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对互联网行业用户的几个错误判断

 2014-12-26 13:2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很多互联网产品经理和运营人员经常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当经过了一系列行业和产品的数据分析,编写出了相关的报告,但是却发现得到的 结果和实际的互联网情况有较大的出入,特别是对用户的理解上面,可能在非互联网的传统行业上来看,用户的行为分析有一定的规律和经验可以借鉴,但是在互联 网这个行业,对用户的判断和分析则需要注意一些重要的方面,否则将会陷入判断误区。

首先,对互联网用户忠诚度的误解。对于互 联网行业的用户来说,大多数人的做法往往是将重心放在忠实用户的身上。简单说就是很多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是在关注活跃用户的行为,而经常忽略了其他用户的 行为。他们认为只要公司的互联网产品能够抓住这些用户的心就够了,然而真正的情况有时往往没有这么简单。在一些互联网 行业中,有部分产品在特定的时期,特别是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用户有了一定的规模但并不是很大的时候,这些产品的忠实用户往往并不是真正的忠诚,而是对 产品有了依赖性,他们之所以没有放弃使用是因为惰性使然,懒得再去使用其他相同的产品。因此,如果仅仅是只关注这类用户的需求,往往就不能让你的互联网产 品顺应市场的发展和需求,会让你的产品停滞不前,不能与时俱进,等到其他人有更好的产品之后,你的产品就可能会被挤到边缘了。所以,我们在互联网产品发展 的不同阶段,更应该关注那些忠诚度不高的用户,只有从他们身上进行研究才能发现产品的不足和需要完善的地方,这对于产品的提升具有重大的帮助。

其次,对目标用户的误解-先有产品再有用户。很多互联网产品在推出之后才知道目标用户有哪些,这往往并不是科学的,不要说要学习乔布斯的,认为用户不知道自 己的需求是什么,而是让用户来适应产品,要知道,现在的互联网行业的用户往往是非常挑剔的,因为他们有更多免费、高质量的产品选择。当我们发现我们的一款 互联网产品的用户量越来越多,但量并不能说明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这些用户的活跃度。有可能这些大量用户当中有相当大的比例并不是产品的目标用户,而是 一些偶然和不经意接触到才使用你的互联网产品,那么这个时候就可能麻烦了。因为你不知道用户想要什么,也无法让自己的互联网产品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对于 一款互联网产品来说,在设计之前就应该确定用户群体,了解这些用户的需求后再针对性地开发,这样也会更有利于营销工作的开展,而不是先有产品再有用户。当 前有很多互联网产品看是在看到市场上有同类产品的出现,然后相继模仿,等产品除了之后发现问题不断,于是不断改进功能,结果还是因为产品不能满足用户的需 求而导致失败。

此外,陷入完全相信用户的误区。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经理和运营人员,思考问题的时候往往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一方面,从用户角度上来看,用户觉得产品好用、方便、快捷就会接受,而不会考虑这个功能是不是真的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假如我们直接去问用户的意见,他们很可能会提出很多的看法,但是对于产品经理来说,一定要选择性地看待,因为用户虽然是最直接的产品接受者,但对问题的描述未必都是准确的。再加上用户的人群和类别不同,更应该对各种类型的用户进行全面的调查才能得出更精准的用户分析结果。

对互联网行业的用户分析和判断,往往会因为我们的一些思维误区而做出错误的判断。要想对用户的判断更加精准,则需要借助相关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并加以用户行为的全面调查和模拟,尽可能地将数据分析做得更加精准,将用户人群和用户行为调查得更加全面,从整体上进行考虑才能对互联网用户的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但从某些方面和数据表象往往会导致判断失误。

本文由读书屋教程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