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大可乐3手机京东众筹的背后

 2014-12-15 16: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9日,大可乐3登京东众筹25分钟,10000台手机全部筹罄!筹资金额达1000多万。这无疑激起众多产品师、创业者的一腔热血。大可乐3的免费换新机模式也掀起了一阵热潮与讨论。

同样,作为公司的一员,最近也正好准备一个京东的众筹项目,所以公司的人都比较关注京东的众筹项目,当听到大可乐3手机的京东众筹项目后,公司的不少人也是蠢蠢欲动,思考是否也是可以利用“每年免费换新产品”的噱头来吸引众筹。

彭晋杰经过思考后,却是需要对这种模式泼一泼冷水。

我们看得了当下,没有看到未来;看到了利益,看不到利益从何而来。

的确,大可乐3手机的众筹项目目前看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众人眼中,他们众筹到了不菲的金钱,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的是,现在他们得到了,但是他们后续提供给这批用户的将要付出多出几倍、几十倍的代价。

我们看得了表象,分析不了本质。

的确,大可乐3是通过此次众筹获得了大量的金钱,但是难道这真的就是他们的真正目的吗?

也许他们是看中了此次10000台手机的10000名忠实用户,以此带动产品的口碑宣传;也许他们是看中了这10000台手机的流量入口,以这10000台手机为起点,打造一个平台;又或者他们有更好、更优质的产品或者周边产品销售,通过现有10000名手机用户带动其它周边产品的销售……,我们看不到大可乐此次销售的真正目的,也猜不到它未来会做什么?是否会利用这次的收益形成更优秀的商业模式。

产品是否适合“换新机”这样的众筹项目。

大可乐是手机产品,是智能产品,销售出去之后能够通过软件、应用等与用户产生一种强关系,成为这款产品的“粉丝”,这10000名用户可能因此成为大可乐的终生用户,并有很大的可能因此购买大可乐的周边产品,为此这10000名用户将很大可能形成一次、二次销售……。但是很多产品却并不具备这种特性,销售出去之后用户只是使用者,并不能与销售者、生产商起到一个强关系,销售之后就很难形成再次销售的可能。

你是否做好了大规模众筹的准备与规划。

“换新机”无疑是用未来换取当下,必须要考虑如何填补后续“每年换新机”的这个窟窿,是与时间赛跑的一个工程。

如果你仅仅看到了大可乐3以此换来的利益,因此热血沸腾,那么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和规划,你如何使用这笔赢利创造更多的赢利呢,那么这种透支未来的行为意义何在呢?

通俗点说:你拿到了这笔钱该怎么使用,是否做好了用这笔钱的准备和方案,是否想到了用当前利益得到的用户、金钱来发展什么,以此换取后续每年换新产品所额外支出的代价。

当然如果你是想赚快钱,以当前的利益换取未来的发展,或者说你想透支你的商业诚信,抱着“捞一笔就撤”的心态来做这件事情,那么笔者也无话可说,本文只针对那些想要长期发展,将自己的产品当成事业来做的人。

“免费换新机”的项目不是是可以,但是必须衡量值不值得,如果仅仅是金钱方面的利益,显然现在的金钱所得他日你将要付出更多,但是你如果真正想要所得的并非金钱,而是其它,譬如初始的忠诚用户,平台的打造,或者是某个战略平台打造中的重要一环……,这种情况下免费换新机的众筹模式就另当别论了。

大可乐3的本质与未来我不能下定论,也不敢妄加揣测,笔者只是认为:我们做任何决定前都需谨慎,全方位的思考,不要随意模仿,他人适合的并一定适合你,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原文地址:。QQ/微信:QQ751269767。读书明智之【书友会】,现彭晋杰找志同道合之朋友一起读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博客了解详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