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电商推出超前消费理念:信用卡模式利弊共存

 2015-01-06 09:1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几天,支付宝上线了一款新产品:支付宝花呗,而京东早已推出了类似的产品,名为京东白条,另外天猫上也有分期付款模式。其实说白了,这些支付模式都大同小异,都属于超前消费,只不过支付宝花呗和京东白条更像信用卡。因为完全可以先透支,和信用卡一样,先消费再还欠款。天猫分期已经方便了很多消费水平跟不上的屌丝用户,如今还可以先消费更会吸引这类网购用户。不过京东白条和支付宝花呗还是有点区别的。

京东白条的额度是3000-5000元,最高可达1万多块钱,而支付宝花呗目前的额度不能超过5000元,以后估计还会提高额度。另外,在还款日期上,京东白条的时间跨度更大,不过支付宝花呗还款更加方便。可以由余额宝内自动扣除金额,在逾期的费率方面,两家差别很小。表面上来看,此次淘宝是在效仿京东,因为是京东先推出京东白条服务的。

但实际情况是,京东和阿里都看到了信用卡消费模式的前景,未来网购的消费人群还是以年轻人为主。而当下年轻消费者普遍使用信用卡消费,超前消费理念已被许多年轻人接受。甚至认为这是一种时尚潮流,加上电商网站上的多数用户消费水平都不高,对于很多商品难以一次性付清。分期付款刚好满足了他们的购物心理,几个月付清的压力就会小很多,所以淘宝和京东都考虑到了这点。当然这种分期付款的模式肯定会刺激用户消费。

信用卡是银行发行的,牵涉到个人用户在银行的信誉问题,如果某个持卡用户不能按时还款,那么不仅会损失信誉,其利息也不低。京东和淘宝的这种分期模式,由于是在互联网上,所以不会牵涉到多少信誉问题。但若不能按时还款,肯定也会受到监督的,据说淘宝官方会先电话警告,然后就是让有关部门出面了。所以淘宝用户别妄想可以“逃单”,京东当然也是如此。

分期付款、超前消费是一把双刃剑,有利自然也有弊,年轻人容易盲目消费。因此才会出现那么多所谓以卡养卡的卡奴,为了刺激用户多去消费。电商巨头们出此招纯粹是为了利益,而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是否应该养成正规的消费习惯,超前消费并不是理性的消费观念。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京东白条
花呗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