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IPO能为百度、腾讯投资人带来什么启示?

 2014-09-15 17: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关阿里上市的新闻最近一两周必然会是IT业界最热的新闻,一方面,阿里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三巨头之一,上市无疑备受瞩目;另一方面,此次阿里IPO有望成为史上最大一桩企业IPO案例,没有投资者愿意错过这次千载难逢的盛宴。

以上两个层面的分析网上都见得太多,却很少有人分析阿里IPO能为百度、腾讯这两家巨头带来什么启示。尤其是对百度,阿里此次IPO的估值可能会对其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此前阿里巴巴更新招股说明书,确定其股票的发行价格区间为60至66美元,按此估算,阿里的市值将近1550亿美元。这一估值对应2015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为24倍,低于腾讯目前的29倍,更低于Facebook的逾35倍,而和百度的25倍差不太多。有外媒认为,阿里的估值比较合理,上市后股价可能会大涨,在这种情况下,与之估值差不多的百度,其股价会不会应声而涨呢?要知道,BAT中除腾讯在香港上市之外,阿里和百度一样,都是选在美国上市,所以,阿里如果股价大涨,对腾讯和百度的股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对百度的刺激作用会更大,因为二者不仅在一个地方上市,而且估值还差不多。

当然,资本市场不完全靠市盈率来估值,想象空间很重要,如果对比BAT三巨头,我们发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百度可以说成熟得最快,从营收层面来看,百度移动营收已经占到总营收的30%,而腾讯和阿里这一指标分别为15%和12%。

当然,如果从产品、业务和用户层面来看,我们能得出相同的结论。腾讯在移动端有两大拳头产品,分别是手机QQ和微信,这两个产品基本同属一个细分行业;百度有两个拳头产品,手机百度和手机地图,这两个产品分属两个不同的细分行业,而且其地位不输于手机QQ和微信,最重要的是,百度总共有14个移动产品用户过亿,覆盖手机团购、手机安全等不同的领域,也就是说,百度在移动端的部署是非常完善的,不仅注重深度,也注重广度。

而阿里主要是淘宝无线和手机支付宝,当然,支付宝目前并不在阿里巴巴集团之内,不过我们还是要说,这两个产品无论是用户粘度还是用户使用时长,都不能和腾讯、百度相提并论。

在这样一个前提下,百度的可想象空间不仅比阿里要大,就算比起腾讯来也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看看目前的市值,腾讯大约为1500亿美元,阿里将近1600亿美元,两者旗鼓相当,而百度大约800亿美元,明显百度的市值低得有点不正常。而有专业人士列出过去四个季度收入的PS(市值销售收入比,即投资者对公司每单位的销售收入给予的价格,PS越高说明估值水平越高)和2014~2017年预期复合增长率的PSG(市销增长比,反映的也是估值水平的高低,但经过了增长率的调整,赋予高增长率的公司相应的PS溢价),三巨头数据如下:

腾讯PS为15.3,PSG为0.426,阿里PS为17.3,PSG为0.466,百度PS为12.2,PSG为0.271。

数据反映,投资者给予百度的PS和PSG要远低于阿里和腾讯,而百度无论从增长率和移动端收入占比,还是毛利率、运营利润率的未来稳健型、未来的确定性等方面看,都处于较优位置,百度的估值明显偏低。

对于这种情况,其实百度也正在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来证明自己,比如最近百度世界大会上推出的筷搜和直达号,就是互联网创新的典范。笔者一直认为,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百度最像谷歌,一直致力于高新技术的探索与创新,并依托这种理念深入改变人们的生活。而腾讯和阿里,虽然很能赚钱,但却缺乏对未来的见识,以及大刀阔斧自我变革的决心。

可以肯定的是,阿里IPO必然能为百度、腾讯带来一定的启示,在阿里成功IPO之后,百度和腾讯的估值会受什么影响,战略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