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试问:电商价格战是“节”还是“劫”

 2014-08-24 19:2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价格战可以说是现在电商企业打通市场渠道,吸引用户关注最直接也是最高效的方法,诚如当年的京东,就是靠着低价和经常性的价格屠杀,才在中国电商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说京东的成功就是价格战在中国成功的一个典范。伴随着京东模式的成熟,国内很多知名企业也开始纷纷效仿,无论是传统渠道商苏宁、国美还是后起之秀新蛋、易讯,大家都似乎把价格战当成了进入市场的一个必备工具,貌似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自己电商企业的标签。不过话说回来,在价格战刚刚兴起的那段时间效果的确是不错,就拿当时苏宁和京东的价格PK来说,当年直接引起了一阵电商购买热潮,关注度直逼当年的双十一促销。可是自那以后的价格战含金量是一次不如一次,不仅玩起了文字游戏,质量上也是没有办法把控,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一个接一个。面对着市场热度一次不如一次,电商企业们似乎并不在意,而是按部就班的进行着价格战,无论是自身资金紧张与否,还是市场反应如何,价格战似乎成了必须要打的一场仗,可是电商价格战真的有必要成为必须吗?

可以说严重违背了以和为贵的市场环境。首先排除价格战中的那些出现快要破产,或者企业面临转型需要而打出的降价。下面所说的是在正常的销售环境之下,面临淡季的煎熬,电商企业适当地推出一些短暂的小优惠活动也是可以接受的,这样是可以刺激市场消费。这种正常短暂的价格之战应该是电商销售的需要,但是如果只是为了重新定位市场份额,为了不给对手喘息的机会等等而展开得价格上的拉锯战时,这样最后只会将自己拖垮,将企业越陷越深,而不能自拔。所以说长期的价格战等于是背水一战,需要充足的“粮草”供应,就是资金问题,因为企业一旦降价,不可能一味地亏本销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才是关键,不管怎么说企业最终是要盈利的,一旦资金链断了就会面临全盘皆输的局面,这是危险的信号,理性面对市场中出现的价格战,找出原因才是关键,否则就会违背市场原则。

    其次,企业的品牌价值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被减弱。有时只要有家电商放水拉开价格战,就会出现一发不可收拾,大家纷纷降价,有的是效仿,有的被逼的,总之宁静的市场就会被打破,最后消费者不一定会买账,反而会产生怀疑,企业想要回头可就难了。一个企业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品牌和美誉,也许会遭到指责或者质疑,声誉就会受挫,甚至会影响到未来的发展。还是那句话一份价钱一份货,为何需要大面积的降价,如果是短期的活动还是可以理解,要是像目前的房地产的话,大部分人应该都会持着观望的态度,如果降价之后依然无法带动市场效益,恐怕就要糟糕了。价格战之后,企业品牌的价值受挫,不是一时能够弥补回来的,电商还是需要谨慎而为之。

    消费者对于价格战的反应也不再激烈,效果大不如从前。大家会发现走在大街上,每天都会有打折或者降价的活动,卖不掉还是卖不掉,不管你是什么牌子。电商的世界估计也是一样的,每天有很多电商都在对某一产品进行促销活动,大打价格战,可惜结果并不乐观。这种做法反而促使了消费者的警惕,一般消费者对价格都非常敏感,因为价格的便宜会影响消费者的怀疑,这样的价格是不是假货,或者是次品货等等思维。就好像有时自己的绰妙时尚网站会有人晒出美美的衣服,一旦价格太低就会被别人认为质量有问题一样。价格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并非都是正面的。有些电商就会怀疑一个问题,我的货比你的好,价格比你的便宜,为什么卖的还是没你好,这样的情况应该还是比较多的,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价格战能够影响市场价格,并不是电商销售中占有决定性的因素,也更不可能是致胜的关键,电商若想要有所突破,还是在产品本身上入手。

    最后,价格战可能是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样的事例有很多,不少电商就是因为价格战终究失败推出网络,或者是让出原有的市场份额,有的更是从此一跌不振等等,可以说是前车之鉴。价格战一旦打起来,很多东西就会无法预料,各类情况都很出现,例如企业自身的隐患就会暴漏出来,竞争对手可能比想象中的更加强大,也许会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第三者,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减少资源的消耗等等。可以说一旦大打出手之后,一切就是不是自己想象中那么简单了,可能不是某个电商自己能够决定的了,结果也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价格战一旦发生,就会出现覆水难收的局面的可能,就会将企业带入万丈深渊。任何企业都是这样,无论是自己的时尚站,还是大家手中的资讯站,价格战此类敏感因素千万不能随便使用,若得当效果可能有,若不得当一切都是负数,还是希望大家多多思考。以上来自绰妙时尚,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
电商价格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