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今日头条两次版权之争 为何传媒保守、网媒激进

 2014-06-25 16:31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六月初一直持续到六月末,今日头条的版权问题一直难下头条位置,从起诉、否认、撤诉到集体维权、争议、立案、再起纷争,由今日头条引发出的媒体各抒己见、专家解释版权更是丰富而多彩,而用户则仅有质疑:为什么很多公司都在打压今日头条?原因是什么?是不是他们的用户群比较多?

窥一斑可能并不得以知全貌,但我们多少可以看出,今日头条此前的影响力有限,而连着两轮的版权之争,反倒是极大地增加了名气,今日头条此难之后于流量再上一层楼也大有可能。祸兮福倚之间,今日头条到底是得到的更多还是失去的更多,还得看这次与搜狐的版权官司最后落个什么结局,这个咱们暂且不论。

关于今日头条的版权之争,前一次是传媒广州日报,后一次是网媒搜狐,第一次版权之争,存在于传媒广州日报与网媒今日头条之间,相关的报道顶多就是一些今日起诉,明日律师解读、争议是否侵权,后日撤诉。再看今天的搜狐与今日头条——网媒与网媒之间,到处都是今日头条版权的深入挖掘与辩论,背后曾试图相恋的故事都成了论点(据称,搜狐之前试图与今日头条合作遭婉拒),可见这次干仗都是脱了膀子,打算玩个彻底了。

那么,同是版权之争,为何传媒表现保守,传媒则如此激进?

一、性格不同:传媒温婉、网媒得势不饶敌

这要追溯到传媒与网媒的基因上去了,出生地不同,注定了传媒的温婉性格和网媒的得理、得利不饶人脾性。

行事风格一贯如此,传媒一方面是有话好商量,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不具有技压群雄的影响力,能合作不如就识时务得个小实惠。

网媒呢?一贯雷厉风行的强势姿态,加上相对更高的对手成分性质,得理必不饶人。

可能还有一种来自心理的原因是:传媒自发家就是自己耕田,也更习惯了大小侵权事件,对此反映也就平缓得多;网媒则先前都半斤八两(没几个网媒能保证从未打过侵权的擦边球),但是现在我(网媒)都转型自己搞版权了,你(今日头条)还盗着资源赚钱?看不过!

二、净网剑网行动的升级:同一家连续出现版权争论,势必焦点更突出

2014年的净网剑网活动相继推出,并逐渐升级,第一次爆出版权问题,还有很多人没咋摸出味道,事件已经结束,第二次还来争论,那关注人群也就剧增(里面含着不少第一次版权之争中存在疑惑的人呢),官方也开始更关注(版权一而再再而三出问题可不是撞到枪口上)……

事件被纷纷攘攘推上最热,总要一个升级过程,第二次的眼球明显比第一次来的全面。

三、同行之间仇视更甚:传媒已经与网媒有成功的合作模式,网媒与网媒更多是对手

移动端是2014年互联网公认的最热点,今日头条未能严整版权问题,却凭借“人人都是媒体”的宗旨,最大化利用“用户本身就是舆论导向,编辑只做引导身份”的原理,躲避不利的同时大力发展优势,已经在移动端占有一片蓝海,无论是现况还是前景,今日头条推荐用户资讯的模式——“你关心的才是头条”都已经给了移动端媒体最好的生存环境。

而传媒的动作之轻盈,大体形成与网媒合作寻求利益突破的模式都决定了对网媒虽恨但还是要借力网媒发展的姿态;网媒之间的借力则永远抵不过对手性质,你跌跨,我必然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加上对移动端资源的觊觎,没学视频网站之间的联合打压方式,你就偷着乐吧。

安然最后想说,就算争论大大增加了你们的名气,或许能迎来一时的高关注、高流量,但用户的忠诚点永远只有一个:对我有价值。再激辩,用户就跑了,快点解决是上策。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