国际顶尖理工学府的徐昕泉,前前后后在俄罗斯数十年的发展,让曾经身居华为俄罗斯总经理的徐昕泉在俄罗斯的多个社会层次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语言、风土人情更是让徐昕泉早就成为了一枚俄罗斯通。不是说人脉资源关系能够直接决定京东国际化的命运,但要对抗已经在俄罗斯做出了百亿人民币规模的阿里速卖通,还要提防亚马逊等国际巨头强敌杀入后如何应对,丰富的人脉资源是绝对可以加速京东在俄罗斯打好根基的。

因此,无论是徐昕泉还是俄罗斯市场,都是京东国际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京东要请到徐昕泉,不容易。徐是名副其实的华为老人,每年在华为的分红不说几千万,几百万必然会有,京东请到徐昕泉,是花了大价钱的。不管徐昕泉是如何看待他到京东之后的工作,京东高层们包括刘强东他们邀请徐昕泉加盟的初衷,是少不了希望徐昕泉能够在京东国际化中作出巨大共享的。

网传徐昕泉如今在京东是个光杆司令,整个国际化部门也没多少人,如何让徐昕泉看到京东对他这枚空降神兵的诚心对待,是需要刘强东、京东在京东国际化上重复授权徐昕泉的,要做出这样的决策,刘强东需要拥有不小的魄力。也只有在之前口头承诺之后,实打实得让徐昕泉在京东能够很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本身,徐昕泉所带领的京东国际化部门才有可能在组建一段时间之后,有机会释放自己积蓄的力量,时间拖得越长,京东国际化首战失败的日子也许更近,真正的京东国际化起步也许也会因为京东内部的管理问题,拉后。

京东国际化要转变思维

无论是农村包围城市,还是直接不顾一起的奋力与亚马逊等巨头对抗,我认为这都不是上上之策。京东的国际化要转变的思维,不是很固化地要寻找一种整体的市场拓展战略,而是要充分领域互联网的创新尝试思维,多模式多思路得尝试,不断的对战略计划进行产品迭代般的更新优化。

这样类似的思维,我认为是京东国际化过程当中需要拥有的。国际化没有捷径,但聪明的人总有机会寻找到高效的发展之路,迈出这一步,刘强东这枚野心人带着京东这家野心公司,在我心中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中国企业,很佩服他们的勇气。但迈出之后,也就意味着京东国际化或将退路也是一片艰难,与其后退受罪,还不如往前寻找希望。京东国际化注定是一首漫长、悲喜兼具的歌曲,借用湖南台曾经火热全国的综艺节目台词:希望那些有勇气走向国际的公司们可以“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

作者:小谦,IT评论人士,土豪网()创始人,互联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添加net1996.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